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民航劫机炸机案件起源与演变

yangguangshehui 2011-05-31 15:21:58 文/袁旻菲 编辑/温秀云 总第101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时间5月1日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召开的记者会,向全世界宣布美军已经击毙了基地组织头号领导人本·拉登。为了这一历史性的胜利,美国人苦苦等了十年,苦苦追踪了拉登十年。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击毙拉登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全世界反恐斗争的胜利,但各地恐怖组织绝对不会因此罢休。在这场和平年代上演的战争中,已经不单纯是正义与邪恶或者西方国家与穆斯林世界的矛盾。就像二战不仅是盟国与轴心国之间的斗争,现代的反恐战争必将同一战与二战一样有着极其深远的全球性效果。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国民用航空应运而生,由此也揭开了中国民航以处置劫机、炸机工作为重心的空防安全建设历程。劫炸机行为是严重危害航空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它不仅仅直接危害着航空旅客及航空人员的生命和财产、航空器及航空设施的安全,也直接危害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而且极易引发国际对立和地区局势紧张,从而破坏地区与世界和平。

基于此,在国际刑法上,劫炸机行为被视为严重的国际犯罪行为,国际航空行事公约的缔约国和相关地区负有严惩劫机的责任。

缘起

中国民航的建立虽然晚于世界民航30年,却是全世界最早遭到炸机袭击的民航之一。1955年4月11日,中国政府从印度租借一驾载送中国代表团赴万隆加非会议的“克什米尔公主号”客机,自香港飞往雅加达途中,在南海上空突然爆炸,11名乘客全部遇难,机组人员仅有3名免于遇难。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豪华客机克什米尔号瞬间化为灰烬。

事后查明,这是一起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实施的爆炸阴谋,目的在于暗杀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融入国际社会。后来,周总理为遇难者题写碑文:“为和平、独立和自由的事业而光荣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20世纪60年代,中国民航曾发生一次劫机事件。与国外劫机事件不同的是,劫机者不是乘客,而是飞行员。1961年9月15日,民航上海管理局专业大队二中队运五飞机机长邵希彦、副驾驶高佑宗,在驾驶运五飞机到山东胶县机场执行灭蝗任务时,二人驾机到南朝鲜济州岛降落,同年10月17日投向台湾国民党当局。

由此可见,中国民航最初的劫机威胁主要是敌对势力的破坏和内部人员的劫机叛逃。也正因如此,民航内部将空防安全定义为:“有效预防与制止认为干扰航空器的犯罪行为,保证正在使用的航空器能够依照合法机长的正常意愿,按照原定时间和空间内安全、正常运行。”

演变

随着世界中西方对空政治格局的缓和,中国民航开始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乘机旅客和货物结构的变化。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所面临的劫机威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此,我们以1977年为界,将中国民航1949~1976年和1977~2008年间发生的劫机事件做一个对比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犯罪主体背景多元化。改革开放以后,新中国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一切工作重心,中国民航由此逐步进入大众化时代。在这一背景下,一方面,民航内部人员劫机事件虽然仍然在继续,曾先后发生了1983年1月15日飞行员金兴义劫机事件和1998年10月28日机长袁斌劫机事件,但民航内部人员不是犯罪人群的主流。另一方面,普通旅客实施的劫机事件快速增长,在1977年至2008年间发生的劫机事件共62起,其中纯粹劫机案56起,有54起是普通旅客实施的,占94.43%。这些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包括:农民、城市居民、国家干部、精神病患者等。与此同时,敌对势力针对中国民航的破坏活动一直在继续。

犯罪活动的去政治化。1977年以后,劫机行为的犯罪动机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之前的劫机案行为动机主要是政治报复。材料显示,1961年叛逃国民党当局的机长邵希彦曾经对其妻子说一些带有叛逃动机的话。这说明1977~2008年的31年间,政治动机的劫机案发生率在降低,从这31年的例子来看,劫机案的动机主要有以下几类:逃避国家法律制裁、满足物质欲望、逃避情感危机等。

犯罪手段复杂化。在1977年前,中国劫机案犯罪使用的工具仅仅为炸药。在1977年后,随着航空运输的大众化,一些生活事件高压个体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劫机作为获得解脱的手段,劫机犯罪的手段也因此变得日益复杂。

犯罪嫌疑人为了蒙混过关可谓花样百出:

利用人体的自然凹凸部位携带危险品。如在2003年的“12.4”炸机案中,嫌疑人就将自制的爆发装置放在右腿棉毛裤内小腿的脚踝上部,混过了机场安检。

伪装犯罪物品。在1993年“4.6”劫机案中,犯罪嫌疑人采用真假手枪混装的方法过关。

利用熟人关系,将危险品带上飞机。

随着中国日益深入地参加全球反恐合作,特别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的串通,中国民航面临高科技恐怖威胁的风险日益增大。英国警方2006年8月10日挫败的恐怖劫机案就是最好的证明。劫机分子预谋用于炸机的炸药原料本身单独存放时不具有爆炸性,完全可以作为正常物品带上飞机,但一旦将几种原料混合,就可以做成高能炸药。仅仅35美元的成本就可以炸毁一驾数亿美元的航空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