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启红,从“明星市长”到阶下囚

yangguangjujiao 2011-05-10 21:40:06 本刊编辑部 总第099期 放大 缩小

 

中山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启红涉嫌三宗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受贿罪日前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今年57岁的李启红,落马之前是广东中山叱咤风云的“明星市长”,人生轨迹可圈可点:参加工作42年,一步步从底层走到市长的位置。

在已披露的证券个案中,这是迄今第一例正厅级官员被诉内幕交易罪,其涉及人员之多,获利金额之巨,操作手法之隐蔽,堪称罕见。中山公用的重组涉及当地多个部门,任何环节的参与者都可能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在保密制度阙如与监管仍存漏洞的当下,铤而走险者众多。

李启红落马后,有消息传出,其家族有多人从事房地产业并雄踞一方。这位中山土生土长的市长,助其家族大发横财,通过内幕消息发股票财,仅两个月就获利1980多万元。中山本地人认为,恰恰是由于其长期在本地主政导致,人情纠葛繁多,无法避免地牵扯贪腐之事。一些人甚至担心她落马之后,会带出一批多年来与其接近的官员。

有学者认为,对待权力的私用和滥用,人们往往在官员出事后再去就事论事地反思,不敢触及官员犯罪的核心原因。要在任何时候都对权力保持警惕,保持永远的怀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