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化盛宴齐聚鹏城

yangguangwenhua 2011-05-31 15:13:51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101期 放大 缩小

 

在为期4天的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万种“文化创意产品”让这里成为创意活跃的舞台,也成为中国创意产业集中交流、对接经济的“文化大集”。

为此,本刊记者亲赴深圳文博会现场,透过一个个关键词,对本次文博会进行深度解读。

低碳

绿色展会耳目一新

在文博会上,低碳的元素无处不在。从布展期间环保材料的利用、未来撤展后材料的回收,都可以嗅到“低碳展会”的浓郁味道。而以低碳为方向的论坛以及展示,则将在文博会上探索低碳生活更深入的内涵。

7号新闻出版馆今年的主题是“数字出版 低碳印刷”,突出的是“差异、高端、科技、低碳、实效”五大特色,这次出版业的盛会将主打“低碳”牌,上海张江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国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天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精密达、海德堡、牛津大学出版社等行业龙头将齐聚深圳。

5月14日,由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主办,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协办的一场绿色印刷技术交流会将在深航国际酒店举行,“绿色印刷”的技术研发或可为印刷业带来新的方向。

民族风

中华文化尽收眼底

在非遗馆以及几个分会场中,民族特色味道浓郁,各具看点,而聚集了全国政府组团的1号馆更是荟萃各地精华的所在。

文博会期间来到1号馆,观众也许会被一段悠扬的《牡丹亭》片段所吸引,不过这不是昆曲,而是由江西抚州带来的当地采茶戏。而宁夏展区里,16名艺人将在现场模拟回族婚礼情景。福建展位上也有精彩的文艺表演,展现原汁原味的闽南风情。陕西代表团则带来了卡通形象的兵马俑。甘肃省则有酒泉市的敦煌舞、马头琴演奏、呼麦等文艺节目演出。

江西省景德镇市美术馆将带来多件青花瓷作品。在江西展区内,蛋雕、傩面具雕刻、油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制作也将进行现场表演。宁夏民间的乡土艺人现场表演泥塑、泥哇呜(乐器)、剪纸、刺绣、回医正骨等技艺。

爱吃的观众有口福了。陕西展区里,现场品尝油泼辣子锅盔、黄桂稠酒、绿豆糕、龙须酥、花生酥等陕西小吃。其他各地展位上还有不少小吃馈赠。

科技

给文化插上翅膀

文博会上汇聚了全国最顶尖的科技文化产业项目,令人眼界大开的各种科技前端体验,仿佛置身于一场文化产业的“高交会”。

在1号馆,天津企业会在球幕影院体验馆板块中,搭建一个4D球幕小型影院,采用高科技手段,现场播放球幕图像,使观众现场体验超大视角带来的视觉享受。

3号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成为了中国影视动漫游戏行业“文化+科技”的权威展示交易平台,三网融合技术、新媒体内容、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等内容是重点的展示内容。新媒体网络视频展区、新媒体影视动漫节获奖作品展区、广电总局科技司“三网融合”成果展区及CMMB(中国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展区、文化部“走出去”成果展区等。

在配套设施上,突出“文化+科技”的特色,今年展会的导视系统与雅图合作,在各入口处加入声光电中英文双语导视系统,同时将新增触摸式查询机,展商、采购商及普通观众通过点击查询机,各专业馆的设置可一目了然。

非遗

传统技艺同场争辉

作为今年新增的专业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显然是今年文博会最突出的一大亮点。在这里,208个非遗项目的展示,各地传统工艺的重现,带领观众们重回过往,再次细细品味那些古老而精致的中华艺术。

深圳虽然是一座新城市,在非遗馆中也占据了一块不可小觑的“深圳力量”。享誉中外的香云纱、永丰源瓷器,作为深圳的参展代表向世人展现深圳的非遗魅力。其中,香云纱产品参展企业拿出了自己的“镇店之宝”,一块被精心保存了80年的香云纱将亮相现场。

