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核在日本 危在全球

yangguangshenghuo 2011-05-10 22:15:23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9期 放大 缩小

 

日本地震、海啸,再到核震,这已不仅仅是一场恐怖的自然灾难,更是一场心灵的震荡。这场危机不仅是日本的危机,也是全球的危机。

截至4月中旬,日本东电公司社长清水正孝表示,目前仍没有处理核事故的明确路线图。随着核辐射不断升级,日本国内已经出现严重的农产品危机。

与此同时,中国一方面扩大进口日本食品禁令范围,禁止从日本12个都县进口食品、海产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另一方面,北京、天津、广州和河南等12个省市的菠菜、油麦菜、莙荙菜、莴笋叶、小白菜、生菜等蔬菜中被检测出极微量放射性碘-131;香港在空气中亦检测出放射性碘和铯……

在互联网上,中国网民们除了倾诉着对卫生部的不信任和对日本人的不满外,心里都有着共同的潜台词——这些被辐射的蔬菜和海产品,还能吃吗?

上万吨辐射水入海引恐慌

从4月4日起,日本私自向海洋中倾倒超标700万倍的核废水超1万吨,引发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强烈的抗议和恐惧。这不免让人联想到《哥斯拉》电影中的情节——向大海中排放大量的辐射水,造成海中生物的基因突变,如“哥斯拉”怪兽。但专家表示,大量的辐射水对海中的生物会有影响,但不至于产生像“哥斯拉”这样的怪兽。

然而,在日本的茨城县,已经从捕捞的玉筋鱼类体内检测出了放射性物质超标。据了解,鱼是日本民众的主要食物,现在验出超标了,对当地民众的生活造成巨大影响。而玉筋鱼是一种寒水鱼,在中国海域内只分布在黄海北部一带,多用来加工成罐头鱼。如今,日本东京民众对于本地农产品、海产品的选择都非常谨慎。对于从茨城或者是从福岛来的所有产品,当地市民是绝对不会购买的,工作人员表示,也会暂时减少食用海产品。

同时,福岛附近海域浮游的海藻和浮游的鱼类肯定会被污染,而且浮游生物是随洋流流动的,是多种鱼类的饵料,因此这方面的影响要大得多。

与放射性物质一同蔓延的是人们的不安情绪,以及对日本乃至中国食品安全的担忧。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当局未阻止周围儿童饮用牛奶,导致许多人患上甲状腺癌。

中国禁日本12都县食品

在日本空气、食品、海产品和饮用水遭污染的同时,日本作为中国农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出口份额较大的鸡肉制品、鳗鱼、牛奶和蔬菜等都蕴藏着不一样的“危”与“机”。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4月9日起,全国扩大禁止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及饲料的品种和产地范围,禁止地区从此前规定的日本5个县扩大到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枥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潟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12个都县;而进口日本其他地区食品,要提供放射性物质检测合格证明。

这次的禁止令,不仅产地范围由5个扩大到12个,品种也从原来仅禁止乳品、蔬菜、水果、水产品扩至整个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武汉、深圳等地市场,对于日本进口食品全面失宠,仅剩库存货在销售。而在北京的日式餐饮店,尤其是高档日本餐厅备受挫折。特别是位于北京CBD商圈的几家日本料理店,店方都忙着撇清与日本产品的关系,食客数量有所减少。

此外,韩国也曾一度引发恐慌,韩国政府亦发布禁止日本的13个地区食品进口。美国也在饮用水和牛奶中发现了核辐射物,对此,评论家汤本先生称,现在的核辐射目前对美国民众来说,危害还不大;而一旦美国的饮水出现了核辐射的话,更不用说中国青岛、山东等一代。

国内蔬菜被检出碘-131

4月5日至6日,从江苏地区的莴苣叶、广东地区的莙荙菜、生菜以及北京、天津、河南等地露天种植的菠菜等蔬菜中检测出放射性碘-131,含量分别为1~3Bq/kg。好在专家称检出的碘-131微量,对公众健康无影响。

日本在检测所有蔬菜的时候,最早也是从菠菜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为何菠菜容易被“污染”?卫生部解释说,既往核事故中蔬菜放射性污染监测经验表明,露天生长的大叶、表面有微小绒毛的蔬菜,容易吸附空气中沉降的放射性物质。

专家分析说,在露天菠菜中检出碘-131,恰好出现在降雨之后。降雨加速了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沉降,而且小雨又使这些物质存留在菠菜表面未被冲走,所以在菠菜样品中检出了微量碘-131。

“碘-131有强挥发性,化学性质较活跃,一旦进入空气、附着在尘埃上后,容易形成放射性气溶胶,伴随降雨落到地面。”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委蒋宁一表示,碘-131虽然常用于治疗甲状腺疾病,但浓度达到一定标准后会对人体产生伤害。$nextpage$

