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触目惊心的社会道德滑坡

yangguangjujiao 2011-05-22 13:51:44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说,“当前文化建设特别是道德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相比仍然是一条短腿。举例来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我们不禁要问,道德为何如此脆弱?靠某个人、某个群体的道德自省是不可能有什么效果的,我们可以提倡道德自律,却并不能把希望全部压在良心上面。解决现实社会中道德困境的途径就是“道德立法”,从源头遏制人的非道德行为的发生。

食品道德:市场经济也是道德经济

食品安全问题已使我们“耳不忍闻”了,从地沟油到洗衣粉炸出的油条,用硫磺熏白的银耳,“三鹿奶粉”问题,打水肉、瘦肉精问题,矿物油抛光的大米,再到近日曝光的染色馒头、回炉板鸭、牛肉膏、毒豆芽、毒血旺……

我们没有必要一一枚举,有时候想想都感到恶心,感到脸红,更对中国人的身体健康充满担忧!屡屡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已经深深动摇了社会大众最基本的消费信心。

早在30年前,经过痛苦的探索,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这个目前唯一可能让全体人民更快过上更好日子的道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收入水平的确普遍提高了,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市场上出现了大批量的假冒伪劣产品,偷工减料有之,模仿照搬有之,如今问题食品也堂而皇之地涌上了我们的餐桌!

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奉行明理诚信,为何在人类文化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道德素质却日益下降了呢?是什么纵容了造假者的嚣张气焰,拒人民百姓的健康于道德法律之外?是怎么样的利益驱使了他们的灵魂,做出如此丧尽天良的苟且之事?

有专家指出,这要归咎于法规的不完善;业内人士则说这有政府职能部门管理不严的原因;学者们说这是“利益驱动”所致;也有人说这是社会诚信缺失的恶果。

其实,在当今中国的市场经济社会里,一股金钱和利益至上的风气正在逐步形成并侵噬着许多人的人性和道德良知。这已不再是单纯的食品质量问题,更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道德理念人文素质的真实反映。

官德:透视官德缺失之痛

连日来,一篇题为《河北邢台县县长出行警车开道 乘坐车辆肇事后扬长而去》的帖子以及相关视频出现在多家网络论坛中,引发了网民的持续关注和强烈愤慨。帖子说,“2009年,河北邢台一名14岁学生骑自行车正常过马路时,被警车开道闯红灯行驶的一辆中型客车撞飞,不省人事,而这辆车上的邢台县(代)县长顾某在车祸发生后,竟被簇拥着离开车祸现场去吃饭了,并且两年来一次也没有去看过受伤学生……”

对于网友的质疑,邢台县政府新闻发言人马喜林说,两年里,县长虽然没有亲自去探望李小林,但“多次过问此事”。

有评论员批评称,少年被撞飞十余米,那一地淋漓的鲜血,一条有可能终结的人命,竟然没有激起在场的县长大人半点怜悯之情;冷血到这等地步,称之为“冷血县长”一点也不过分。两年多过去了,媒体报道后才想起道歉。如此丧失基本道德伦理的官员,实在不配去领导民众,早该引咎辞职才对。

而在近日,又发生一个震惊世人的杀人案:4月12日15时,湘C72999奥迪车主将湘乡市朝阳小学7岁的二年级学生撞倒,车主下车查看后,开车再次碾压孩子头部致死,此等恶劣行径应当依法惩处。

如今,少数领导干部失德问题尤为突出。有的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有的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有的贪图享乐、玩物丧志,有的官气熏天、横行霸道,有的信念丧失、求神拜佛,有的趣味低级、包养情妇……这已成为腐败屡禁不止的重要诱因,不断突破老百姓心理承受的底线。

长沙纪委书记袁观清,在分析当前官德的缺失及其成因时说,当前,由于市场经济秩序尚未规范、各种法律和体制有待健全、管理配套措施也没跟上,新旧价值观点、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分配方式等发生激烈碰撞,道德建设因此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震荡,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领导干部道德规范也一时尚未形成。

教育道德:高校德育面临挑战

“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价(家)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4月4日,北师大教授董藩发微博称,高学历者的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此言一出,立刻在微博上引起巨大争议。

董教授此言很真实,也很刺眼。细品此话,“传道授业解惑”之师道有些变味了。“4000万”之所以触动公众神经,是因为董教授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说出了一句市侩的豪语。在无数研究生愁于就业、无数毕业生苦于生计的今天,此言不犯众怒才怪。

那么小学、初中、高中的老师呢?是不是也有很多“董教授”类似的教育方式?追求财富是应该的,但用财产来衡量人却只能成为反面教材。

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大学,其自信、视野开阔等优质特征引人称赞的同时,一些人自我意识较强、团队意识较差的特质逐渐凸显,随之出现不少道德失范行为,令一些负责学生德育工作的高校教师大呼“头疼”。

面对“90后”大学生,如何为高校德育工作注入活力“因子”,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正确的价值观,成为许多高校亟待破解的难题。

