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姐那点事儿(之十五)

pinweiyuedu 2011-04-20 22:23:17 文/菲菲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初春北京的夜晚乍暖还寒,长安街上的灯光在风中显得有些瑟瑟,把夜空映得通透。中国大饭店依然是这条贯穿北京城东西玉带上的一颗明珠,下了出租车进到大堂,扑面而来的仍是那阵阵熟悉的香气。中国大饭店的香气初闻起来有些呛得人头痛,等到第二下、第三下呼吸以后,就能将整个人都浸在这片馥郁的芬芳中了。

阿提亚的木制旋转楼梯将一楼的喧闹隔开了,二楼是安静优雅的。圆型大餐桌旁正在进行一次简单的私人晚餐,几位朋友在缓慢舒畅的音乐声中轻松的交谈着。

暖黄色的光下,一位学者味道极浓的中年男士慢条斯理地向他的朋友娓娓道来。几个人沉浸的聆听着,时而露出阵阵惊喜,抑或一起讨论共同的话题。这是一个儒雅且不失风趣,学富五车却懂得享受生活,高处不胜寒但会让人感到温暖的中年男人,他就是亚太合作与交流协会副主席肖武男先生。

打开百度百科,肖会长的头衔很多,仔细看下来主要以宗教、文化传播、经济这几大类为主。无疑,文化和经济是关乎民生的两大重要问题,而宗教则是人类的灵魂与心灵的归属。

没有见到肖会长本人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通过他的著作来了解他,中国人有句老话:文如其人。苏东坡的词就是苏东坡的人,铭心刻骨,人间一骨英雄气在驰骋纵横。王羲之的字就是王羲之的魂,集中原之浑厚采日月之灵犀。

肖会长的文辞犀利,为人却随和,朋友们会惊讶于他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他又是那么一个懂得惬意生活的人。

饭后,他提议几位朋友到他家饮茶,客厅里悬挂着从西藏布达拉宫请回来的唐卡,紫罗兰色的玉兰花羞涩的盛开着。本以为会长会为客人准备好茶,他却决定请我们到另外一间会客室品尝最好的清酒。

会长热情地拿出一套约旦精美的玻璃杯招待客人,以往喝的清酒多少都有一点辣辣的感觉,这次喝得时候先是轻轻的抿了一口,酒入口中甘甜醇美,丝毫不觉得是在饮酒,仿佛是京都附近岚山流淌的泉水。

那晚欣赏了一张会长驾驶小型飞机的照片,那是在澳洲东部城市布里斯班海岸线上的一次飞行,湛蓝清澈的海水和金黄色的沙滩有着明显的分界线,岸上的房顶色彩斑驳如同贝壳。我想,会长也可能将飞机开进云中,那短暂的迷雾终将会被勇气所冲破,灿烂的阳光和美丽的海岸就在驾驶舱的不远处。

作为一名中国人他长期往来于世界各地,他的每一言每一行每一个说话的语气都是一面镜子,其他国家的人,不论东方还是西方,不分种族和信仰,都会从这位中年男人的身上读出来自中国的信息。而他所传递给国人的是先进的资讯与独特的视角。也许,他已经不再从自己人生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了,他把深厚的中华底蕴与世界多元化的文化结合在了一起,站在更高的地方去发现还没有被人发现的事情。作为时代的先驱者,引领的或许不是平日变化莫测的潮流,像他这样富有开拓精神的人,会把自己独到眼光下所发掘的东西,当做下一个十年甚至几十年精神文明的风向标。

他认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十年中最重要的不仅是带来一个经济体,更重要的是给中国带来一个全新的认识世界的视角,和世界认识中国不同的视角。同样,在普及传统文化教育这方面,我们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所有的问题都只是一个过程,终究会回归正路。现在人类的科学在不断否定中成长,而宗教对很多东西的认知却是在很早以前就有反映和表现的。在对宗教的认识中,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科学发展的形态,它揭示了人性发展的真理。人类对真理的探求和不断创新是不朽的,以及最终心灵的回归。

在面对一位台湾朋友的提问时,会长清楚地告诉他,人生关键的是心灵的完满,是心与心的力量让我们从此岸渡到彼岸,而所有的炎黄儿女全都是同根同源的。他每一次出访台湾都是在为这同根同源的的文化和血脉在搭建一座桥,很多人都在为两岸的统一做出努力,不论是民间友好团体、企业家组织、还是个人行为,相信构建在宝岛台湾与祖国母亲之间的这座桥梁会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而愈加坚固和畅通。

现在中国将更加开放、自由、民主的信息传达给世界友人,很多人以前不了解中国,如果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为中国打开了一道通往世界的大门,那么所有的精英人才则是用身体力行的能力为全世界打开了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没有人会质疑肖会长丰富的人生阅历,可是他心底深处还保留着一点点孩童的心。餐厅的音乐很撩人,空气中还留有烤蒜茸面包的余香。夜深了,再欢乐的时光也会有结束的时候,当客人们逐个意犹未尽地离开时,会长把客人亲自送到电梯处,深深地绵延地道声再见。再见,亦是再次见面的美好。

肖武男先生的内心或许就是这样一个在喧嚣繁华过后,渴望片刻宁静温馨的“少年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