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活着才是王道”

yangguangshixian 2011-05-31 15:18:07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101期 放大 缩小

20世纪80年代,中国媒体曾以旁观者的姿态大量报道过的日本白领阶层“过劳死”现象,如今这种现象已在中国人身边蔓延。

用生命换效率

海归女博士于娟

4月10日,普华永道上海公司员工潘洁,因长期加班,导致身体免疫力严重下降,感冒久治不愈,诱发脑膜炎,最终不治身亡,终年25岁。

尽管普华永道在面对媒体时,否认员工是过劳死,但媒体方面和潘洁家人坚称其是过劳死。在中国,乃至世界,对于过劳死,都无明确的法律和医学标准界定,因而潘洁之死很可能最终无法得到确切的说法。

一位曾在普华永道实习的白领称“压力非常大”,他如此形容实习时目睹的员工状态,“一个人要审很多企业,平均是一个星期出两到三个报告”、“年审的时候,常常工作到深夜”……然而,高强度的工作并不能对应高额的收入,尤其刚入职的员工,月收入6000元左右,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并不算真正的高收入人群。

“进入普华永道之后,她就一直在不停地加班。”潘洁的妈妈回忆,今年1月份开始,女儿接手一个锦江集团的年报项目,经常因加班很晚回家。

最佳雇主与过劳死

20世纪80年代,中国媒体曾以旁观者的姿态大量报道过的日本白领阶层“过劳死”现象,如今已在中国人身边蔓延。过劳死并不是临床医学病名,而是属于社会医学范畴。

过劳死一词源自日本,最早出现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繁荣时期。是指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劳动者的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蓄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有过劳死流行率记载。日本每年大约有1万人因过劳而猝死,而“过劳死”一词近15年来才被医学界正式命名。

潘洁去世后,很多人都有一个最直接的疑问:“四大”(“四大”即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指: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和安永)员工的工作量为何如此之大?

新天地企业大厦的普华永道办公楼里,灯火通明的加班、永不停息的业务、源源不断招聘进来的新生力量,都在展示这家企业的繁荣兴旺……低调而神秘的四大会计师务所,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类公司?

行色匆匆,玩命加班,咖啡、烟以及通宵达旦是他们的标签。升职快、跳槽也不断,不是在出差,就是在赶往出差的路上,平均每月能收到10封同事的离职信,过劳死的个案时有耳闻……在普华永道,最终大约只有5%的人留下来,摸到了金字塔的塔尖。忙季的频繁出差和密集加班,巨大的身心压力与职业病,令不少“四大”人选择在3至5年后离开这个系统。

然而,搜索结果却出人意料:在美国《商业周刊》的大学生最佳雇主年度榜上,普华永道曾名列榜单,德勤、安永、毕马威也榜上有名。$nextpage$

潘洁的大学同学兼同事陈薇在普华永道已经工作了3年多,“刚开始的时候很有雄心,知道‘四大’苦,但觉得自己年轻,应该去拼搏。‘四大’是一年一升的体制,第一年和第二年做的东西完全不同。每年都接触新东西,感觉成长很多……”陈薇通过3年拼搏,已是资深员工,月薪也涨了两倍。

但当她回头看3年前的志向,当年的选择如今俨然已是“围城”。“本来也打算今年差不多该走了,现在更加坚定了,这个地方不适合一个想过安稳日子的女孩子。”陈薇说。

她也苦口婆心劝学弟学妹仔细考虑,作好心理和身体上的准备,“总是想把里面的实际情况告诉他们,”“四大”员工过劳死、跳楼的消息年年风传,但年轻学子们仍然义无反顾地扑向这里。

白领炮灰团

胡新宇,华为公司员工。因连续加班,导致身体免疫力低下,感冒诱发脑膜炎,于2006年5月去世,年仅25岁。据报道,病发前,胡新宇已连续加班两周,但其女友表示,2006年3月下旬,胡新宇就着手准备某重点封闭研发项目,并开始加班。“30多天里,他只回家了4次。”她回忆说,“除此之外,每天工作到凌晨3点,睡在实验室的床垫上,早上9点又开始工作。”4月28日,正在上班的胡新宇感到身体不适,随后去了公司诊所,医生诊断为感冒。后来,胡新宇在医院被确诊为脑膜炎,深度昏迷10多天后再也没醒过来。

去世时,胡新宇刚刚研究生毕业1年。同学回忆说,他的球技很好,常常连踢5、6小时足球,“这样的身体,工作了1年就垮掉了,让人很难过。”

华为公司新闻发言人傅军称,胡新宇加班是“自愿的”。“项目紧,逼得没办法,没事怎会自愿加班?”胡的女友反驳,“华为是变相的用超负荷工作进度和工作量,来迫使员工加班,并与很多考评制度都和加班挂钩。连续加班30多天,直到病倒,这样的事实不能说明吗?就连嗜睡阶段胡新宇说的胡话也全是和工作相关的专业术语。”但她也承认,胡新宇自身有一定的责任。

傅军表示,“他是因病去世,与加班没有直接的关系。”医生没有找到病原体,“比较科学的说法是,任何人因为劳累和压力,免疫力都会下降。”

