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商业化的明星婚礼

yangguangyule 2011-05-22 14:59:00 本刊记者 温秀云/组稿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娱乐圈近来喜事不断,继黑人、范玮琪结婚后,孙燕姿与老公纳迪姆于5月8日在新加坡完婚。正当电影、电视剧的广告植入变得十分普及之际,明星婚礼的“广告植入”近年也悄然兴起,并逐渐发展成为娱乐圈内的另一种风尚。

香港方面,陈慧琳、杨千嬅等“一姐”的婚礼“植入广告”价值一个比一个高;而罗海琼与华谊高层的婚礼也成为了内地明星广告婚礼的典型例子。

而今年3月22日打响的大S、汪小菲三亚豪华大婚,有传为大S带来千万收益,加上汪小菲的“俏江南”红遍内地和台湾,让这场世纪大婚成为两岸娱乐圈中最成功的商业化婚礼例子之一,更让明星婚礼商业化的风潮愈演愈烈。

 

大S:最强广告留给汪小菲

婚礼时间:2011年3月22日

大S与汪小菲已在三亚举办豪华婚礼,深谙“眼球经济”的大S和汪小菲自然不会放过婚礼这个机会。

由于大S目前已经身兼20多个广告的代言人,其代言的产品从护肤品、首饰、家具到食品饮料等一应俱全,而一些大S曾代言或者参与过活动的品牌商,都透过媒体明确表示了赞助的意愿。

而婚礼上出现的赞助是饮品、新娘以及伴娘的首饰。据了解,目前大S身上仅代言的饮料品牌就有3个之多。大S代言的饮料商尽管没有明确表示会参与广告的赞助,但相关负责人透露,用赞助的说法过于俗套,他们会送一份“大礼”给大S。而一位常年经营大型活动赞助业务的公关公司经理透露,一般来说,饮料的赞助费是300万元,而首饰的赞助价格起码在800万元。

此前曾有传,大S代言的知名奢侈水晶品牌有望成为大S婚礼的首饰赞助商。有知情人透露,不仅包括大S本人要用的,甚至其婚纱上的“镶钻”都愿意“植入”,还包罗了伴娘要用的首饰等。因此有媒体预测,大S的婚礼有望借植入广告净赚千万元人民币。

此外,这次的“大小恋”从曝光之初,汪小菲妈妈张兰及她的餐饮品牌“俏江南”就一直被媒体提及,曝光率大增。据悉,在当日的婚宴上,俏江南包办所有宾客的酒席,相信这次的百万婚礼对“俏江南”定是一次极好的推广机会,而光是这部分省下的广告费,估计亦超过500万。

广告植入项目:喜饼、部分首饰、饮品、酒席等。

婚礼广告收入:超过1500万元。

 

罗海琼:内地明星婚礼商业化范例

婚礼时间:2010年1月24日

在婚礼广告植入的商机拓展方面,香港、台湾地区艺人手法高明,而这股特别的“淘金法”近年来也被内地娱乐圈效仿。其中,罗海琼与华谊副总裁费麒的婚礼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天罗海琼的婚礼排场并不大,但结婚车队、婚礼蛋糕以及新郎新娘、伴郎伴娘的婚纱礼服都是赞助而来。而其中最大的“广告商”可算是罗海琼所在的公司华谊,华谊高层王中军、王中磊、冯小刚等出席,高希希担任证婚人,现场帮忙的人、表演明星嘉宾也全是华谊“自己人”。

广告植入项目:新人及伴郎伴娘婚纱礼服、婚车、婚礼蛋糕等,还对华谊艺人进行推广婚礼。

广告收入:不详。

 

杨千嬅;婚礼成“广告联合国”

婚礼时间:2010年12月20日

杨千嬅与丁子高摆喜宴,邀请了580位宾客。作为去年最后一场明星婚礼,不少商家也紧紧抓住了这次机会,加上身为公关界专业人士的丁子高卖力拉赞助,此次婚礼也成为“广告联合国”。

在婚礼举办当天,媒体收到一份两位新人结婚行头的清单,足足有4页之多,上面详细登记了新郎和新娘从头到脚所有穿戴的赞助品牌及赞助品的详细介绍、价格,看得人眼花缭乱,整本清单犹如一份当季新品宣传单。值得一提的是,赞助商品不仅新娘受益,连新郎丁子高也获得一系列赞助。“植入广告”的利用可谓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广告植入项目:婚纱礼服、婚纱摄影、喜饼、回礼、首饰等。