在“非遗馆”中,“中国龙门农民客厅”是一个特殊的展位。它以广东惠州龙门的农民画为创意源头,但并非平面地展示画作,而是设计出一系列现代家具,对“活化非遗”,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进行了探索。

“四大名绣”之二的湘绣和苏绣将同时出现在“非遗馆”。而四大名砚中的歙砚、洮砚和澄泥砚也将在此同台亮相。此外,还有青海唐卡、菊花石雕刻技艺、鸡血石雕……大江南北的民间雕刻技艺、刺绣及编制技艺、瓷器烧制及民间绘画技艺、民间剪纸技艺、茶类制作技艺、家具制作技艺以及传统医药,都在文博会的舞台上争奇斗艳。

名人

熠熠生辉的星光大道

到文博会现场看明星去!穿梭在文博会的主展馆或者其他展厅,或许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一些熟悉的面孔,文化名家、文艺界名人或是影视明星。

文博会开幕当天,来自苏州的影视明星韩雪现场亮相,她用金钥匙开启承载着苏州人民深情厚谊和美好祝福的宝箱,并将箱内的苏州核雕、丝帕、珍珠饰品、一团和气玩偶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礼品赠送给现场的观众。

在《中国文化产业2011投融资项目手册》发布会举办的同时,将举行一系列文化产业项目的签约活动。以北京世纪春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李亚鹏来到现场,进行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项目的签约。

14日的7号馆宣传活动签约区,主持人倪萍携作品《姥姥语录》与深圳读者见面,并现场进行签名售书。

创意

翻开生活的B面

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创意文化的魅力显现无疑,在传统的A面视角之外,现场这一场“创意风暴”也许会让你翻开生活的B面。

在前期招商期间,文博会创新地通过与境外精英出版商合作,以福布斯、亚洲城市等网络媒介,以及文博会“游在深圳指南”等宣传册,掀起文博会海外宣传推广新浪潮。文博会打造了IPAD的文博会软件,海外客商下载后就可在IPAD上浏览到文博会的介绍和招商内容。

今年,台湾代表团由台北世贸中心牵头组织参展2号馆创意生活馆,80多家台湾企业的创意文化产品、陶瓷制品、手工艺品等将亮相本届文博会。

2号馆特设了“个人创意设计成果展区”,共有168名设计师提交了创作的手工艺品、动漫插画及衍生品以及个人发明、平面设计、纸质出版物等。观众可欣赏到53位设计师4个设计团队的作品。

大运会

运动元素到处闪耀

2011年,大运会显然是深圳绕不开的关键词。今年文博会不仅仅是大运之前的一次全市大演练,同时,大运会青春活力的文化特质,也为文博会带来更多彩的亮色。

2号馆里的大运会筹备成果展示,以特许商品精品展示为主要内容,结合大运会历史回顾、品牌展示以及票务宣传开展大运会整体展示活动。届时将展示大运会精品特许商品百余款。还将有“大运送祝福”签名活动、文博会记者大运采风等活动,借此实现文博会与大运会的相互造势。

“春德龙大运展示盘”借用了深圳大运会的会徽以及大运会所有26个运动项目的图形,为传统工艺勾勒出了一道新活力。大运“7号奶杯”则是颇具时尚绚丽气息的礼品陶瓷杯。杯面以篮球、射箭、艺术体操等大运会运动项目标志及吉祥物UU为主题图案,配以时尚个性的现代花纹作为装饰。

特装

微缩版的“锦绣中华”

这里的“特装”是指在展览会议行业中,对一个以上的标准展位或空地展位进行创意设计和特别制作,具有美观大方、功能丰富、实用性高的特点。

本届文博会上,特装展位占90%以上,比例有显著的提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形式最为凸显参展商的特色,也将更好地吸引商家的眼球。随着文博会档次的逐年提升,展馆内特装展位的数量不断增加,装修档次也日益提高,已经成为文博会品牌质量的一个指标。

在非遗馆中,“特装率”大致在八成以上,青海唐卡、江西南昌瓷版画、江苏苏绣等重点项目都被安排在了展馆的显著位置。在“特装”展位的装点下,非遗产品显现出了地地道道的地域风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