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个“苹果”引发的血案

yangguangshehui 2011-05-31 15:23:13 总第101期 放大 缩小

 

苹果iPad2,这个炙手可热的电子产品,从美国上市伊始便在中国内地话题不断。

还记得之前在美国发售时,就有中国黄牛不远万里,从国外为“果粉”带来了iPad2,不过高昂的价格让众多的平民阶层望而却步。而压抑的欲望终在iPad2于中国内地正式开售的最初几天达到了极限。据报道,位于北京三里屯的苹果旗舰店门前因为购买者疯狂抢购,竟爆发了商户间斗殴溅血事件……

尽管此事已经和解,但事后仍有太多地方值得深思。苹果公司一款小小的平板电脑竟可以引发如此武力事件,中国用户和苹果公司到底是哪一方的过激行为造成了今天这样的局面?这个背后到底又有怎样的利益冲突?

门口排队突遭老外暴打

随着三里屯苹果专卖店的恢复营业,武力冲突的真相也浮出水面。由于购买者出现排队长龙,插队的情况难免会发生,但三里屯苹果专卖店的负责人为此大打出手,最终导致多人受伤。

据多名目击者介绍,5月7日下午约3时,有一名外籍男子从店内走出来到人群中,将一名年轻男子拖拽扔在地上,随后还推搡了一名中年女子。这名外籍男子手持棍棒,又将一名男子的头部打伤,打完人后该男子返回店中二楼。

这起冲突引发人们群情激愤,现场的局面一度混乱,当苹果店的店员准备将门关上时,周围人将大门拉着不让关门,有不少人冲向店内寻打人者找说法,但遭到苹果店保安阻拦,双方再次发生肢体冲突,只听见哗啦一声,苹果店钢化玻璃门被挤倒摔碎。

事发后,民警赶到现场调查。随后,苹果三里屯店暂闭店,有记者试图进入店内采访,但遭到拒绝。据苹果员工称毁坏的那扇玻璃门价值30万。现场多人证实,打人者穿着苹果的工作服,但该男子身份暂未得到苹果官方证实。

伤者已入院 感觉很气愤

据了解,冲突中至少3人被打伤,其中1人头部被打破,伤者被送往附近的朝阳医院救治。当晚8点,民警到医院对伤者进行询问。

其中一位丁姓男伤者称,当时他正和母亲排队,准备购买白色iPhone4。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店方派出的安保人员不断进入队中,清理一些插队者。一名高大的外籍男子从店内走出,冲到了他的旁边喊了一通英文,“我什么也没听懂,这人有1米9多,非常壮,拽着我的衣服就我把提了起来”,丁某说,随后他被拖拽了十几米后扔到地上。他的母亲上前理论,也被这名外籍男子推搡。

之后,不少人聚拢过来,簇拥着他到店门口要讨说法。丁某说,他不认识这些人。人群要求进入店内寻找打人者遭到了保安阻拦,双方再次引发冲突,在混乱中苹果店的玻璃门破碎,但不清楚这扇玻璃门是被挤碎的还是被砸碎的。

丁某称,自己没有正式工作,以打工为生。在冲突中,他的腰部出现了一处伤口,手上有血迹,经检查为软组织挫伤,需要留院观察。

另外一位受伤的男子额头上缠着纱布,他说当时自己路过苹果店门口准备去排队买iPad2,但被打斗中的外国男子伤到额头。“出事后,苹果店里也没人出来处理,太不拿我们中国人当回事儿了!”该男子气愤地说,虽然自己是无辜伤及,但对苹果店的做法非常不满意。

店方回应:清理黄牛

事后,很多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关于此事的一些照片。照片显示,在该店门口有一大堆碎玻璃。该店的工作人员不断用水冲刷着地面。有两名男伤者躺在地面,其中腰部有伤者,正是在朝阳医院接受治疗的丁某。

随后,在三里屯苹果店门外,店方张贴通告称,将对店周围的非法买卖者及黄牛进行驱逐。由于被殴打者身份尚未确认,有网友称可能真是黄牛,为此苹果方面派员进行干预,要求“黄牛”远离苹果店的视觉范围。为了防止被黄牛抢购,苹果这次对iPad2同样采取了限购措施,每人只能限购2台黑色版本iPad2,如果是白色版本只能限购1台。

