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盛世文博 喜结硕果

yangguangwenhua 2011-05-31 15:12:03 本刊记者 王云伟 总第101期 放大 缩小

 

五月鹏城,鲜花绽放。5月13日上午,在数千名海内外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出席开幕式。

随着刘云山宣布第七届文博会开幕,并与汪洋共同开启文博会开幕水晶球,会展中心5号馆礼炮轰鸣、礼花绽放、掌声热烈。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等出席开幕式,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分别代表文博会主办单位和广东省委省政府致辞。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出席开幕式,文博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许勤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仇鸿,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等主办单位领导,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立陶宛文化部长阿鲁纳斯•盖鲁纳斯,斯里兰卡文化艺术部部长艾克纳亚克等外国政要,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林雄、白天,深圳市老领导李灏、厉有为,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港澳台地区嘉宾、外国驻华使领团、海内外文化名人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参展商、采购商及专业观众代表。

“十二五”文化产业“集结号”在深圳吹响

本届文博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设八大专业展馆和一个特色馆,展出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全家福”。共有1896家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了99个,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近12000名海外采购商受邀参会,实现了海外采购商万人参展的目标。文博会期间举办了479项权威配套活动,各省市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达到3226个,共设立40个分会场。本届文博会规模空前、档次更高、国际化程度更高、引资交易功能更强。

今年是实施国家“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本届文博会亦是中国文化产业在重大战略机遇期的全新集结,着力打造检验和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平台、服务中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办成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国际知名品牌。

文博会组委会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致辞时说,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大型文化产业会展,深圳文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本届文博会着眼展示最新成果,搭建交流交易平台,较以往内容更加丰富,规模进一步扩大,为国内外文化企业提供了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机遇。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已经进入加速发展的大好时期,相信深圳文博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将会越办越好,为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博会组委会主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致辞中表示,文博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年度检验的盛会,是文化交流交易合作的重要平台。自创建以来文博会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成效的重要展会。广东作为东道主,将围绕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会展的目标,进一步突出国家级、国际性,突出交易量、核心层,全面展示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等新业态、新技术、新成果,为国内外文化产业界客商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提供良好机会,也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加强与兄弟省区市、海内外文化企业等的交流合作,做强做大文化产业,为建设文化强省助力、加油。

第七届文博会再现“满堂红”

16日下午,第七届文博会圆满落幕,成交额再创新高。记者从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当天中午12时,第七届文博会总成交额达1245.49亿元,超过预期1200亿元的目标,比上一届增加156.93亿元,同比增长14.42%。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贸易出口面临人民币升值、材料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的形势下,本届文博会产品项目出口仍然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24.11亿元,占总成交额9.96%,比上一届增加10.05亿元。

本届文博会“文化+科技”特色更加突出,文化科技型企业踊跃参展,4D球幕影院、陪伴型小机器人、交互式翻书机等文化科技产品亮相文博会,科技型文化产业的成交额达到440.71亿元,比上届增长36.95亿元。其中,合同成交250.91亿元,意向成交189.80亿元。

在成交更为活跃的同时,本届文博会人气更旺,专业观众人数刷新记录。参观人数达350多万人次。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第七届文博会吸引了超过300家境内外媒体1300多名记者参与报道,文博会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文博会结硕果《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六月承德公演

去年播种,今年开花。在2010年第六届文博会签约投资近二亿元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实景演出,将于今年6月在河北承德正式公演。

5月14日上午,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新闻发布会在第七届文博会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孙若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景武,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中共承德市委书记杨汭,中共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韩福才,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总导演梅帅元,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梅洪等领导嘉宾及一百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实景演出是目前国内首部以皇家文化为主题,演绎康熙大帝传奇一生的大型实景演出。它的推出既弥补了“承德旅游,夜间无处可去”的短板缺憾,促进承德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相互融合;又可以在构成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加快推进承德国际型旅游城市的建设进程,对于优化和提升承德市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作为本次文博会河北省重点展示的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总投资2亿元,是河北省“十二五”文化振兴规划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的核心项目。整个演出以承德十大名山之一的元宝山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景观及周围的山脉走势为背景,以元宝山最具特点的9000平方米山地区域为演出剧场,剧场内安装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环境艺术灯光工程,使整个舞台在美轮美奂、瞬息万变、光影淋漓现代高科技声、光、电音效系统的渲染下,形成巨大的视觉冲击,达到震撼性的舞美效果。全剧由《序幕》、《天下》、《天性》、《天问》、《天籁》、《尾声》六部分组成,由1000余名演员、200匹进口战马共同出演,大手笔、大制作、大场面、大视野,全面展示大清王朝最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及人文情怀,以最恢弘的场景再现康熙大帝辉煌的一生。据悉,《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彩排阶段,将于2011年6月正式面向国内外游客演出。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金鹏奖文博会绽放精彩

作为本届文博会引人注目的一项活动,第二届中国国际新媒体影视动漫节开幕式暨“金鹏奖”颁奖盛典13日晚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来自德国的《登陆阿尔法第46号星球》最终成为最大赢家——除获得最佳金鹏短片奖外,还将30万元奖金揽入怀中。而由中国传媒大学在校学生丁璐执导的《爷爷》则摘得评委会特别奖。此外,盛典主持人还向短片爱好者发出“大运”邀约,期待更多以大运会为主题的短片作品亮相明年金鹏奖。

据了解,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金鹏奖以“新媒体、新生活、新未来”为主题,是中国唯一国际级、国际性的新媒体短片奖。旨在奖励国内外优秀新媒体短片创作,发现和激励有理想、有激情、有创造力的影视团队和人才,培育和孵化优质新媒体影视创意项目,打造新媒体动漫短片原创、汇聚、展示、交流、交易的国际性品牌平台,推动新媒体行业发展。

本届金鹏奖共收到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184部作品,其中网络短片报名参赛的有27871部,专业参赛的作品有2313部,相比去年的参评作品,无论在数量、质量、来源上都明显高出一筹。

第二届金鹏奖由著名导演陆川接棒冯小刚担任国际评选委员会主席,终评委员会由法国克莱蒙费朗短片电影节负责人Roger Gonin、德国著名动画艺术家Gunter Grossholz、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贡建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制片分公司总经理赵海城、香港著名导演刘国昌、台湾中华广播电视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深圳卫视执行总监黄仁忠等组成,阵容强大。

金鹏奖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每年举办一届。目标是成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性赛事,既体现国际化的视野,同时也体现大众性和互动性,为世界各地短片爱好者绽放精妙创意、成就影视梦想创造机会。

盛世文博会再交出色答卷

第七届文博会再交出色答卷,4天时间成交额1245.49亿元。交易额的天量释放,彰显的不仅是文博会作为交易平台的功能性,更体现了文博会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它让文化和资本在此相遇、发酵,进而在市场经济的土壤里,成长为更富生命力的文化产业。

560亿元,这是河北省文化产业项目的成交额,为本届文博会成交额最大的展团。与之呼应的是,新疆引资签约金额首次在文博会上突破10亿,河南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160多亿,云南签约111亿元,吉林项目合作金额达60多亿元,山西融资总额达61亿元,甘肃累计成交14.4亿,重庆团成交达15亿、海南团成交9个多亿……

大资本大项目,成就大交易。本届文博会上,各省区展团不断攀出新高的投融资签约,上演的不仅仅是一组组精彩的数字;“吸金风暴”的背后,是文化产业内在的驱动力。

“文化产业正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开发研究院有关专家说,各省区展团借文博会“吸金”,说明文化产业的内驱力产生了对资本市场的强力需求,而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文博会,无疑为这一需求提供了最好的平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