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撼毛贼易 撼故宫难

yangguangbaodao 2011-05-31 15:28:53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101期 放大 缩小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赠送的锦旗上写错“撼”字前后,一连串的“撼事”接连发生:小毛贼在故宫盗走9件展品;锦旗被挑出错别字后故宫坚持4天才认错;建福宫花园被指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最近更爆出故宫宫廷公司怀疑有“内鬼”,开除了所有员工。

故宫,是历史的遗迹,是文化的标志。凡是到北京旅游的人,没有不去故宫的。人们不是去朝拜封建帝王,而是想感受历史的厚重,体会文化的渊源。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自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博物院之一”的故宫,竟然上演了一出“小毛贼故宫鼠窃”的闹剧,让国人目瞪口呆。

记者从网上看到这则消息,就心想,这毛贼也太大胆了,连故宫的东西都敢偷。但更为意外的是,公安只用了58个小时就破了案,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因在网吧实名上网而落网。展品失而复得,让故宫博物院多少挽回了些面子。

5月13日,为感谢警方迅速破案,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上面写有10个大字——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但细心的网友发现,“撼”为错别字,正确用字应为“捍”。这让文人荟萃的故宫当了回“别字先生”而再次蒙羞。

就在网友一片“尖叫”之后,故宫负责人又强硬表态,说这个“撼”字没错,非但没错,还显得厚重,如同“撼山易,撼解放军难”的“撼”字一样……

记者见过很多写错别字的,如高等学府校庆礼品上的错字,隆重的表彰大会会标上的错字,街头政府公告里的错字,婚庆上悬挂标幅上的错字……但绝对没有想到,故宫的负责人会如此表态,这让人们大跌眼镜。对此,专家表示,“撼”字用在这面锦旗上是不对的。殊不知,“撼”字有摇动的意思,即使在“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一句中,也是表示摇动、晃动的意思,但“撼”祖国强盛显然是说不通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名知情人又爆料,他与百余名长江商学院CEO班学员均收到一份徽标为紫禁城建福宫的《入会协议书》。他透露,故宫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表示成为会员可享受在建福宫宴请、开会等服务。

接二连三的事让故宫斯文扫地。经过4天的思想斗争,故宫终于在5月16日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承认字写错了,还进行了道歉;但再次否认“建福宫私人会所”说法,并发微博称,“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未经院里审批的情况下,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

知错就改,但故宫偏不,就像头倔驴。如今,故宫就“错字门”道歉了,但对于“会所门”,却发现故宫一推六二五,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了下面具体办事的人——临时工。5月19日,有微博传:“宫廷文化公司疑内部人员泄密,开除所有员工”,故宫建福宫再陷“解雇门”。

从“失窃门”到“错字门”再到“会所门”直至“解雇门”,这一串“闹剧”让整个故宫在漩涡里越陷越深。这种推卸责任、缺乏自省的做法,实在有失其“世界文化遗产”的身份。

一个错别字没有什么了不起,水平不高也是可以原谅的,但欺骗公众就是不应该的。被毛贼盗走的文物,公安部门可以再追回来;被无知和虚伪凌辱的文化尊严,我们还能追回来吗?

如果没有殷墟、兵马俑、长城和故宫们的幸存,以及一批文化人殚精竭虑、如履薄冰的守护,我们很难想象中华文明能薪火相传,不绝如缕,屹立五千年而不倒。为此,我们要向故宫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但那种把故宫商业化、神秘化、小众化的倾向,确实到了该纠偏的时候了。故宫作为传统文化的堡垒,不能散发出商业铜臭味;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更不能沦为财富的私人会所;问题发生之后,及时的危机公关是可以的,但不能伤及无辜,而是要明确故宫的公共文化资源性质,提高故宫的公众文化服务水准,加强安保措施,惩罚相关负责人。这是在一系列的“撼事”之后,故宫最应吸取的教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