对于苹果公司而言,在处理长龙人群排长队等待新品方面,公司几乎没有出过太大的问题,毕竟每次开售新品,公司都面临此种局面,算得上轻车熟路了,但是由于黄牛的规模式爆发,使得那些真正想买iPad2的人在排队数小时之后才出拿到一款本不应该花如此多时间的iPad2,因此愤怒也在意料之中,不过三里屯店采取暴力的方式委实欠妥。

群众疯了 苹果笑了

据了解,苹果宣布Wifi版iPad2于5月6日在中国大陆地区全面发售,当即引来大量“果粉”排队守候。开售的第二天,正好赶上周末双休,各地苹果门店更出现长龙,一些人甚至从凌晨就开始排队等候,只见身边还摆放着一把便携三脚凳供自己休息。一位年轻人称,“女友是忠实的‘果粉’,特别喜欢iPad,今次特意起了个大早想买个iPad2送给她。”

报道显示,5月5日晚上9:45左右,三里屯店前已经甩出一条长龙,排队的消费者大约有400人左右,截止第二天早上9点,三里屯店外排队人数达到了近2000人。这阵势远胜苹果iPad2在国外发售的场景,不得不令人感慨近年来苹果粉丝数量猛增,即赚人气又赚钱,苹果真是能让其他电脑厂商嫉妒到牙根痒痒。

从去年9月份的聊聊数人,到今次的几百上千人排队,苹果iPad产品用了8个月时间培养起了大批的粉丝,苹果的股东们看到如此场景一定笑了,因为在场的媒体除了中关村在线外,还有各大门户网站,各类电视媒体,甚至包括了面向海外的媒体都在报道,苹果的股东们自然可以相视一笑。

而穿印有Security字样T恤的工作人员已经在队伍外围站成一排,维持秩序,对于他们和Apple Store的员工们,其工作将是异常辛苦的,但他们也是“痛并快乐着”。加上今年一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已经完成了大约占去年总额的2/3的营收数额,再这样疯卖下去,苹果中国区的营收将远超预期。

在苹果公司最新发布的201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苹果2011第二季度的总收入为246.7亿美元,净利润为59.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5.0亿美元总收入和30.7亿美元净利润,几乎接近了翻倍增长。据了解,2010年iPad占据了近90%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销量近1500万台,这使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脑品牌制造商。$nextpage$

揭秘黄牛利益链

早前,iPad2在美国优先上市急坏了其他国家的“果粉”,特别是中国“果粉”,因此催生了大批海外华人黄牛。他们坚守在苹果商店门口,三五成群占据着近1/3的队伍,如此大的诱惑力还吸引了众多留学生的加入。

据目击者透露,在iPad2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1日首售之际,排在队伍最前面的3人为中国广东的水货经销商,而来自中国的扫货大军竟占据了队伍的一半以上,数量之大令人咋舌。一名留学生称,帮美国人排队购买iPad2每小时可挣15美金,如果代购成功,还能获得10美金的提成。

由于iPad2的客户需求量大,导致美国各苹果门店一度出现断货。随后,iPad2在其他国家上市,而华人“果粉”代购也在这些国家“蓬勃”兴起。

今次国内开售的排队大军中也有不少黄牛,估计至少也占到了一半。由于每人限购两台,组队而来的黄牛反复排队,仅一伙人就买走了一车。开售仅半日,前期多数卖场的16G和32G型号库存已基本售罄。

据称,黄牛党直接组织群众,还给每名雇来的人发50元辛苦费。黄牛党另一个抢购手段是加价收购,一旦有消费者购机出来,黄牛就直接加150~200元收货,预计有50%以上的货被黄牛收走。而黄牛在出售产品时每部iPad2加价至少300元。

由于官方货源不足,不少黄牛还现场兜售。“16G的4100元,32G的5200元,白色比黑色贵100元。”一位黄牛自称开售前一晚就开始排队,加300元仅是辛苦钱。黄牛还提醒消费者:“我们提供小票的,您可以用小票进去开发票!”

