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当“独一代”遇到“独二代”

yangguangwenhua 2011-05-22 15:28:41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一项“双独生子女婚姻”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70%的“双独生子女”年轻父母“只生不养”,将孩子的养育抛给双方父母。其中,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照料的占42.1%,由外公外婆照顾的占29.8%,由妈妈照顾仅占15.8%,还有的家庭是全家人一起照顾。

两代独生子女,带着各自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在2l世纪初相遇,于是出现了尴尬之局。

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随着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第一代独生子女出生了。如今,“独一代”们渐渐步入结婚生子的年龄,担负起为人父母的责任,然而,仍习惯被人照顾的他们,却不得不开始面对自己的下一代——“独二代”,这一代和他们的父母一样,背负着相同的特殊身份:独生子女。

养孩子就像做实验

“说句心里话,怎么带小孩我其实一点儿也不会。”刚做了妈妈的“独一代”田艳云这样形容自己初为人母的感受,但随后话锋一转:“反正我们两家的父母还在我怀孕的时候就承诺帮着带孩子。”她现在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尽快养好身体,早日回到单位上班。

因为孩子太小,很多事情难以控制,田艳云很快就从初为人母的喜悦中感受到不少烦恼,“带小孩真的太麻烦,只要他哭,不管多晚你都得起来哄,郁闷的是孩子有时很难哄,终于哄乖了不哭了,天也亮了”。田艳云和爱人向很多人抱怨过孩子出生后的辛劳,虽然双方的父母帮他们干了很多活,但他们这样形容自己的孩子:“睡着的时候是天使,醒来之后是恶魔。”她甚至想过,如果早知道小孩子这么麻烦,一定会考虑晚生几年。独生子女的特质在这个时候将她“自我”的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因为缺乏育儿经验,身边也没有年龄相仿的姐妹可以交流,田艳云获取育儿知识的主要途径是一些育儿网站,她发现爱上这类网站的大多都是“独一代”父母,她们的“育儿经”几乎都是通过网络来学习的。现实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通常都是上网查资料,或在论坛里发帖求助。

杨欣是少数自己带小孩的“独一代”妈妈,宝宝1岁时因为拉肚子,让她跑遍了城市的大医院都没能查出原因。无奈之下,杨欣在论坛里发了一个询问帖,很快有人回帖,甚至有网友提供了治病的民间偏方。后来,杨欣依靠一位网友发给自己的偏方,治好了孩子的病症。她说:“我是独生子女,从小没操过什么心,当了妈妈后才发现,自己很多东西都不会。养孩子就像在做实验,每天都心惊胆战。”

现在,杨欣的儿子已经4岁了,由于父母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成长的环境很单一,除了父母没有别的玩伴。她慢慢发现,孩子的性格有些孤僻,有时还很自私,不懂得分享也不会谦让,这让她很着急。电话咨询了身在外地的妈妈后,杨欣决定把孩子送到农村的表姐家住一段时间,让孩子和表姐的小孩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希望可以给孩子带来一些改变。

与父母的育儿观念相冲突

谈及育儿观念,“80后”妈妈王芸对此深有体会。女儿两岁多了,一直是母亲帮她一起照顾,但在育儿观念上,她和母亲的冲突时有发生。

身为独生子女的王芸,不想孩子重现自己和爱人身上的缺点,因此女儿一出世,就很重视教育方式。但是,母亲却不同,隔辈亲的观念被王芸的妈妈演绎得淋漓尽致,两岁多的孩子整天过着“众星捧月”般的生活。

“现在,孩子的性格有些两面性,在家里她最怕我,但面对外婆外公时,就变成小公主,什么都要依着她。”王芸似乎在鼓励自己,“关于教育孩子,我和我妈之间还有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

这样的博弈并非发生在王芸一家。给女儿带了3年孩子的李旭兰对此感慨颇多,“现在的孩子不好带,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的父母难伺候。我用我的方法不是也把女儿带大了吗?但是到了她的小孩身上,女儿就不认我这一套了,为了孙子我们俩没少吵架。”家里争论最多的是孩子的吃饭问题,为了让孩子能多吃点,喂饭时李旭兰总是哄着孩子慢慢来,但女儿却不高兴,她说这样是惯孩子。李旭兰说她有时也会反省,她总觉得是不是因为自己这一代失去太多,才总想把更多的爱都给孙子?