白领炮灰团是指:拼命奔跑在经济线上的工薪阶层,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白领,他们为适应公司效率需要,不得不拿“拼命加班”、“身体耗竭”、权益流失来置换、得到更多经济回报和“生存饭碗”。

前段时间,一位年仅32岁的海归女博士于娟,刚当妈妈1年,却查出了乳腺癌晚期,她写微博呼唤:活着才是王道!“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于娟的话在微博网友中引起一阵不小的反响,并发出神马都是浮云的感慨。

人体就像一个弹簧,劳累就是外力。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持续时间过长时,身体这个弹簧就会发生永久变形,免疫力大大下降,导致老化、衰竭甚至死亡。有关资料表明,直接促成“过劳死”的5种疾病依次为: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除此以外,消化系统疾病、肾衰竭、感染性疾病也会导致“过劳死”。

现在的年轻白领们过的是:“年轻时拿命换钱,年龄大时拿钱换命”的生活,而过劳死,却让白领们根本没有了拿钱换命的机会,白白地成了企业发展的炮灰,这就是白领炮灰团的来源。坏工作不如不工作,失业时还能获得失业福利与休闲,而坏工作不但影响身心健康,还能要了人的命。

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变成炮灰行业,甚至越热门、发展越快的行业,炮灰指数越高,据百度百科的定义:新闻媒体,炮灰指数:82;医生,炮灰指数:87;旅游业,炮灰指数:81,等。

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变成炮灰,难道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然?$nextpage$

过劳高危职业

潘洁的死引发了人们对职场过劳死的关注和恐慌。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健康研究中心举办的“过劳死”问题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公安、新闻、IT、文化演艺、企业、国家公务员、科教界成为中国人“过劳死”的高发区。对92个个案分析后的结果显示,他们“过劳死”时的平均年龄为44岁,而科教界、IT、公安和新闻行业“过劳死”人群的平均年龄已经在44岁之下,IT阶层年龄最低,仅仅为37.9岁。

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10余个大城市高收入中年白领人群中,7成存在疲劳、失眠、心理障碍等亚健康问题,年龄多在18~45岁之间。女性更容易受到心脑血管疾病的威胁,男性则要注意猝死、过劳、癌症等问题。

由劳动局部门牵头,国内10余名记者、专家、学者,经过资料分析、数据整理出7大潜在“过劳死”危险的行业。

Top1:外企500强精英

代表人物:杨迈

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连续忙碌几个星期后,在健身房健身时,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终年54岁。

外企向来以工作高效率著称,而光鲜亮丽的外企精英们更是拿多少钱就有多大的工作量,像杨迈这种连轴转工作在外企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人的机体超负荷运转,如果不及时休整,身体很容易出现各种状况。

Top2: IT行业精英

代表人物:王江民

江民科技创始人王江民,59岁时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不得不说心脏病只是诱因,真正的原因还是在电脑前面操劳过度,同样属于过劳死。

而普通IT员工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更大,经常为了赶项目加班到次日凌晨,无论对心脏还是腰椎,都造成极大负荷,长此以往,身体状况自然越来越差。

Top3:城市“白骨精”

代表人物:孙德棣

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于2005年去世,年仅38岁,而去世前两天,还在通过电子邮件和公司的员工进行工作上的往来交涉。

“白骨精”,即白领+骨干+精英,他们拿着高薪,表面看风光无限,可实际上,“白骨精”们过劳死的现象已经开始蔓延。调查显示,89.2%的“白骨精”们都是因为透支青春和体力拼命工作,最终身体为之付出惨重代价。

Top4:警察

代表人物:冯伟东

冯伟东生前为惠东县公安局刑侦五中队缉毒民警,连续工作了46天后,终因身体不支倒在审讯桌上。经诊断,冯伟东因劳累过度导致脑干梗塞、小脑大面积梗塞,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公安部统计显示,在2006年至2010年,中国共有2182名警察因公牺牲。民警因公牺牲的首要原因是劳累过度,因劳累过度而在工作中猝死的人数达到1029人,达牺牲警员总数的47%,平均年龄仅有45岁。从警种分布看,派出所民警、交警等基层一线民警猝死人数较多。

Top5:一线职工

代表人物:何春梅

何春梅在广州白云区一家工艺品厂打工,在连续3天超时加班后,因体力不支晕倒,最后的留言是“我好累,我好累……”。主治医生表示,长期的过度劳累对身体必然会造成一定的伤害。

在一次基层工会干部座谈会上,一些与会主席反映,近来在一线工地上,50岁左右员工病逝的数量增多。“过劳死”威胁着生产线上劳作的普通职工。

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恶劣,高寒、高温、高湿,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体健康;劳动强度大、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经常加班加点;医疗条件差,一些工地上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较多,不能及时就医成为威胁他们生命的又一“杀手锏”。

Top6:教师

代表人物:高文焕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高文焕,因患胰腺癌不治去世,享年46岁。医生的诊断认为,繁重的工作压力使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令到病情进一步恶化。

其实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很大,升学率、科研成果、学术要求让他们不堪重负,而咽炎、胃病等更是他们的职业病。

Top7:新闻工作者

代表人物:郭超人

60岁的原新华社社长郭超人、50岁的《楚天都市报》总编辑杨卫平、51岁的《海南日报》总编辑邹爱国相继去世,这些新闻工作者的“过劳死”都是明显的例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