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享=免费?

yangguangshixian 2011-05-22 14:52:34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没有需求就没有盗版”,有人认为是付费习惯没有建立,有人认为是执法的问题。音乐行内人员很清楚的一点是:听众不一定喜欢他们认为的好音乐,但是他们现在一定更习惯和喜欢免费的音乐。

环球音乐发言人程旸说:“我认为盗版横行培养听众只是表面现象,更重要的是盗版横行培养了听众不付费的习惯以及对音乐创造者潜意识的不尊重感。在这个意义上,绝对不能说盗版培养了市场和消费者。”

“版权还是应该保护的”

马小灵 网龄:8年

在网络上下载免费的数字内容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了,音乐、电影、电视剧、书籍、游戏这些都必不可少。下载盗版产品,理智上知道是不对的,但是同学和朋友都在这么做,最多为那些音乐人觉得可惜吧。

了解到韩寒和高晓松状告百度的事,还是挺支持的,毕竟人家做出来还是不容易的,其实当这些都需要花钱的时候,大家的心态也会改变的,不要总想着和现在做比较,或者买正版碟音质也是很好的。

胡诚项 网龄:11年

我收入高不介意付点版权费。以前使用过百度下载歌曲,但是频率很低,一般都是通过一些听歌自带下载工具的软件的。看到韩寒和高晓松状告百度,我作为网友还是持支持的态度的,因为百度是一个中轴,在扩大盗版行为,而且还在牟利,是牺牲别人自己赚钱。

网络版权有必要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毕竟作家和歌手都还是弱势群体,我不介意减少下载途径,但是作为网民我不可能不去拿免费放在网上的东西的,只是应该不要把免费的东西随便放上去,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百度下载收费了,应该看定价权在谁的手里,需要先规范整个市场,否则只百度一家收钱还有谁会去下载。我觉得1元人民币包月差不多,超过5元就不合理了,或者可以定1元钱包多少流量,在国外也就是几美元包月。

庄从周 网龄:10年

常常在网上下载免费的音乐、电影和书籍,曾经使用过百度下载,不过频率不是很高。这次韩寒和高晓松状告百度,作为一个网友我觉得道理上是对的,但还是要看告不告得成,还有以后会怎样发展,如果不能坚持下去就没意义了。

近年来,网络盗版共享更规范了,很多下载网站停了,BT下载也没有了,很多资源都找不到了。当然,网络版权应该得到重视,应该扶持中国电影产业,外国电影因为看不到可以允许盗版存在。至于网络下载开始收费的话,我要看是否合理,如果2、3元还能接受。

“告去吧,要是收钱我就不听了!”

季承洁 网龄:11年

常常在网络上下载免费的数字内容,知道韩寒和高晓松状告百度的事情,我非常担忧,现在美剧已经看不到了。

网络版权越是规范了,以后什么项目都要收费,对网友岂不是太不利了。我不能接受网络下载进行收费,如果需要维护版权,那原创者授个权好了,不能转嫁到普通网友身上。如果要付钱,干脆去商店买正版算了。

陈玉芳 网龄:9年

这年头,谁下载盗版产品还会有道德上的压力呢,满街都是盗版的小摊,在网上下载图的就是方便。说到韩寒和高晓松状告百度,我作为一个网友并不是很支持,他们只是在维护自己的权益,并没有为大众考虑,不少退休人士本来1个月就没有多少补贴,上网就是为了打发时间,收费这做法不合理。

不能接受下载收费,最好所有的盗版产品放到网上前,作为中介的下载网站把事情处理好,适当支付中介费给对方。

“不是让消费者付钱就是维权,应该有其他方式。”

薛梦秋 网龄:18年

听歌都是从百度下载的,因为百度很全很快。下载盗版产品,只能说有一点点道德压力吧,可能与之前学的专业有关,知道出版业、唱片业生态环境惨淡,对于支持的歌手一定会买正版。

近年来,网络盗版共享的情况有一些改善了,以前要下载一个东西很简单,现在好多链接都有问题,无法下载。网络版权应该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支持,但如果一下子矫枉过正,我作为消费者可能没办法支持,这需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度上,实现一个平衡。

如果网络下载收费了,我不能接受,应该百度支付所有的费用,不要随便把这些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百度付钱给原创者买到产品,网友去下载也贡献了点击量,百度靠高点击率赚到了广告费,完全不应该再让网友付钱。

张盛 网龄:12年

在网上主要是下载免费的电影和歌曲。国内盗版一直都很猖獗,相比外面的小摊,网络下载已经很绿色了。得知韩寒和高晓松发起维权行动,状告百度,我作为一个网友觉得难以理解,除了百度,网友还是可以从其他网站上下载到免费的资源的,所以,我认为这个只针对百度的维权运动完全没有意义,就像很多明星做公益活动,只会空喊口号。很多年前,很多歌曲只能在特定的音乐网站上试听,如果下载就要购买付费,近年来网络盗版在音乐上共享更开放了,几乎什么歌曲都能下载到。

网络版权应该得到重视和加强,无可厚非,但是要用对方法,不是让网友付了钱就是“维权”,这样的做法反而有些本末倒置了。我们尊重原创者,原创者也请尊重我们。我觉得下载网站应该考虑和原创者做好协调,达到互惠互利,但这个互惠互利是针对双方的,不等于联手剥削我们网民。如果百度下载收费,我觉得无所谓,东家没有去西家,网络那么发达,网民那么聪明,收费软件还有破解版,要找到免费下载一定有途径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