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们为什么纠结中石化的天价酒单

yangguangshehui 2011-05-10 21:01:56 本刊记者 唐芳 总第099期 放大 缩小

 

这几日,关于中石化“天价酒”的新闻甚是热闹。先是《中石化高层喝酒万元一瓶,如此穷奢极欲,油价不涨才怪》的帖子在网上曝光,从所公布的多张发票复印件来看,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所进酒水多为“拉菲”等名贵洋酒,其中,仅一瓶拉菲1996(750ml)的无税进价就高达11846元,此外还一次性购买了近82万元的茅台酒。对此,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承认“巨额公款购高档酒”属实,但大部分酒的去向成谜,因而遭到网民的炮轰。

接着,网友大肆嘲讽中石化,诸如“哥加的不是汽油,而是茅台”等诙谐的语言以及具有相当专业水准的《我为祖国喝茅台》视频风传网络,让我们听到了老百姓对中国石油化工企业“一边拿补贴,一边提高油价,一边公款吃喝”不满的心声,看到了一个与人民渐行渐远的国有企业嚣张的背影。

然后,国资委责令中石化开展自查自纠,涉“天价酒”的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旋即被清理出中石化团队。但是,中石化对鲁广余“给妻子设岗领空饷”等违规报料不再追究,反而着急在公司内部追查泄密人,并称“一旦查出内鬼要严惩”。如此把自己当成FBI在内部排查“深喉”捂盖子,以防员工再度泄密的行径着实让人无啼笑皆非。可是,人民对媒体监督和泄密者是欢迎的,他们告诉了老百姓国企的钱花到哪里去,谁又在滥用权力挥霍纳税人的钱。

中石化本末倒置的自查自纠也导致社会力量开始协助“中石化”纠查,除了网友翻出去年中石化“天价灯”事件外,近日媒体又再曝光了中石化未经审批在北京投资8亿建超五星酒店,并指出该地块成交的楼面地价仅为1050元/平方米有猫腻。

如此一来,“天价酒”事件曝光的不过是中石化高层的奢侈浪费的一角,还有大量“金玉在外,败絮其中”的腐败现象有待深挖。被依法判处死缓的中石化原老总陈同海就有一句“名言”:“每月交际花一二百万算什么,公司一年上缴税款二百多亿。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因此,陈同海在中石化集团内挥霍是出了名的,平均算下来,他每日挥霍的钱超过4万元。不过,我们还是要感谢把详细的天价酒单放到网上曝光的中石化内部员工。如果不是中石化后院起火,内部员工主动爆料,公众尽管对成品油频繁涨价很愤怒,对中石化利润流向充满质疑,也不可能对中石化挥金如土的奢侈生活了解得如此之真切。从裸油价到陈同海案,从天价吊灯到天价酒水单,缺乏道德血液的中石化屡被民众炮轰并不奇怪。

此外,中石化“天价酒”事件之所以引起公众不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石化不是私企而是央企。中石化的豪奢消费,花的是国家的钱。此前,国资委有关领导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郑重表示:国有企业的资产是属于国家、属于全体人民的一笔储蓄,一旦以后国家需要钱,完全可以动用。“这几年我国财政增收幅度较大,但不会永远这么大。中国还会面临老年社会的问题,到那个时候需要钱,我相信这笔资产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可是,国有企业财产一旦被挥霍浪费,何来“储蓄”?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是警世名言!央企作为共和国“长子”,公众期待“长子”管好家业、做大家业,而不是一边说着“亏损”,积极争取财政补贴,一边却在豪奢消费,挥洒自如。

飘荡在高价油中的酒香让某些垄断国企陶醉其中,却深深刺痛了公众的心灵。一边是物价上涨民生艰难,一边毫无底线地上调油价,这些国企可有丝毫的经济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意识?一边是民众不堪生存重负,一边是某些国企挥霍自肥,这些企业有没有丝毫的道德耻感?而负有监管之责的发改委岂能充耳不闻?负有监督之责的纪检部门岂能置身事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