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军中飞来的百灵鸟

yangguangbaodao 2011-05-31 15:10:39 本刊记者 陈维佳 总第101期 放大 缩小

 

你认识吴兢吗?你听过她的音乐吗?2010年初,笔者无意间在网上听到一首歌唱温总理的音乐——《人民的好总理您感动中国》,歌词淳朴自然,歌声饱含热情,时而高亢雄浑,时而清新温婉,这两种截然不同的音质和谐的出现在同一首旋律中,由同一名歌手演唱出来,实在让人很惊讶,带着这种惊讶,我搜索了这首歌的歌唱者——吴兢。

从小就和音乐结下不解之缘的吴兢4岁起就开始练习小提琴,没过多久就转向声乐。少年时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先后师从马秋华、金铁霖、李双江等音乐大家。毕业后分配到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任独唱演员,现任国家二级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央企业青年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立两次三等功,多次参加央视大型晚会等活动,在多部音乐剧中担任主演,被专家业内人士誉为实力派青年歌唱家中的代表人物,深受广大指战员官兵们的喜爱,被誉为“军营飞来的百灵鸟”。

2011年两会期间,笔者有幸结识了这只笼罩在无数光环下的“百灵鸟”,并对她进行了深度采访。

出生于江南水城江都的吴兢,从外貌上看是个不折不扣的南方姑娘,身材纤细,五官柔美。经过交谈,却发现喜欢草原、大漠,爱吃牛、羊肉的她性格方面无疑带着北方姑娘大气豪爽的一面,如此,也就不难理解她可以在一首歌中用不同的音质歌唱情感了。

作为一名军职演员,吴兢深深的热爱着军队,热爱着舞台,与普通的军旅歌手不同,吴兢是真正受过“苦”的“兵”。14岁那年,部队特招文艺兵,吴兢凭借在歌舞方面的天赋被部队选中,光荣入伍。她说:“我是真正野战部队出来的战士。那时候年龄小,部队招人的概念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就这么跟着部队走了。等我去了以后才知道是这么一个情况,什么都要干——出操、走队列、打靶、放电影、喂猪……我都经历了。军营里的生活把我锻炼成了一名真正的‘战士’,同时,也让我对这身绿军装多了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我的身份首先是一名军人,其次才是文艺工作者。穿上军装站在舞台上我就有一种自豪感,军人给了我胸怀和气质,我喜欢我的战士,愿意给他们唱歌。”

在10余年的军旅舞台生涯中,让吴兢最期待最感动的就是下部队、到基层慰问演出。她说:“我们团里每年有接近300场下部队、到基层的慰问演出任务,一年平均下来每个演员有几十场慰问演出。下部队、到基层可不是走马观花,常常要去边远地区——远离喧嚣城市的边陲小镇,甚至给“与世隔绝”的“夫妻哨”演出。四周什么也没有,只有青山环绕的山上,除了他们,或者就几只老母鸡作为我们的观众,没有灯光、没有音响、没有伴奏……但我们依然是以饱满的情感去演唱。”她认为,给战士们演出,是净化她的心灵。

除了演唱主旋律歌曲,吴兢还出演过多部音乐剧,话剧。她回忆道,一次,我演音乐剧《青鸟》,“青鸟”是剧中的道具——当台词说到“青鸟在哪?”“青鸟在这”的时候,打开机关,就能绕着剧场环绕飞翔,是整部剧的一个亮点,非常重要。但是,那么重要的道具,那一次,我的“青鸟道具”没拿,台下的观众在用迫切的眼神望着你,灯光师也在等着追光。下去拿“青鸟道具”吗?不可能。怎么办?我急中生智,脱口而出“青鸟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哗——掌声一片,取得了另一种演出效果。就是这样,平时部队的这种锻炼,舞台上的这种实践。每一个演员可能都会遇到不一样的状况,但是应变能力的形成对舞台上排扰因素的概念,我觉得对于一位职业演员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不要因为某个因素,摔了话筒就走了。即使是摔了一跤,那也得站起来继续唱完。她说:“部队,不仅锻炼了我在舞台上的应变能力,还让我的心灵启航、梦想飞翔。”正是这种坚忍不拔,奉献青春的精神让吴兢所捧呈出的作品和演出一次又一次让人感动得热烈盈眶。

吴兢的热情和才华感动过军官,感动过人民,更感动过无数国际友人。1998年,年仅20岁的吴兢随总政歌舞团出访老挝人民共和国,担当独唱和节目主持人的演出任务。这么小的年龄得以出访,吴兢的唱功,表现力是毋庸置疑的。同时,此次高规格的国际演出,也为吴兢此后的演艺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1年,吴兢又随同共青团出访越南人民共和国,给中越两过青年访问活动增光添彩,各级领导,军民都非常满意,对吴兢留下了深刻印象;2004年,她又随团出访菲律宾,表现突出,反响极大,当地各媒体和各报纸都大幅报道“中国飞来的百灵鸟”。2008年2月随同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问团春节期间赴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等国家亲切慰问;同年8月随团中央出访韩国获得胡锦涛主席和韩国总统李明博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为两国青年友谊做出极大贡献。多年来,吴兢不断的出访演出为中国音乐融入世界音乐做出了贡献。

