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读《论语》思为官(三)

guandaobaijian 2011-05-22 14:53:53 文/夏海 编辑/堇钰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尊五美,屏四恶,斯可以从政矣”

在孔子看来,为官者理政管事首先要有正确的理念,这就是德政。“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孔子说,以道德原则治理国家,统治者自己就如北极星一样,处在一定的位置,其他星辰都围绕着它。孔子强调德政,是因为只有德政,才能使老百姓心悦诚服。“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孔子说,用政治手段来治理他们,用刑罚来整顿他们,百姓只会要求免于犯罪,而不会有廉耻之心;用道德来治理他们,用礼教来整顿他们,百姓不但会有廉耻之心,而且还会人心归顺。

同时,在孔子看来,为官者理政管事要有基本原则,这就是宽以待人,庄重行礼,遇到百姓困苦和丧事要有感情。“子曰:‘居上不宽,为礼不敬,临丧不哀,吾何以观之哉?’”孔子说,居于上位的不能宽以待下,行礼不庄重严肃,遇到丧事不感到悲戚,这样的人我怎能看得过眼呢。要有具体要求,这就是“尊五美”,“屏四恶”。

“子张问于孔子曰:‘何如斯可以从政矣?’子曰:‘尊五美,屏四恶,斯可以从政矣。’”子张向孔子问道,怎样理政管事呢。孔子回答,能尊重四种美德,摒除四种恶政,就可以从政了。

“子张曰:‘何谓五美?’子曰:‘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子张曰:‘何谓惠而不费?’子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费乎!择可劳而劳之,又谁怨?欲仁而得仁,又焉贪?君子无众寡,无小大,无敢慢,斯不亦泰而不骄乎!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子张问,五种美德指的是什么。孔子回答,为官者给人恩惠却无所耗费,让百姓劳作而无怨言,有追求但不贪婪,安详泰然而不骄傲,威严而不凶猛。子张不理解。孔子解释道,为官者顺着百姓能得到的利益而使他们获利,这不就是给人恩惠而无所耗费吗。选择百姓便于劳动的时间让他们劳作,又有谁会抱怨呢。自己想要仁德就得到了仁德,还要贪求什么呢。不论百姓人多人少,人贵人贱,都不能怠慢他们,这不就是安详泰然而不骄傲吗?服饰整洁,目光尊严地远视,庄严得使人望见便产生畏惧,这不就是威严而不凶猛吗。

“子张曰:‘何谓四恶’。子曰:‘不教而杀谓之虐;不戒视成谓之暴;慢令致期谓之贼;犹之与人也,出纳之吝谓之有司。’”子张又问,四种恶政指的是什么。孔子回答,为官者事先不进行教育,百姓犯了罪就加以杀戮,叫做虐;事先不进行告诫,却要他们取得成绩,叫做暴;事先懈怠,却突然要求限期完成,叫做贼;同样是给人东西,而出手吝啬,叫做小家子气。

“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

此外,为官者经常遇到的一个棘手问题是,如何与上司打交道。对此,孔子也提出了许多见解和忠告,细细读来不无启迪。在孔子看来,这是一件很难的事,难就难在尊敬服从上司与阿谀奉承上司不好区别,容易被人误解。“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孔子说,完全按照礼节对待和服从上司,别人却以为你在阿谀奉承。

但是,孔子还是对这件很难的事说出了不少道理。一是上级与下级角色不同,其相互关系就有着不同的行为规范。“定公问:‘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鲁国国君定公问孔子,君主应该如何领导臣子,臣子应该如何服事君主。孔子回答,君主依照礼节领导臣子,臣子怀着忠心服务君主。在上段话中,有四个字很关键,这就是“使”和“事”,说明上下级的关系是领导与服从的关系;“礼”和“忠”,说明上下级不同的行为规范,上级要按照制度和规矩领导下级,下级则要尽心尽力按照上级的指令和意图去办事。

二是下级对上级虽然是服从关系,但不是顺从和盲从关系。“子路问事君。子曰:‘勿欺也,而犯之。’”子路问孔子如何侍奉君主。孔子回答,不要欺骗上级领导,不能唯唯诺诺,要敢于说不同意见,敢于犯颜直谏。当然,犯颜直谏敢说话也要注意场合,把握时机和分寸。“孔子曰:‘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孔子说,陪同君主说话容易犯三种毛病,即没有轮到自己说话就先说,叫做急躁;轮到自己说话却不说,叫做隐瞒;不看对方脸色就随便张嘴,叫做眼瞎。

三是不要太靠近上级领导。任何下级都希望接近上司,在上司那里有个好印象。“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也。’”弟子子游说,侍奉君主过于密切,就会招致侮辱;对于朋友过于密切,就会走向疏远。实际上,这就是孔子告诫为官者,不要太靠近上级领导。下级对于上司的关系过于密切,就会招致侮辱,也容易被理解为阿谀奉承。

更重要的是,孔子还告诫为官者,不要对不是自己的直接领导发生工作联系。“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孔子说,不是自己的直接领导,而主动地示好,汇报工作,这是献媚。见到应该挺身而出的事,却不去做,这是没有胆量。应该说,孔子这一告诫是非常有道理的,也符合现代管理学的要求。现代管理学认为,权力与责任只有在行政等级结构中才能顺畅运行。如果破坏这种等级结构,给不是直接上下级关系的领导汇报请示工作,重则就会破坏正常的等级结构;轻则就会降低行政效率,同时说明这个官员心术不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