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原宁波市市委书记许运鸿:拉一家人入狱

yangguangshixian 2011-05-10 22:03:23 本刊记者 温秀云/组稿 总第099期 放大 缩小

 

许运鸿,1945年生,江苏高邮人,大学文化程度。原系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经中纪委查明,许运鸿在担任宁波市委书记期间,因宠妻纵子徇私情多次滥用职权,促使妻子儿子收受巨额钱财,并给有关单位和企业造成巨大损失。2000年10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原中央候补委员、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有期徒刑10年。

为儿挣200万 国家损2000万

中央纪委公布了对许运鸿问题审查的结果,其主要错误事实有三。

错误事实一:应其儿子许斌的要求,责令宁波日报社以1.8亿元购买有建筑质量问题的华宏国际中心大楼。为表示感谢,该中心大楼业主钟圣宏先后送给许运鸿之子钱物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

早在1995年,宁波日报社因发展的需要,准备筹建一座办公大楼,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几套方案,1996年6月的一天,许运鸿的秘书陈飞龙直接把负责建楼工作的报社副总编费志军叫到办公室,明确让他们购买港商钟圣宏开发的华宏大楼。许运鸿在规划局的报告中称,购买此大楼“又快又省”。报社不得不放弃原订方案,开始对华宏大楼考察。但很快发现,这栋大楼不仅不适合报社使用,而且价格极高。

此时宁波另一企业提出用自己的金宝大厦与华宏大楼竞争,但许运鸿立场坚定,并催促宁波日报社赶快购买华宏大楼,还通过市委有关部门来督察带信,讲宁波日报党委不跟市委一条心。一时间干部、群众对此事意见均很大。

1997年3月,报社迫于压力与钟圣宏签订了购楼协议,首期付款1亿元。

许运鸿为什么不顾社会舆论和群众的反对,将华宏大楼强加给报社?这在许运鸿的儿子许斌的交代材料中,人们终于了解到事情的原委。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综合处处长解畅称,钟圣宏急于要把这个楼出手,就通过各方面进行活动,找到了许运鸿的儿子许斌,也找到许运鸿的秘书陈飞龙来做许运鸿的工作,许斌就是多次回家向许运鸿谈起这个港商,说他还是比较有发展的,和这个港商联系上,他会得到好处,便促使许运鸿对宁波日报社施加压力。

据许斌交代,开发商钟圣宏的楼款到手后,立刻将105万元现金和一套价值85万元的别墅划到许斌名下,连同早先到手的名贵手表在内,依靠权力,许运鸿一笔买卖就为许斌带来了200万元的效益,可宁波日报社也没有住进新楼,每年还要支付购楼贷款的利息300多万,法律上如果再拖延一下,起码要损失2000万以上。

为妻谋400万 国家亏1个亿

错误事实二:应其妻子傅培培的要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要求中国银行宁波分行等单位帮助经营不善的宁波五洲有限公司分别贷、借款共计人民币2567万元、美元54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胡某先后送给许运鸿的妻子人民币400余万元,以表示感谢。目前,该公司所欠巨款已无法偿还。

实际上,早些年,许运鸿也曾为宁波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不过,这些成绩却为许运鸿树立自己权威、为家庭敛财创造了条件。1995年底宁波五洲公司老板胡教华为了引进一套塑料生产设备急需大笔资金,为此,他托人找到了许运鸿妻子傅培培并许诺:如果项目搞上去,就请傅培培做总代理,并保证每年有500至1000万元的好处。

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综合处处长解畅称:“傅培培多次向这些银行的领导、负责人来推荐胡教华这个企业,并称胡教华这个人是很能干的,很能吃苦的,而且这个企业是有前途的,许书记也是知道的。”

为了帮胡教华弄到贷款,傅培培和儿子许斌一边多方奔走,一边在许运鸿面前多次谈到五洲公司给自己带来的好处,1996年12月到1998年2月间,许运鸿亲自出马几次带领金融部门和有关领导到五洲公司视察。每次都当场拍板,要求这些单位给五洲公司注入资金。几年间,五洲公司先后获得贷款和借款共计3567万人民币和2023万美元,傅培培和许斌获得胡教华好处费达到459万,可是五洲公司经营不善,倒闭后,国家数以亿计的资金却无法追回。

原五洲公司清算委员会主任何大元曾表示:“若清算下来,重新评估,所有的设备加起来,全部的资产是2.15亿,也就直接亏了1.28个亿。”

