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争议三峡

yangguangshixian 2011-06-24 19:38:06 总第102期 放大 缩小

 

自进入4月份以来,中国内地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6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纷纷因缺水告急。极端气候引发各方关注,民间有人称,三峡工程是造成今年长江中下游罕见大旱的“罪魁祸首”。而三峡方面则声称频发的自然灾害不能全指责三峡;三峡设计之初并无抗旱功能……由此引发了一场尖峰对决的“三峡利弊之辩”!

而关于三峡工程多年来的争议稍早前就已获得官方层面承认。国务院常务会议5月18日在讨论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时指出,三峡工程在发挥巨大综合效益同时,“在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存在亟须解决的问题”。目前,三峡水库的放水量已进一步加大,应对旱情。

不论是“干旱诱发论”,还是过去的“洪水诱发论”,当前争论与其说是纠结于三峡工程的结果,不如说释放了公众对于重大公共政策形成机制的压抑。如今,对于关乎在“后三峡时代”是百万移民生存环境和黎民百姓幸福生活的大事,公众已经不甘沦为沉默的受害者。

事实上,围绕在三峡移民安置、生态保护、地质灾害等方面的争论,从当年该工程立项、论证、落成一直延续至今。三峡就是在这样的争论下,慢慢“成长”起来的……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