在西安市一家企业幼儿园当了10年幼儿教师的李苗表示:“独二代的孩子难照顾,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的爷爷奶奶过于溺爱,年轻的父母有时希望能给孩子一些挫折教育,但祖辈们却希望他们在顺境中成长。”

李苗认为,“独一代”要想当好父母,首先要和自己的父母有很好的沟通,争取两代人能在育儿观念上保持一致。年轻父母还要学会尊重长辈的良苦用心,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既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又不伤害、打击长辈的积极性,这样才能维系三代人的和谐关系。”

已从武汉一家医院退休的袁女士,孙子刚一出生后便主动提出将小孩接回武汉来带,当上奶奶的她很以此为自豪:“可以说,这几年没让小两口为孩子操一点心。”直到去年,孙子到了上学年龄,儿子提出要接到北京读书,袁女士随后就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小两口发现,任性的孩子根本不把爸妈放在眼里,只要想买什么东西,父母稍有不同意,就满地打滚撒泼……

袁女士的儿子说,孩子长期不在身边,已经被爷爷奶奶惯出一身毛病,“这些坏习惯,怎么教都改不过来。”“现在只要他爹妈不满足他的要求,小家伙就打电话给我们,哭嚷着要回武汉,说不喜欢爸爸妈妈。孩子才6岁就这么浑,他爹妈以后可怎么管?”这让袁女士忧心忡忡。

两代人共同面对的教育难题

武昌一家幼儿园担任院长的耿女士认为,越来越多的“独一代”尽管已经结婚生子,但是他们自小习惯了被人照顾,尚未学会怎样照顾别人,基本上不会抚养孩子,甚至没有抚养的意识,只能依赖他们的父母。“在我们幼儿园,每天接送孩子的几乎都是爷爷奶奶。”耿女士说,一问才得知,很多孩子的父母因为工作忙或在外地,平时照顾孩子的责任都落在了老人身上。为了让父母更多参与孩子的成长,园里规定每月一次的亲子活动必须由父母参加,但即使这样,还是有不少由爷爷奶奶“代劳”。

耿女士说,很多由祖辈照顾的孩子相较而言会表现得更加自私、易怒,动手能力也比较差。“老人年纪大了,更容易宠孩子。另外,在一些新的教育理念上,他们接受起来也要比年轻父母困难。”她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中所起的作用相当重要,所以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避免“隔代抚养”,这对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培养孩子长大后的安全感等方面,都有好处。

幼儿教育专家、陕西省商业幼儿园园长李静表示,这几年幼儿园接收的“独二代”小孩很聪明,上课反应快,但在他们身上也表现出很明显的任性、胆小与自私。李静认为,现在的孩子多数由祖辈和保姆照顾生活起居,不仅因为父母工作忙,也因为“独一代”父母“吃不了苦”所导致,这样会造成“独二代”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差。老人为子女“排忧解难”、共同养育“第三代”,在时间和经验上有独特优势,但也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如老人思想观念相对陈旧、接受新事物较慢等。隔辈亲的观念让他们将孩子看得太金贵,导致孩子胆小、任性的性格缺陷。有的家长为了“保护”孩子,甚至限制孩子和同龄人玩耍的机会,导致小孩与人交往的能力差。

但同时,处于事业发展关键期的“独一代”是面临激烈竞争的一代人,工作压力大,选择“隐婚”,或结婚后迟迟不敢生小孩的年轻人大有人在,特别是在一些企业,不少年轻女性担心生完孩子就丢了工作,产假没休完就去上班,根本没有充裕的时间照顾孩子。工作、家庭和养育孩子的矛盾,在‘独一代’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教育专家认为,社会各方面应给予他们更多宽容和帮助,例如对生育、怀孕的女性,建议单位给予更多的关怀;从孩子出生到上幼儿园这段时期,应创造条件,让年轻父母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子女。

多年从事早教培训的曾老师表示,“建议年轻的‘独一代’父母无论多忙也不能将抚养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老人,更不能报个早教班,就认为自己已经为孩子尽到了教育的义务。”年轻父母可以在下班后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与交流,在节假日也要尽量抽出整块儿的时间多陪孩子。如果父母不能在孩子6岁之前建立起亲密的亲子依赖情感,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也更容易引发孩子的心理疾病。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恢忠认为,要想管好孩子,年轻父母们不但需要调节心态,还需要一定的引导,多学习育儿方面的知识,“特别要从心理上重视起来,不能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的养育可以请父母来帮忙,但不能完全依赖他们,“这项工作必须亲力亲为,别人无法替代也替代不了,不可再依赖家里的老人。要重视孩子的情感教育,多与孩子沟通,不要对孩子只有身体的照顾,而忽视了精神上的抚慰,在教养孩子时,父母应该亲力亲为、言传身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