清除被污染蔬菜洗三遍

广东省职防院放射所所长杨宇华指出,目前广东发现的放射性污染物富集量,与其他省份在蔬菜上发现的剂量“相差不多”,大约为蔬菜辐射控制量的千分之一。近期广东本地较大面积种植的莙荙菜、苦麦菜、莴苣等被纳入主要监测目标。

“放射性碘-131具有挥发性,它的物理半衰期约为8天。”蒋宁一解释说,以100毫西弗的碘-131为例,放8天后就变成了50毫西弗了,再过8天就变成25毫西弗了。大概过了10个半衰期,基本上就没有了。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所长苏旭的说法,以京、津等地检测出吸附碘-131的蔬菜为例,吃2000多公斤相当于拍一次胸片的剂量,吃190多公斤相当于天然低辐射照射一天的量。

专家指出,由于碘-131并不是蔬菜等植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现在发现的多集中在叶片表面,且放射剂量极其微弱,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吃青菜的时候要清洗,清洗后辐射物基本上可以完全消除,清洗一遍消除50%,清洗三遍基本上就可以清除90%,市民不必过度恐慌。

防辐射有保障

事实上,辐射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计算机、电磁炉、微波炉、手机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因此而产生的电磁辐射也让人们备受困扰。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目前,日本核电站事故,暂没有对中国食品造成影响。他说,如果出现了问题,相关部门会及时进行发布。

对于可能发生的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应急预案问题,邓海华透露,对整个放射性物质辐射的防护,相关部门会有预案,“预案是非常周密的,同时,不管是防护物资还是预防性药品方面的应急物资,都是有保障的”。

从卫生部了解到,卫生部在3月初已经成立了“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下设应急管理组、突发急性传染病组、鼠疫防治组、中毒处置组、核和辐射事件处置组、紧急医学救援组、应急保障组、心理救援组等8个专业组,成员共计169人。

该委员会会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准备和处置各环节工作提供意见和建议,并给予技术指导。

【链接】

核辐射污染科普知识

据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截至4月13日,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抢险作业的工作人员中,已有28人遭受100毫西弗以上剂量的辐射,其中一人遭受辐射剂量达198.24毫希沃特。

据称,这将对人体有永久性的损害。专家解读称,如果核辐射达到150毫西弗/小时,会导致健康男子不育。如果男女遭受500毫西弗核辐射,会导致出血症、淋巴永久损害。

一般情况下,人们谈“核”色变。但核辐射到底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危害?人们又该如何预防?

认识核辐射

辐射无声、无色、无臭、无味,大部分亦无法凭触觉感应其存在,只能利用仪器探测量度。而碘-131和铯-137是核辐射中主要的放射性物质,它会释放伽马射线,损害人体组织细胞,甚至导致基因突变。其中,碘-131危害较轻,半衰期为8天;铯-137对人体危害则极大,半衰期为30.7年。

防护及治疗

若在辐射污染初期,只属皮肤或衣物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须反复、彻底清洗,并避免接触辐射空气和辐射雨雪;其次对于碘-131最普通的做法就去含一些碘片,这样可以预防放射性的碘不会损害到人体的甲状腺;再者,如果透过进食或呼吸,摄入了铯-137,或受到沉降在地面上的铯-137所照射,都会对身体有较持久的影响;最后,若已证实吸入放射性物质并出现症状,则只能针对相关症状作支援性治疗,以及长远监察日后出现癌症等问题。

临床症状

若吸收剂量少,可以全无症状;若吸收剂量较高,会有轻度“急性放射病”,出现呕吐、暂时性白血球减少、轻度造血机能损伤;再严重者会令造血机能严重受损、肠胃道损伤;若吸收剂量极高,更会损害中枢神经并即时死亡。

后遗问题

后遗问题通常指受辐射污染后6个月才出现的机体变化,包括晶体浑浊、白内障、男性睾丸和女性卵巢受影响导致永久不育、骨髓受损出现造血功能障碍,以及出现各种癌症。另亦会有遗传效应,令生殖细胞基因或染色体发生变异,导致畸胎等问题。

还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场世界规模的灾难,将彻底改变了众多人的生活,也改变了众多人对事物的看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震后”也就不仅仅属于日本的故事,而是要产生与之相应的世界版本。因为世界也正因为这场地震而改变想法。例如关于核能、核电站,哪怕是一时性的,包括中国在内,不是好多个国家都“叫停”了吗?

尽管如此,灾难还在继续,我们惟有心中祈祷它快点过去,至少不再失控滑向更坏的一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