另一位黄牛还透露,他是帮老板收购。据他称:“老板有信心首批行货iPad2被抢购一空后,会再度涨价。”亦有业内人士认为,iPad2行货上市后,尤其是白色版很快会出现断货,而苹果产品产能下降的消息一直在传,一旦断货或为黄牛党带来好机会。

苹果再玩“饥饿营销”

据悉,内地上市的Wifi版iPad2分为16GB、32GB、64GB共3款,共有黑白两种颜色,价格分别是3688元、4488元、5288元,均比iPad1的首发价要便宜300元。在各首发门店,短短半天时间就售出千台左右iPad2,这一幕也和iPad2在全球其他地区上市的情况如出一辙。随之而来的则是苏宁、国美等各卖场纷纷出现断货的情况。

网购方面也同样面临如此境况,目前苹果官网上显示其6种Wifi版iPad2全部处于“暂无供应”的状态,当当网的Wifi版iPad2也仅剩3款型号尚有存货。而在淘宝网上销售的Wifi版iPad2则要比官方报价高出上百元。

一时间,苹果再玩“饥饿营销”也迅速成为了人们的话题。据了解,这种策略也是苹果产品在市场销售的主要策略之一。其策略让苹果收益颇丰。

电子产品由于更新换代快,因此同一款产品上市后其价格往往是越卖越便宜。然而苹果的产品却不走这样的常规路线,通常情况是:产品上市以后就会供不应求,再加上很多苹果迷不惜时间成本排队购买,造成了脱销的假象,这一断就涨价,给一些水货商“起死回生”的机会。同时,其产品往往不是全球同步发售,这也给“黄牛”提供了赚取差价的空间,价格往往会因此抬升很多。

苹果此番甚至将这种模式用于旧产品的营销:通过减少供货的方式,造成市场上低价iPad1也缺货的现实,而消费者在追涨心理的驱使下会更急于去购买,给代理商涨价的借口,让他们有清出存货而又不赔本的机会,对已经高价购买的消费者也算是有个交代,不会再去嚷嚷着要苹果退差价。而苹果的借口也是充分的,也可以说停产iPad1是为了给新一代产品让路。由此看来苹果这一策略可谓“一石三鸟”。

有零售业人士指出,所谓“饥饿营销”,除了对产品货物数量控制严格外,也会对新产品信息高度保密,从而引起消费者的好奇心。公开资料显示,苹果在iPhone正式发售前,把它的所有细节保密长达30个月。

不过,这一次,苹果官方专卖店表明了对“黄牛”的严厉态度,甚至双方不惜发生正面冲突。但之后苹果却在京奇怪地解除了一贯的“限购令”,这被业界认为在为“黄牛”大开方便之门。苹果公司下一步的营销策略,成了谁也猜不透的秘密。

水货市场现“蝴蝶效应”

每当行货上市时,水货市场都会面临一次大降价。在16G Wifi版iPad2行货上市后,主流水货的价格就已跌至3900元左右。有商家甚至直接报出与行货一致的价格,这比前一段时间降低了500~600元。

而目前,在中关村电子市场内,不管是行货还是美版的iPad2都开始出现缺货的迹象。中关村内在售的16G Wifi版黑色行货机器要3880元、白色的要3950元。不过这些行货在售卖时不出具发票,要发票的话需要再加5%的税点。据中关村电子卖场内一位经营者介绍,一般早上来买价格会便宜几十块钱不等,到了下午价格就会因为货不多导致有所上涨。

据一位消费者表示,中关村电子市场内美版16G Wifi版黑色机器的价格为3750元。消费者想买的话最好上午去,或者提前跟老板打招呼留机器。店里一般每日的存货不多,当天都能卖完。

对于中关村内iPad2会不会出现涨价,经营者们普遍表示“不一定”。一位经营者称,他手里的国内上市的行货跟专卖店售卖的没有区别。如果消费者自己去专卖店排队买的价格是3688元,中关村电子市场内同款iPad2的价格要加上200元,经营者表示,这200元就是“排队钱”。不过由于没有发票,难辨真伪。

根据淘宝中关村实体店的价格显示,同款iPad2的价格差异总体不算太大,相差也就二三百元。个别注明是港版的机器会稍贵一些,不过具体原因尚未标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