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由“药家鑫们”看青少年道德堕落

yangguangjujiao 2011-05-22 12:52:45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当杭州“70码”、“我爸是李刚”渐成“被人忘却的记忆”,近来又连续发生药家鑫故意杀人、旅日留学生机场弑母、学生玩飞石误杀人、一男子连杀妻儿等10人……一系列恶性案件引发了社会公众急切的关注,当代青少年如此蔑视生命真叫人心惊,其道德堕落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也许你会说,这只是一小部分人的行为罢了,但只是这一小部分人就足以让我们思考整个社会。在频发的个案背后,你会发现中国青少年的人道主义教育状况令人何等堪忧。

就在近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药家鑫故意杀人案判处药家鑫死刑,彰显了社会公平和法律威严。尽管此案尚有后续复核程序,但法院的公开审理和舆论的热议围观,已经使此案成为一堂全民教育课。

药家鑫案:折射大学生道德素质下滑

近两个月来,药家鑫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人名之一。22岁的他,是西安音乐学院大三的学生,有着不错的专业,毕业后可以成为一个看上去光鲜亮丽的音乐家,有车,有女友,一切都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征。可就是这样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在开车撞人后,想到的竟不是救人,而是如何摆脱罪责,甚至可以残忍地举刀杀人。这样的行为,岂不是大学生的自主性道德堕落?

从法律的角度看,药家鑫涉嫌故意杀人是一桩普通的刑事案件,如果说它有什么特别之处,无非是行凶方式更残忍了一些。但是,其在撞伤人后又将人杀死,那就是对法律的挑战,对生命的漠视,对道德的践踏,对良知的侮辱!

但药家鑫的师妹竟发帖称,“我要是他,我也捅。怎么没想着受害人当时不要脸来着,记车牌?”语出惊人!时下大学生道德素质的缺失,是应该引起重视了。否则,这些未来的“栋梁”,会给我们国家带来什么样的前景?

不可否认,随着大学的不断扩招,大学生总体质量在不断下降,不少大学生生活颓废,学业荒废已经成为常事,更有甚者,大学生犯罪、道德沦丧等也大量滋生,人们惊呼:大学生道德素质滑坡真是太严重了!

有调查资料表明,六成的人认为大学生权利义务观念不够强,甚至很差,只知道享受权利,不尽义务,“大学生在处理自己与他人关系时,23%的人赞成先己后人,54%的人赞成利己但不损人,5%的人赞成只要利己不顾他人。”

看看咱们的大学校园:“考试作弊”、“课桌文化”、“墙壁文化”、“厕所文化”泛滥;污言秽语屡见不鲜;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图书馆借出的书经常被涂写得乱七八糟……这些看起来连幼儿园的小孩子都知道的道德规范,竟被有些人彻底遗忘在大学的校园里。

向车玩飞石:折射少年无生命教育

上海、广东和安徽在近两个月也先后发生了三起未成年人犯罪事件。一起是4月9日晚,上海杨浦区凤城三村小区内一夜有12辆汽车轮胎被扎,公安局破案后,发现肇事者系一对分别为11岁和10岁的表兄弟。

第二起案子发生在广东惠州,曾经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丛飞遗孀邢丹乘坐汽车路过稔山镇附近高速公路时,因3名恶少无故向行驶的汽车投掷石块取乐,其一颗石子击穿邢丹车窗,致邢丹受伤不治身亡,但投石恶少年仅15岁,是法律处理无法量刑的“垃圾”。

导致邢丹遭遇不幸的消息尚在耳边,安徽又出现类似事件。16岁初三男孩小波为好玩,在天桥上朝高速路的车扔石块,一轿车内的男婴被石块砸死。

上海小区内12辆汽车轮胎被扎,虽然车主心痛,但总算无人员损伤,属恶作剧案子;但广东、安徽几名少年向高速路上汽车扔石块“取乐”,却造成无辜人员身亡,成为严重的犯罪行为,令人无比愤怒!

显然,朝车扔石头的孩子们,并不知道这种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不知道这有可能酿成车祸,会给坐在车上的人带来生命危险。在他们眼里,行进的汽车只是一个靶子而已。$nextpage$

问题是,老师、家长们耐心地告诉过孩子们这些吗?告诉过他们“向车扔石头”这种做法,是会带来严重伤害结果吗?学校是否在科学教育中,给孩子们演示过物体碰撞的结果?是否告诉学生,这是违法犯罪?学校是否将这类事件作为案例,在学生中进行教育?

