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食面埋伏”,企业道德在哪里?

yangguangshehui 2011-05-10 21:00:16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9期 放大 缩小

 

济源双汇“瘦肉精”风波未平,上海“染色馒头”又热气腾腾,安徽“牛肉膏”亦上演“传奇故事”,宜昌“毒生姜”又在熏制,沈阳“兽药豆芽”也在疯长……一系列恶性事件,如同梦魇一般走入了人们的生活。

短短数天内,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拉响警报。面对“食面埋伏”的餐桌,人们开始无所适从——下一秒又会揪出什么?我们还能吃什么?在对自己的饮食环境充满担忧的同时,更愤慨政府监管不力和企业商业道德伦理的缺失。

例如瘦肉精喂出的“健美猪”。从养殖户肆无忌惮地添加瘦肉精,一直到检查过程中,通过贿赂手段一路绿灯,以及公路卡上,在利益链条下的那种检验形同虚设,最后到双汇心知肚明的收购,这一系列环节可谓把阳光下的罪恶直接展现在每个受众面前。

再如“牛肉膏的传奇故事”:先用麦芽酚去掉猪肉的腥味,再抹上一层薄薄的牛肉膏,把猪肉腌制出来,然后像平时煮肉食品一样加热,猪肉就能变身牛肉!这是目前警方在合肥市场上查出的一种名为“牛肉膏”所起的“神奇”作用。而这种“牛肉膏”不仅在小肉松作坊中使用,在一些小吃店也是“公开的秘密”。

一波未平一波乍起。3月29日,上海、温州、厦门又相继曝光有多家超市销售“染色馒头”:超市里销售的麦馒头、玉米面馒头系被染色制成,甚至加了防腐剂防止发霉;馒头过期回收后重新销售;每天有3万问题馒头销往联华、华联、迪亚天天等30多家超市。

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饭桌上的事就是咱老百姓最关心的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大事却总是风波不断。4月17日,沈阳警方又查获了添加有尿素、兽药、激素、无根剂泡发的“黄豆芽”近40吨,一旦人食后,很有可能会致癌。

紧接着,重庆又查获了“毒血旺”……“食面埋伏”的餐桌污染令人触目惊心。

如此密集的曝光,说明全社会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也印证了日前温家宝总理的判断:“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

食品生产的确是个良心活。无论现代化的流水线,还是传统的小作坊,生产过程都可谓“天知地知良心知”,而消费者只能“眼不见为净”。因此,一个社会如果道德滑坡,食品安全往往是重灾区;反过来讲,提升食品安全指数,道德重建是重要一步。

然而,如何拯救道德却是一项系统工程。因为良心的盾牌并非总是可靠,道德的血液并不总能自我生成,尤其是对企业来说,公众健康永远不是一个首要的议题。如果没有一定的约束,食品生产者很容易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

除了经营者“黑心”外,安全监管部门也被曝“为利执法”。一位食品审查员爆料,执法中即使发现造假也不能罚死,罚太狠了,下年找谁收钱去?本来罚10万元的现在罚1万,企业交了“保护费”,焉有不放之理?这样的怪象下,监管人员几乎与违规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了。经梳理发现,从曝光的“染色馒头”、“健美猪”等事件,其中暴露出的“马后炮”监管,并不少见。

但最终,市场经济既是“诚信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小记引用咱老百姓的俗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告诫商企:一旦种下了罪恶,最终会害人又害己。

因此,只有净化企业和民众的这种商业伦理道德的良心,同时,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堵住漏洞,加上在制度上有所创新、割断一些不合理的利益链条,让道德败坏者受到法律的严惩和社会的唾弃,食品安全才有望得到切实保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