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畸高房价里的腐败成本

guandaobaijian 2011-05-22 14:01:09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在畸高的房价中,有一个成本往往被忽略,就是腐败成本。

近年来,各地的房价一路攀升,火热的楼市、高昂的房价让许多百姓望楼兴叹,在声讨高涨的房价时,不少人往往把矛头指向开发商的唯利是图。殊不知,畸高的房价中,也有腐败官员的一份“功劳”。

暴利的房地产行业不但养活了无数地产富豪,更养活了不少贪官。贪官多与房地产有关,既是因为行贿者投资小而受益大,疯狂拉拢腐蚀掌权的官员;也是因为近年来城市大拆大建给了一些掌权者不少受贿的机会——贪官在房地产领域不但受贿的机会多,而且受贿的花样多,如金钱、房子等等。

“官商合谋的结果是楼市利益的天平倾向开发商,老百姓的钱袋要为腐败和暴利双重埋单。”一位在珠三角和广西、云南多年从事楼盘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坦言:“有些地方,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房产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除了正常上缴的各种税收外,余下超过2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

房奴为贪官腐败买单

房地产领域存在的“官商勾结”腐败现象存在久矣,出问题的环节颇多。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谈到昆明高房价时指出:“中间存在巨大的贪污腐败,昆明的土地价格比周边城市都低,但是房价不低,为什么?原因是钱到了老板的包里。这是巨大的贪污腐败!因为部分官员当了老板的保护神。”

要获得“内幕”消息、“搞定”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有酒大家喝”,从楼盘开发中拿出一部分利润,让包括评估、规划、拍卖、土地等部门“分享”。无论大中小型楼盘,要真正在当地站得住脚,至少要拿出两成左右的利润,通过请客吃饭、逢年过节赠送“购物卡”、假期组团旅游、支付出国考察费等方式来“摆平”某些权力部门。

在网上曾流传一份《行贿日记》,日记的作者是一位老板,他详细记录了自己的行贿过程。日记中描述了自己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受的融资困难。为了能够减少银行贷款中的麻烦,他想到了拉拢负责审核贷款第一关的银行工作人员,其后贷款进展顺利。

这位老板在日记里痛批周边环境,而他所抱怨的融资难也是目前企业所面临的共性。从众多官员的贪污腐败案件中,多少可以看出企业在进行经济活动时所要应对的“权利暴力”:环境如此,只能行贿以求生存,当合法利益受到损害时,维权也需使用不法手段。

企业通过行贿手段,向掌握实权的官员购买“通行证”,是一些民营企业老板通用的方法。可通行证为什么要“买”,而不是通过正常的程序、渠道获得?法律专家认为,腐败的根源并不在于相关法律不健全,而是相关人员为房地产业的巨大利益诱惑所致。

全国政协委员王曦则表示,不论是房地产审批还是其他公权力领域,要避免出现腐败问题,必须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特别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制定政策时引入意见表达机制。

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撰文指出,非公经济最近遇到的挑战之一便是要消除歧视,反对腐败。腐败是当前非常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对民营企业来说不拿钱开道简直是寸步难行。索贿者要比行贿者罪加一等,如果都依法办事就没有必要行贿。他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公平执法,并要求民营企业要做到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手段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漂白黑色成本才有幸福城市

仇和表示,昆明房价不低,是存在巨大的贪污腐败。仇和说:“现在在我们城市,有些老板去绑架领导,去演皮影戏,领导是皮影,老板就是那个拉线人,领导是棋子,老板是棋手,这就是严重的腐败!只有漂白畸高房价中的黑色成本,才会有幸福城市。”

“土地夺官”,是当前反腐的一个突出表现,近几年因房地产中的腐败问题而落马的高官不胜枚举。诸如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王炳毅、湖南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江苏省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北京市西城法院原副院长郭生贵等高官纷纷被查处。这些高官,有的收受房地产商人的贿赂数额惊人,如姜人杰收受贿赂达1.086亿人民币、5万港币、4000美金。贪腐如此之巨,让人瞠目!

“有公章之处,就有滋生黑色成本的可能。”有人说。“印把子”寻租绝对是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之一。房地产开发诸多环节的失控,给官商勾结留下了广阔的空间,毫不夸张地说,“房地产的产业链有多长,权与钱的交易链就有多长。”房地产官商勾结现象屡屡上演,归根到底还是监督机制过于单一。

房地产业相关的政府部门行政审批权过大、过于集中,公共权力的运行不够公开、不够透明,主人的“电子眼”被权力屏蔽,成了不折不扣的摆设。送钱、送物、送女人几乎成了房地产的“行规”。权力监管不力,致使一些官员不是执政为民,而是执政为商!

中国的房价居高不下,官员充当奸商的黑保护伞,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病根找到了,有关部门就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深挖房地产业的腐败分子,规范房地产市场,漂白畸高房价中的“黑色成本”,已属燃眉之急。

反腐败堪称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真正的绩效工程,反腐的力度越大,民众得实惠就会越多。“发展是硬道理”,反腐败同样是“硬道理”。消除房地产业中的权力寻租,铲除官商勾结,于国于民都大有裨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