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姜人杰的权钱人生

guandaobaijian 2011-05-22 13:56:46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01年上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间,姜人杰利用担任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分管城建、规划、房地产开发等工作的职务便利,帮助他人保留已被确定取消的土地开发项目、进行土地所有权置换、介绍工程业务及结算工程费用等,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0875万元、港币5万元、美元4000元。姜人杰以单笔受贿8250万元创下“纪录”。

顺着姜人杰的犯罪轨迹可以看到,在土地供应转轨以及城市高速发展形成的巨大权力场中,公权的过度集中及有效监督的缺位,导致了巨额寻租的发生。

近年来,各地的房价一路攀升,火热的楼市、高昂的房价让许多百姓望楼兴叹,在声讨高涨时的房价,不少人往往把矛头指向开发商的唯利是图。殊不知,在畸高的房价中,有一个成本往往被忽略,就是腐败成本。中国的房价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官员充当奸商的黑保护伞。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