“江东”案发 国家损11.97亿

错误事实三:应其儿子的要求,支持和纵容宁波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东营业部违规经营,截止到1997年11月底,造成国家资产损失及经营亏损总额达人民币11.97亿元。期间,许斌先后收受江东营业部负责人吴彪所送人民币14万元、港币12万元、美元2.5万元及劳力士手表一块,折合人民币90多万元。此案为徐运鸿落马提供了直接线索。

在1994年4月,时任中共宁波市委书记、市长的许运鸿,违反国家有关文件规定作出错误指示,致使原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越权批准设立的宁波发展信托投资公司未按规定撤销,却挂靠于宁波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该公司江东营业部名义继续从事金融活动。

1995年下半年,该营业部总经理吴彪为解决独立融资权等问题,多次通过被告人许运鸿之子许斌做工作,请被告人许运鸿予以关心、支持;1996年1月至1997年8月期间,宁波市有关部门在多次审计、检查中发现并指出江东营业部存在严重问题,被告人许运鸿得知后却掩盖事实真相,要求有关部门继续予以支持;1997年11月,原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致函宁波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江东营业部的严重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被告人许运鸿却消极对待。

1998年,宁波市融资中心由于短缺“头寸”,被迫停盘。十多家金融机构受到波及,无法正常营业。此事引起了省、市政府的关注。根据有关方面掌握的情况,问题是由宁波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东营业部引发的。该营业部从市融资中心调拨了几亿元资金,长期不予归还,从而造成多家金融机构资金短缺,极可能引发经济动荡。

当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此案作为全省的重点案件,直接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追捕违法犯罪分子,查处违纪人员。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接到报告后,也作了重要批示。中央纪委领导立即过问此案,并责成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

经调查,江东营业部长期违规经营,高息揽储、低息放贷、以存定贷。揽来一笔存款,可以贷到高于存款数倍的巨额资金。没有任何手续和担保,也能贷走上千万元资金。于是,在江东营业部周围密集了一批以骗取国家和储户资金为目的的犯罪分子。有的刚拿到上千万贷款,就转身跑到境外。有的在案发后交代:“我贷的时候就没准备还。”这样,江东营业部出现了11亿多元的大窟窿。

如此严重的违规经营为什么长期得不到纠正?调查组在调查时,人民银行的同志介绍了掌握的疑点。

据称,吴彪以信托投资公司为依托,组建了“金鹰集团”办药厂、搞房地产,还花了1380万元巨资买回天安门城楼上的大红灯笼,一时间成了全国的新闻人物,轰轰烈烈了一番。但是,药厂生产不出药来,房地产公司也没获得期望的产出。吴彪没办法,只好将公司挂靠到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名下,作为其下属的“江东营业部”。不是独立法人,没有了独立融资权,吴彪不情愿,仍然用原来的名义和印章开展经营。

人行的同志说,这是严重违法的,但他们没有办法监管,因为,据说市委许书记对吴彪很关照。调查组的同志问,这是传言还是有根据人行的同志说,内情不清楚,但他的儿子许斌用着吴彪的一部本田轿车,这是人人都看到的。

就这样,许运鸿进入了调查范围。调查组和浙江省纪委密切配合,对许运鸿的违纪违法问题展开了全面调查,第一时间便捉回了严重违法放贷等犯罪嫌疑的首犯——吴彪。当时,吴彪因用贿赂手段从南京市金融中心拆借1.2亿元资金,长期拖欠8000万元不还,被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经协调,江苏有关部门从大局出发,将该案移交给浙江,并主动将吴彪押送到杭州。

很快,吴彪供述了有关的问题。接着,省纪委对许运鸿的妻子傅培培、儿子许斌采取了“两规”措施。他们也先后交代了问题。

犯王法害全家 妻儿一同坐大牢

许运鸿一家的所作所为,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社会上议论纷纷,根据群众举报,纪检监察机关在调查中也了解到,许运鸿除了利用权力为家人谋取利益外,还犯有其他严重问题。

1999年9月,中共中央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出决定,撤消许运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职务,并开除其党籍。2000年10月17日,许运鸿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其儿子许斌也被关押;傅培培还因为从事和参与其它违法犯罪活动,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徐运鸿自己后来忏悔说,“我的失败就失败在老百姓讲的‘伤在了老婆、孩子手里’。”的确,他的失败就在于太宠自己的老婆、溺爱自己的子女,想方设法帮他们集聚钱财,结果不但没有帮到他们,反而害了他们。最后不仅自己受到国家处罚,还将妻儿都送进了牢狱。

这次的案例再次警示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管好管住自己的家人,并发扬勤俭持家,自强自立的精神,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爱他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