不管是否击中汽车,无疑是危害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因为这种行为会带来可以预知的严重后果;而且,虽然汽车是物,但坐在里面的是人,朝车扔石块,就是朝人扔石块,这是故意伤害行为。

留学生弑母:折射家教空白

前不久,一名23岁的汪姓旅日留学生回上海,在机场突向接机的母亲连刺数刀。汪某被一名外国人迅速控制住,母亲随后被送医救治,脱离了危险,汪某已被刑拘。

据上海警方透露,母子二人因为汪某在日本上学的学费问题起纠纷。但母亲否认因学费发生争执,并表示不想儿子被判刑。汪某则称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希望和母亲“继续做母子”。

这起令人目瞪口呆的人伦悲剧,自然引发舆论热议,网友纷纷把矛头对准现在的“85后”,抨击他们自私自利,只知一味索取而不懂体谅与感恩等等。显然的,母亲节衣缩食,“耗尽家中的积蓄”甚至不惜借贷、“每年开销30万~40万元”供儿子海外求学,最后换回的却是儿子拔刀相向这样的“回报”,无疑可怜至极。而身为人子的汪某,毫不体恤母亲供应的艰辛,既无感恩之心、更不思回报之义,竟然做出丧尽天良、灭绝人伦、极尽悖逆的弑母之举,无疑可恨至极。

更重要的还在于,汪某持刀弑母的动机已成疑:警方称是学费问题,而汪某母亲否认。不排除该母亲为儿子开脱的心思,但汪某持刀弑母已属刑事案件,不可能内部协调解决了。

对于汪某来说,其弑母恶行固然非常可恨可憎,但也是十分可怜可叹——20多岁的成年人了,花了那么多钱、读了那么多的书,到头来,却居然连“孝敬父母”这样最底线、最基本的人伦道德、教养底线也不能守住。身为人子、国家公民,做人做到如此,即使他真的学成回国,也只能说是一场失败。

但反过来观摩,我们也可以说“母亲很可恨,儿子很可怜”,汪某今天之所以会沦落到如此不孝的地步,这位母亲首先难辞其咎。很难想象,若非家长对儿子长期溺爱娇纵、一味百依百顺,并非天生悖逆的汪某,何至于毫不迟疑干出弑母这样的恶行!

男子连杀妻儿等10人:折射亲情不堪一击

刚出了个逆子杀母还未平息,辽宁鞍山又发生了一个男子一夜杀死妻儿等10人后潜逃的事件。目前,杀人犯周宇欣已经被抓捕归案。

周宇欣,男,33岁,是一家浴池和洗车房的经营者。周宇欣于4月13日晚至14日晨,将自己的妻子、儿子、父亲、1名女服务员、浴池所在房屋的房东一家,以及洗车店里的3名洗车工共计10人全部杀死。

这是一场举国震惊、令人发指的特大杀人案!亲情骨肉,本是惺惺相惜,相辅相助的,然而,为何却成了刀剑下的血花?亲情不在,徒留人们怅然若失,更让人惊心动魄的是,犯人居然不顾不惜,兽心大发,杀死10人!

这件事离留学生弑母案太近了,让人不由得把二者联系到一起,其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不得不担心: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凶案?我们的社会,难道基本的伦理也要失常吗?我们在人性伦理的课题滑坡缺失还有许多阴暗角落?

据称,当晚作案以后,周宇欣就不见了踪影。警方以为他是畏罪潜逃,结果审讯周宇欣时,他竟说:“我早就不想活了,我还要将我的老丈人杀死。”原来他是赶着去杀他的岳父了!如此大逆不道、狼心狗肺,简直令人瞠目结舌!

