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姐那点事儿(之十七)

pinweiyuedu 2011-05-22 15:45:05 文/袁旻菲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斯科惊魂夜

飞机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之前20分钟收到机长的通知,当地的地面温度是2摄氏度,有中雪。4月份的北京已经是阳春,乘务员从北京出发的时候大都穿着与季节相符的单件套制服,大家忽略了莫斯科还没有结束寒冷。

灰色,是我对莫斯科的印象,8年前的1月份,正直最寒冷的季节,我第一次踏上了这个曾经是至高无上的沙皇帝国和伟大强盛的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而映入我眼帘的却是灰蒙蒙的天空和满地的泥泞,破旧的拉达汽车在马路上驶过时溅起的是黑色的泥浆,莫斯科人安静地坐在老式的无轨电车里,似乎对这一切都显得司空见惯。

我想,天哪!这就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曾经十分依仗的无产阶级老大哥吗?在莫斯科的街道两旁时常能看见矗立着的灰色巨大的火柴盒一样的大板楼,仿佛像北京老市区里前三门大街的影子。应该说,北京的前三门大街有莫斯科的影子,因为当年那批楼房就是苏联专家设计的图纸。

克林姆林宫的墙边高大笔挺的士兵号称“欧洲第一哨”,他们每个人的身高都在一米九左右,大檐帽遮住了眉毛以上的部分,雕塑一样的脸部在寒风中一直保持严肃,冷峻的目光盯住前方纹丝不动。在广阔的红场上,有列宁的模仿者招呼着游人跟自己合影留念,而真正伟大的列宁同志也长眠在此。不远处的东盛教金顶大教堂还如同沙皇时期那般金碧辉煌,一战和二战的炮火并没有损害到它。

仿佛只有看到这些才能使人回忆起莫斯科当初的峥嵘岁月。

在二战以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和以苏联为代表的共产主义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冷战期,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以后,世界的整体和平局势随着2001年的美国“9.11”恐怖事件又一次陷入僵局。从此,恐怖袭击不断威胁着许多国家的平民。

2011年1月24日,莫斯科时间下午16点32分(北京时间21点32分),谢列梅捷沃机场发生了一起恐怖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导致35人死亡,130人受伤。据当事者回忆,爆炸发生时机场一片混乱,天花板碎片往下掉,浓烟滚滚,受伤和受到惊吓的人们跑出大厅,救护车很快就赶来了,不断有人将伤者抬上担架。

可能是老天的眷顾,中国的飞机降落在莫斯科机场的正常时间应该是北京时间22点以后,当爆炸发生时,一驾载有200多名旅客和十几名机组人员的波音777飞机正驶进莫斯科的上空,机长联系塔台准备降落。得到塔台的紧急通知以后,机长果敢做出决定,迅速返航在最近的备降场降落。

还好没赶上这次爆炸事件,中国的旅客和机组躲过了这一劫,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自己亲自在莫斯科度过的一个惊魂夜。

Remember the time

那同样是一个寒冷的夜晚,望着宾馆窗外的街灯一瞬间全都亮了,我知道离飞回北京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同组的乘务员全都换上了制服,化完妆以后大家拉起飞行箱来到一层的餐厅用晚餐,一般晚餐以后就会直接被车接到候机楼。

晚餐非常简单,一般有面包、黄油、蔬菜汤、牛排或意大利面条。中国机组对这些晚餐真的吃不习惯,大家都归心似箭,全想着只要能快点回家就好。就在大家沉默地用餐的时候,乘务长和机长脸色深沉的低声说话。

随后,乘务长严肃地走过来跟全体乘务员说:“告诉大家一个不好的消息,我们刚刚收到办事处的紧急通知,莫斯科机场刚刚发生一起飞机落地冲出跑道起火事件,现在还不知道是不是恐怖主义的行为。机场已经关闭了,所有航班无限期推迟,我们需要在这里原地待命。请大家用完餐,回房间休息,尽量不要卸妆,我们接到通知后可能会立刻出发。一切安排听我和机长的电话。”

当空姐的人最怕就是听说飞机有任何不正常的状况,那种焦急的心理非常难受,但还要报以微笑面对各式各样的旅客。其他同事都回房间休息了,我看到大厅的旁边有几台电脑可以上网,便走了过去。正巧有个金发碧眼的法航空姐也在上网,我和她用简单的英语交谈了几句。

大厅的人逐渐减少,在这种寂寞的等待中,心情也浮浮沉沉,手指尖敲击着键盘,思绪像北京的环路一样从二环、三环、四环蔓延开来。突然,在记忆中浮现出一首老歌,迈克尔·杰克逊的《remember the time》。

我在百度音乐里搜索到这首歌点击播放,随着那富有神秘埃及色彩又混合着摇滚风格的音乐响起的一霎那,那位法航的金发美女,满脸微笑地对我激动的说:“this is my favorite song.”(这是我最喜欢的歌曲)

原来音乐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语言。正像大爱无疆的概念一样,全世界的人类都是一家人,因为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可爱的蔚蓝色的星球上。

迈克尔·杰克逊在世时,用自己的积蓄成立了迈克尔慈善基金会。他向很多孤儿、难民、贫穷的人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很多人因为他的音乐而感动,很多人因为他的帮助而重生。

在笼罩着恐怖阴影的夜晚,听到杰克逊的歌声不免感到温暖,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为别人多奉献一份爱心,世界就会充满爱,如果每个人的私心都能少一点,世界上的争端也会少一点。

人类总是在为自己无限的私欲和自我膨胀而买单,战争和饥荒给全人类带来了不可磨灭的伤痕,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也不可弥补。如果问为什么会有军国主义,为什么会有恐怖事件,为什么世界强国要控制全球的石油,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些自诩是强者的人大权在握时,想要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统治世界。

可是,世界不是渺小的人类能够征服的,2500多年以前,中国的圣人老子就用一部仅有5000字的《道德经》阐明了一个真理:天、人、宇宙是一体,要顺应自然的规律,便是大道。

很多杰克逊的歌迷至今不愿意承认他已经离去,有人说他被上帝接到诺亚方舟上去了,但愿,真的有诺亚方舟,在地球面对无法抵抗和拯救的灾难时,我们还能有一处避风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