这些国际荣誉和接踵而来的称赞并没有让吴兢沉溺,骄傲。她不断访名师求学,指导,力争在专业能力上能有更大突破。2003年,吴兢在很长一段时间的艰苦训练后成功被上海音乐学院大师班录取,与帕瓦罗蒂的老师们近距离交流学习沟通。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在上海大剧院毕业音乐会上独唱的歌曲《一杯美酒》获得好评与认可。

在我们外人眼里,这位年轻美丽的女军人已经在音乐领域有了很高成就,理该追求的是更高级的艺术境界。然而,吴兢一直的心愿却只是回家乡,为家乡人民办一场演唱会。

这个愿望于2010年10月实现了。吴兢在江苏的扬州大剧院举办了一场名为“月是故乡明”的感恩家乡大型音乐会。在知道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即将落实之际,吴兢满含激动的说:“回到家乡举办个人音乐会,将面对最亲最近的家乡人,心里特别激动。在我的个人艺术生涯中,这也是一个里程碑。”从扬州走出去,再回到扬州举办个唱,吴兢还是第一人。演唱会上,吴兢不仅献上了歌剧咏叹调《杨柳之歌》、《我亲爱的爸爸》等,还用她极具亲和力的声音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思念》、《一杯美酒》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特色艺术歌曲和特色民歌。吴兢单位的战友陈思思,庞龙,白雪等歌唱家出席她的音乐会,并登台助阵。演唱会的后期,吴兢联袂男友——著名蒙古族歌唱家齐峰演绎了极具蒙古特色的《敖包相会》、《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以及纯美声演绎的《在水一方》将演唱会推向高潮,成功完成了此次文化艺术跨越性的交融。

采访的最后,吴兢向我们透漏了她的新计划,她说“作为女高音歌手,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在国家大剧院开一场自己的演唱会。”我们衷心祝愿她的心愿早日实现,期待在国家大剧院聆听到她的天籁之音。同时,我们也希望吴兢可以不断进步,推动中国民歌不断发展,创造辉煌,走向世界。

链接:

简 历

吴兢,女,1978年9月10号出生,江苏江都人,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央企业青年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文学学士;中共党员;曾立两次三等功;多次参加央视大型晚会等活动;在多部音乐剧中担任主演,被专家业内人士誉为实力派青年歌唱家中的代表人物,深受广大指战员官兵们的喜爱,被誉为“军营飞来的百灵鸟”。

1998年随总政歌舞团出访老挝人民共和国,担当独唱和节目主持人的演出任务;同年受聘为与中国儿艺与日本四季剧团出演大型音乐剧《青鸟》女主角光仙子;同年参加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荣获优秀歌手奖。

1999年参加央视澳门回归主题晚会。

2000年歌曲《火箭兵的梦》获央视的“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银奖。

2001年随同共青团出访越南人民共和国,给中越两过青年访问活动增光添彩,领导非常满意,留下深刻印象;同年参加央视赴新疆的《心连心》晚会演唱歌曲《在那银色月光下》获得一致好评。

2002年歌曲《握手,天上的月亮》荣获央视七套“军神杯”大赛银奖;同年参加文化部春节晚会。

2003年被上海音乐学院大师班录取,与帕瓦罗蒂的老师们近距离交流学习沟通以优异成绩毕业,在上海大剧院毕业音乐会上独唱的歌曲《一杯美酒》获得好评与认可。

2004年随团出访菲律宾表现突出,反响极大,当地各媒体和各报纸采访并报道;同年受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之邀做“特邀嘉宾”,参加他的个人独唱音乐会独唱《妈妈,你们可知道》,与廖昌永合作《饮酒歌》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2005年受聘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出演大型歌剧《八女投江》主演杨桂珍,因在各剧院出色表现,北京青年报、解放军报、北京晚报均大幅度报道。

2007年7月随团中央参加香港回归十周年《龙腾盛世》两地青年联谊大型晚会;同年9月出访朝鲜人民共和国,为中朝两国青年友谊做出贡献,给两国领导留下深刻印象。

2008年2月随同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慰问团春节期间赴西班牙、葡萄牙、法国等国家亲切慰问;同年8月随团中央出访韩国获得胡锦涛主席和韩国总统李明博的亲切借鉴和高度赞扬,为两国青年友谊做出极大贡献。

2009年8月参加二炮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骄子从军》中二重唱《列兵》获得好评。

2009年10月在执行二炮为江泽民同志演出中表现极为突出,收到江泽民及家人的亲切接待,得到二炮首长的一致好评。

2010年春节随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出访慰问美国获得一致好评。

2010年10月29日在家乡扬州成功举办“感恩家乡”大型个人独唱音乐会。

现任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期间多次出色完成了团中央委派的“三下乡”及慰问农名工和出访演出任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