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深陷道德危机

yangguangjujiao 2011-05-22 12:50:00 总第100期 放大 缩小

 

人最宝贵的是什么?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关键在于提升人们对生命存在意义和价值的认识。

中国人的优良传统——人品和道德,如今再次到了崩溃的边缘。反思近月来,药家鑫撞人后故意杀人案、留日学生机场弑母案、一男子一夜杀死妻儿等10人案、几名学生路上玩飞石误杀人案……一系列恶性杀人案震惊世人,同时也对家庭安全、社会和谐敲响了警钟!

人的生命一生仅有一次,如此不负责不尊重别人的生命,真可谓人性的丧失,纵使杀人犯赔上几条性命也不能赎罪!有学者称,中国社会正在加速走向溃败。也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

是的,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诚信缺失了,道德滑坡了,可是这又是谁之过呢?本期聚焦就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在痛心道德底线失守的同时,更关注探讨导致“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到如此严重地步”的深层原因,以求寻找能够还我们一片澄净的方法。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