显然,有人会想到他是否有精神问题,心理疾病问题?甚至有人会怪罪社会,怪罪社会压力太大等等。不管怎么说,周宇欣首先是个上有老下有小的正常人,还是经营浴池和洗车房的老版,他会和精神病沾上边吗?任何疯狂举动和罪恶念头往往都是一念间爆发酿就。在闪烁的一念间,他才在行为上表现出不正常的。$nextpage$

“养不教”酿恶果

如此频发的恶性杀人案、弑母案以及飞石案,向公众敲起了警钟:未教育好的“恶少”、“恶民”犯罪,已成为社会安全的严重隐患;亦有使人担忧起中国青少年人格健康状况;同时反映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法律教育、生命教和公民教育等严重缺失,需要全面补上这些课程。

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教育是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基础的一环。过去几十年我们对它的轻视,正在结出恶果,这个恶果隐蔽在一个个具体而鲜活个体的人格中,渐渐聚合起来影响社会的整体。失败的家庭教育没有赢家。孩子与家长,都是受害者,具体到留学生刺母案、男子连杀妻儿10人案,尤为如此。

实际上,中国传统教育向来重视对青少年、尤其是少年儿童的品德和素质教育。“不伤害他人,尊重每一个生命,做一个守法的公民”,这是孩子上学的第一课就逐渐培养的意识。如果孩子到了初中,居然还不明白驾车肇事、杀人、向车飞石等的危害,是对公共秩序的破坏,这应该引起社会对“底线教育”的反思了。

以药家鑫案为例,他上着昂贵的大学,开着自己名下的克鲁兹,家境应该是很不错,但是他走上犯罪道路,应该说是“底线教育”的缺失!驾驶车辆的底线是遵守交规;不慎违反了交规,底线就是不能撞人;撞人的底线,就是及时停车,协助抢救。药家鑫的悲剧就是在道德滑坡中,越过了一级又一级的底线,以至于最后将人撞伤后竟连刺数刀,生生把伤者扎死。

当恶性杀人案形成后,众声喧嚣又遮蔽了凶手的残暴,“激情杀人说”调侃着钢琴的魅力和法律的尊严,凶犯亲友同学的态度挑战着人性的最后良知。有关药家鑫案所谓情与法的纠结,其实不过是中国社会“底线失守”的一个典型例证。

再看弑母案、向车飞石案、男子连杀妻儿等10人案,甚至最近发生的长沙水泥灌车司机因纠纷引发故意撞死5人案……均反映出人性、法律、生命、底线等教育的缺失。

用生命赎罪警醒世人

4月22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药家鑫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药家鑫死刑,并处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4.5万余元。该案在历时半年的侦查审理后,无视伦理、挑战法律的药家鑫终被判极刑。公众也从中得到了很多警示与启迪。

严惩药家鑫是普法守法的法治教育课。它印证了“一失足成千古恨”这句话,一些人为一念之差酿下苦果,可并不是所有的过错都有改正的机会;药家鑫以生命的代价赎罪,警示着国人:在法治社会里,任何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承担其应有的责任,谁也不要指望通过各种手段逃脱或减轻处罚。

严惩药家鑫是珍重生命的人性教育课。反思药家鑫把交通肇事激化为故意杀人的心路历程,错上加错的理由竟是缘于伤者记住了自己的车牌号码,竟是“农村人难缠”的偏执歪理,其泯灭人性、漠视生命的畸形病态昭然若揭。更为可怕的是,在物欲横流、道德滑坡的当下,持这种心态的人绝非个例。此案再次警示人们,生命诚可贵,加强对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珍重生命的人性教育,刻不容缓。

严惩药家鑫是对个人主义、金钱至上心理的警示课。责任缺失、心浮气躁是当下中国的社会通病。纵观此案,驱使药家鑫肇事后杀人灭口的心理动因是其逃避为过错买单的责任,是交通肇事伤人有可能对其家庭造成的经济负担和对自己“前程”的负面影响。正是这种事事以“自我”为核心,处处以“金钱”作考量的极不负责的浮躁心态,促成了其万劫不复的一念之差。

药家鑫在举起屠刀时,不曾想到此举对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的巨大痛苦,更未料到自己会为逃避责任付出生命的代价。此案警示国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才是社会和谐的至高境界。每个人既为社会的一份子,就应当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凡事多一些冷静思考,少一些浮躁冲动,多一份责任担当,少一丝自私自利,社会就会多一些幸福与安宁,少一些痛苦与遗憾。

有人说,智者以别人的惨痛教训警示自己;愚者用自己的沉重代价唤醒别人。愿人们从药家鑫咎由自取案例中得到鲜活的人格教育和心灵洗礼,做头脑清醒、警钟长鸣的“智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