婚礼广告收入:超2000万元。

 

陈慧琳:由里到外被“全包”

婚礼时间:2008年10月2日

陈慧琳在娱乐圈中一向以工作态度认真著称,出道十多年来一直受到广告商的垂青,因此到她的大婚日子,广告商都争着要赞助她。不论婚纱摄影、嫁女饼、以至金银钻饰及护肤品牌都要全力赞助她出嫁。陈慧琳还不忘为经营珠宝生意的爸爸打广告。连请柬里印有的婚礼进行曲《Love Paradise》、《Lover's Concerto》,也分别是楼盘广告歌和电影插曲,小广告可谓无孔不入。

广告植入项目:婚纱摄影、喜饼、喜帖、回礼、首饰等。

婚礼广告收入:超1000万元。

 

亦有明星拒绝“铜臭”

虽然婚礼商业化对于明星来说是赚钱的大好机会,不过也不乏明星认为人生大事与金钱挂钩,这样的举动稍显“铜臭”。其中有的明星就明确表示谢绝婚礼赞助,就算广告商送钱上门也绝不领受;也有简朴的,比如倪震、周慧敏,家中办婚礼,20碗炖奶就打发了宾客;更有周立波这样礼金收入全部捐出去的“公益婚礼”,虽有作秀嫌疑,但终归是件好事。

自主型——张东健、高小英所有环节亲自挑选

2011年3月,韩国明星张东健和高小英在首尔举办顶级婚礼,整场婚礼花费达10亿韩元之巨。不过,这场世纪大婚主人拒绝任何赞助的邀约,从选定婚宴场地到婚纱、结婚信物、彩礼等所有环节都亲自挑选和购买。高小英并没有到精品店或百货店去选购结婚戒指及耳环等饰品,而是直接从专门面向富人阶层的私人珠宝商手里购买。

公益型——周立波、胡洁捐出3000万礼金

2010年12月20日,周立波在上海举行婚礼,迎娶“富婆”胡洁。他将婚礼命名为“公益婚礼”,所有来宾的礼金将全部捐献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海派清口公益专项基金”。周立波表示,这个想法他酝酿了已有一年。当晚,所有来宾都要在自己的礼金包上写上名字,礼金总额约3000万元。

节俭型——倪震、周慧敏家中办婚礼

2009年1月,在经历了“小三门”以及分手风波之后,倪震、周慧敏突然宣布复合并立刻结婚。当年1月5日,两人在家中低调把婚礼给办了。婚礼只请了古巨基、谷祖琳等20名宾客,而且没有摆酒席,只以20碗炖奶宴客,低调之余,这场婚礼被香港媒体封为明星婚宴中最节省的婚礼。

明星婚礼为何吸引广告

明星婚礼为何被广告商盯上甚而不惜重金赞助?道理很简单——明星效应。比如,当年梁朝伟、刘嘉玲的大婚就最受瞩目,不仅结婚消息满天飞,连结婚地点不丹也成为当时的搜索热点,把一个不知名小国提升为众所周知的热门国家,虽然这不是什么广告植入,但充分彰显了明星效应。

要知道,明星婚礼最能吸引大批媒体前往采访,届时有关婚礼上的每个细节,都将是媒体报道的热点,赞助商就算是一掷百万,成效绝对比在黄金时段播广告更高。何况投一个广告只在一家媒体播出,而明星婚礼则能有铺天盖地的效果。而且赞助明星婚礼的“收益”绝不仅仅是婚礼当天,凡是明星使用过的品牌,其品牌身价必将上涨,这个效应可以维持很长时间,而相对来说成本则比长期投广告省很多。

而对于明星来说,婚礼众多开支都有广告商承包,能节省大批费用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不少人已将明星婚礼赞助额的多少、赞助品牌的大小,用作衡量明星婚礼风光程度、乃至明星地位高低的标准之一。越能吸引广告商的青睐,证明这位艺人的知名度越大,故不少艺人大婚前卖力吆喝。而明言“欢迎赞助”的也不在少数,一方面能省钱甚至倒赚,另一方面还能往脸上“贴金”,何乐而不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