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铁之殇

yangguangbaodao 2011-08-04 19:26:07 总第105期 放大 缩小

 

忧虑和呼声:

王旭明:京沪高铁4天3起故障,铁道部表态说目前是在磨合期。我有4问:一是磨合期有多长。二是磨合期票价为何与非磨合期票一样。三是因技术晚点如何赔偿。四是磨合期怎么就得出世界一流的结论。比比日本新干线,我们要学的东西很多。可以说一流的设备一流的速度,不知几流的晚点和服务以及许多。

舟亦洲:【铁道部的用人“奇迹”】温州动车追尾数事故,铁道部总调度长应该被调查和问责,但此人却被调任上海铁路局任局长。此人,因2008年胶济铁路4·28重大事故,非但不问责,却异地当官,任成都铁路局局长。后任上海铁路局局长、铁道部总调度长。此人叫:安路生。

中国新闻周刊:【温州动车追尾三问】一,为什么雷电会导致停驶?高铁不只中国独有,雷电不是中国独有。二,为什么会追尾,电子信号系统应该有备用。三,为什么时刻表上后到的火车被应该先到的车追尾了,调度出了什么问题?(央视财经频道)

任志强:为什么专业技术解释不是来自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为什么铁道部不用先进技术分析事故原因。为什么技术上不应发生的事,不但发生了,还没有合理的说明?为什么重大事件总是没有个公正的最终结果?为什么每次出了问题总让最基层、最无辜的人承担责任?

申鹏:【看看中国的动车司机怎么学开火车】:德国人需要两三个月学会开动车,中国人要求必须10天学会。德国培训专家称“只用10天时间要驾驶世界最先进的动车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中国的领导交代:培训10天,必须把第一列350公里的动车组开回北京。摘自铁道部主管的《旅客报》2011年7月1日出版。

xuforever:他们:踏上回家旅途的大学生,怀孕的妈妈,全家的脊梁,原本回家团圆的日子等来的却是永别的消息,近段时间出现了太多太多的惨剧,现在到底什么才是安全的,汽车坠桥,动车追尾,飞机延误,谁来还我们一个宁静祥和的家园?

童大焕: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为高铁温州坠落事故哀。

展望和见解:

吉祥幸运:【人民日报:高铁仅有速度还不够】运营以来京沪高铁陆续出现一些问题。3天两度因故障晚点,且买票容易退票难,让人闹心。看来仅有速度远不够,异常天气的应急预案是否充分?应对突发情况的技术设施是否安全完善?一旦发生断电晚点,如何安抚旅客、损失共担?票务服务能否人性化?

张泉灵:公众的失望不满情绪一定程度上是一些部门习惯性的宣传模式培养出来的,一个新事物新政策出来,本来就不可能十全十美。可我们习惯先往好大全了说,缺点弊端一笔带过或避而不谈。公众未必信,却的确有了好大全的期待,而对将面临的问题思想准备不足。等真有问题,当然失望不满。

财经网:铁路部门面对这类突发情况,如何更快速、公开、透明地及时发布,以满足公众对相关信息的正当需求,及时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亦是中国铁路进入高铁时代所面临的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sljmq:关于中国铁路,从绿皮车到动车再到高铁,7年超过日本47年的发展,日本无论在运行应急预案以及安全控制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家的娴熟与精准。因此对于最近的高铁事故以及温福铁路的重大事故,要关注的是两点:一是对遇难人的哀悼!二是对事故原因的彻查以及以后的防范与规避,再经不起政绩的折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