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多个名牌质检落马

yangguangshixian 2011-05-10 22:00:09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99期 放大 缩小

 

消费者选购知名品牌,花了大价钱却没有买到预想中的放心。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一批品牌服装的不合格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品牌服装质量的关注。

不合格服装涉及30个品牌

据悉,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从对北京各大商场上随机购买的休闲裤进行了比较试验,在比较试验中有多个消费者熟知的名牌休闲裤被判定为不合格,多个知名品牌休闲裤被检出PH值、色牢度等安全指标问题,服装的安全性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在抽检的57个样品中,有21个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样品近4成。

在市场上调查时发现,这些抽检不合格的知名品牌休闲裤价格不菲,一般的要卖到400~500元,贵的要卖到一千多元,虽然价格较高,但是深得一些消费者喜爱和信赖。在这次休闲裤质量比较试验中,知名品牌产品的合格率之低,涉及的品牌范围之广,让很多市民感到意外:如此受欢迎的名牌服装竟然存在质量不合格的问题!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些主要产自意大利、摩洛哥、韩国、法国、土耳其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合格进口品牌服装中,包括爱马仕、范思哲、杜嘉班纳、ZARA、LV、万宝路、威明、速写、G2000、金鳄、罗蒙、观奇等30多个知名品牌。大部分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国际知名品牌,其中不乏奢侈品大牌。专家表示安全性不合格的衣裤可导致皮炎和细菌感染等多种疾病。

问题一:虚标纤维含量

本次比较试验中,57个样品中有6个样品纤维含量标注与实测值不符,占总样品数的10.5%。不合格品牌包括ZARA、MCM、玛卡西尼MARCCASNE、Gallery、卡博尔CAPEL、法都等。其中ZARA牌一款休闲裤面料标称含棉量为75%,羊毛20%,涤纶5%,而实测含棉量为68.2%,羊毛含量10.6%,聚酯纤维也就是涤纶含量15.7%,除此之外还含有4.0%的腈纶和1.5%的粘纤。

问题二:甲醛超标

按照国家标准要求:B类产品甲醛含量应≤75mg/kg。本次比较试验中,两个样品甲醛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金鳄牌货号为308501-2的样品,实测数据为107mg/kg;布来恩BRUIN牌货号为BA3MPL02AGN的样品,实测数据为95mg/kg。甲醛含量过高的服装产品,在穿着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长期接触甲醛气体,可引起头疼、皮炎、湿疹等症状。

问题三:PH值超标

pH值超出标准规定范围会破坏皮肤的平衡和抵抗能力,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使皮肤易受病菌的侵害。本次比较试验中,有3个样品实测pH值超出国家标准要求的范围:金鳄牌货号为308501-2的样品,pH值实测为3.2;威明W&M牌货号为CB3610的样品,pH值实测为8.6;G2000牌货号为GMC06W130E06552002的样品,pH值实测为7.9。

问题四:色牢度不合格

据检测人员介绍,对服装色牢度的检测项目,包括耐摩擦、耐汗渍等指标。如果染料脱落,转移到皮肤上而伤害人体或沾染浅色衣服,都会为消费者带来麻烦。本次比较试验中,16个样品色牢度指标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涉及品牌:ZARA、亿都川Y•DC、奥玛NECHEER、万宝路Marlboro classics、威明W&M、速写、G2000、金鳄、凯普狄诺、G-STAR、玛卡西尼、法都、观奇。

ZARA两年内检出7次不合格

作为快时尚代表品牌,ZARA因款式时尚、更新频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然而它的质量问题却遭人诟病,屡屡见诸报端。据悉,这也是ZARA自2009年8月以来,第7次上质量黑榜。由飒拉商业(北京)有限公司生产或经销、标称产自摩洛哥的ZARA休闲裤样品其纤维含量存在虚标。其中,吊牌标称棉含量为75%,实测为68.2%,标称羊毛含量为20%,实测仅为10.6%。除了虚标成分外,ZARA、亿都川、G2000、万宝路等16件样品存在着容易掉色的问题。

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ZARA以超速度、多品种少量、制售一体的效率化经营受到白领和时尚人士青睐,不过质量问题始终为人诟病。近年来ZARA屡屡成为各地工商、质检部门不合格产品名单中的“常客”。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8月至今,ZARA至少7次陷入“质量门”。

LV“质量门”年年有

事实上,国际知名品牌服装几乎年年都会传出“不合格”的新闻。早在2005年2月,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抽取了31个批次的进口国际知名品牌服装,其中有20个批次的产品不合格。2006年底,浙江省工商局进行抽样检测显示,被抽样的46个批次进口鞋,竟有35个批次不合格,其中包括路易威登(LV)、瓦伦蒂诺、D&G等10多个世界顶级品牌。

而去年,广州工商局随机抽查广州17家大型商场、超市销售的各种休闲服装,包括艾格、adidas、NIKE、ESPRIT、ONLY、SNOOPY、THEME等中外品牌共100批次,经检测,合格率仅为46%,有15个批次含致癌芳香胺超标。

商家:出现问题按规定办理

近日,记者就走访了几家较大的品牌专卖店,在北京被抽检的ZARA、万宝路、罗蒙、观奇等多个休闲裤品牌,市场上价格均在400~1000元,较高的也有上千元的。均是市场销售量较大,且深得消费者喜爱和信赖的品牌。

商场相关人士表示,在得知该消息后,就已经及时与品牌供货商联系,随后,部分品牌供货商在作出解释之后,还向商场发出了对于此事相关情况的说明函件。其中,G2000的质量保证函中承诺:“如供货质量出现问题,我公司愿根据法律和加盟合作协议承担应当承担的一切责任,包括但不限于接受退货等。”

商场还表示,如果卖场中的商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也将根据相关的规定来办理。

专家:甲醛超标可能诱发癌症

买裤子怎么能买出安全问题来?对这个疑问,省纤维检验所检验科科长余斌表示:如果休闲裤中被检测出甲醛、pH值等含量超标意味着有过量的纺织染整助剂存在。对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来说,甲醛含量应≤75mg/kg,pH值在4.0~7.5;对于非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来说,甲醛含量应≤300mg/kg,pH值在4.0~9.0;对于婴幼儿类产品来说,甲醛含量应≤20mg/kg,pH值在4.0~7.5。超过上述指标就算超标,甲醛超标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对皮肤和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长期使用会引起呼吸道发炎、鼻炎、支气管炎、头疼、无力等,严重时可能诱发癌症。人体皮肤一般呈弱酸性,以防止病菌的入侵,保护人体健康,pH值超标会破坏人体酸性皮肤,病菌更容易入侵,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据余斌介绍,色牢度是评价印染纺织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消费者所关心和投诉较多的质量问题之一。色牢度是指印染纺织品的颜色在使用或加工过程中抵抗各种环境因素作用的能力。色牢度不合格,会造成染料部分脱离纤维,由此造成染料上的一些有害物质可能会转移到皮肤上,危害人体健康。

消费者:今后不知买什么才放心

“认着牌子货买就是为了质量安全上有保障,哪不知这些不便宜的品牌裤子也有问题,今后不知要买什么好。”孙先生告诉记者。

“我买休闲裤一般看面料和材质,比较喜欢穿一些亚麻的和棉质的,在选购的时候,因为凭手感也摸不出pH值、甲醛、色牢度等,所以一直都是买一些知名的较大的品牌,认为大品牌信誉好,质量也有保障。”朱先生同样表示,希望这些品牌能保障产品质量,能对得起消费者的信任。

正在选购的杨女士很干脆地表示,如果这些品牌的裤子出现了质量或是安全问题,今后再也不会“光顾”该品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