由此,“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道德的血液如果能从教师身上更多地流到学生身上,我们的明天就会更有希望。$nextpage$

学术道德:精英推动社会道德崩溃

从上海交通大学“汉芯造假门”到西安交通大学李连生学术造假骗取国家级大奖,学术造假愈演愈烈。有学者研究表明,包括非法期刊在内,中国买卖论文已经形成产业,2009年规模竟达10亿元。

就在去年11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发了一条微博,指责王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的硕士论文大量抄袭他的论文。随即,王冷在微博上回复:“本人硕士论文抄了,学士论文也抄了。为了避免再抄袭,5年里再没有写过论文,并在同事中郑重宣告放弃参评教授。你可以继续指教。”王冷也由此被冠以“史上最淡定的论文抄袭者”称号。

王冷还爆料说,“说实话,现在学生的毕业论文,包括学士论文和硕士论文怎么写,大家都心知肚明,‘天下文章一大抄’。我写的硕士论文也没怎么用心,也没有新的观点。说白了,就是为了应付答辩。答辩完后,我一本都没拿回家,答辩过了还有啥用?”

还是在去年,“打假斗士”方舟子爆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学历造假”可谓轰轰烈烈。“学历门”事件过去10个月后,日前,唐骏终于承认“花费3000多美元获得了美国西太平洋博士学位”,但这一切都是由于“年轻时诸多幼稚以及虚荣心给自己带来的风波”,并表示,“我承认自己有虚荣心,但说学历作假我不承认”。对此,方舟子通过微博表示,“唐骏又开始讲故事了”。

作为社会精英,尤其知识界精英,是守护社会公共道德的最后防线,可我们看到的是,这些所谓的精英们,表现出的行为更加龌龊:论文抄袭、伪造学历、甚至是抢夺学生的论文署上自己名字……种种行径不仅让旁观者咋舌,更让人生出一个疑问:社会道德的败坏面前,连知识精英都沦落了,还有谁能坚守?

道德为何如此脆弱

今天,道德为何如此脆弱?这是因为社会道德规则的实践要求是绝对的、无条件的,而个人道德行为动机是有条件的。也就是说,道德的实践者是具体的个人,他们对于道德规则具有自己主观的理解、认知和体会。每个实践者对于道德的理解和体会不同,会做出不同的行为,不同的行为就包含了无视道德的行为。

记得在大学期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必修课,是学子们接受道德的洗礼,但老师说了一句话:“看到这本书的内容我就感到恶心”,他的语言是多么现实与直接,但他说得很对,在现实社会中,表面存在一套理论,背后又存在另一套,所以大家必须选择更符合实际的这一套,根本没有第二种选择。

实际上,道德的脆弱性就表现为社会的伦理要求(正义或公理)与个人行为的主观选择的冲突。社会的公理要求伦理规范的实践没有例外,应该是绝对的,而行为的主体却是怀有自私之见的个人,他们选择行为方式时,就会依据自己的需要和体会去选择。

这就说明,良心的盾牌并非总是可靠,道德的血液并不总能自我生成,尤其是对企业来说。关于这一点,伟大的马克思早已有论断:“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铤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看来,尽管有一定的约束,公众仍很容易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

因此,我们可以提倡企业流淌道德血液,却必须正视企业逐利的现实;我们可以提倡企业的道德自律,却并不能把“宝”全部压在良心上面。

监管者道德滑坡才是“毒源”

商品社会、资本的贪婪是泯灭人性的,而要约束这些必须严刑峻法,这个严刑峻法不但包括企业商家、官场、学术、教育,还包括相关监管部门。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只有法律站稳了阵脚,道德才不至于在利益面前无限后退。事实上,许多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或是因为制度的不健全不完善,或是因为执法者的失守推诿,或是由于问责的过于温柔。

看看这些道德下滑的现象,我们没有看到真正的惩处机制——为非作歹的企业或精英并没有倒下,抓的负责人全是小喽啰,相关部门也没有负责的,在这种体制下,食品安全能靠谱吗?官场、学术、教育等要靠道德支撑吗?

资本的本性就是缺少道德。资本天然的逐利性决定了它不具道德性,而不具道德性的东西必须要加以约束。然而,我们的约束力量为何总是缺位呢?缺位的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吃一堑长一智去制定约束资本的相关法律?这应该是每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可在今年两会上,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对食品安全喊出“杀无赦”后响应者寥寥。

面对这些,空谈道德,于事无补。我们必须设置法制约束,把这些违法商贩、纵容造假、伪精英等直接干掉或大力处罚。若没有这些,未来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恶劣现象,最终必然导致民众对政府不信任。

有人说,“一张简单的饭桌上,包含了经济发展的全部道理”。从1993年取消粮票制度至今,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从“吃饱”向“吃好”、“吃健康”的转变。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能否保证公众的健康和幸福,事关执政水平和社会信心。

从这个意义上说,亟待解决的监管者道德滑坡问题,必须上升到“面包政治”的高度,完善法律法规,让道德败坏者受到法律的严惩和社会的唾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