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的光荣与梦想

yangguangwenhua 2011-04-20 21:36:16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3月28日,“2011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作为此次峰会的焦点环节,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腾讯董事长马化腾三大中国互联网巨头的一场巅峰对话,引了媒体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业内知名人士李开复在微博中提到,“三公司市值一千多亿美元”,并且“三人难得坐在一起”。的确,过去几年IT聚首的场面十分罕见,此次3人畅谈关于过去10年的创业感悟、生活、梦想、云计算,以及未来展望的一些发言显得尤为精彩。

熊晓鸽问: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在高端对话的问答环节,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向台上三位IT领袖抛出一个问题:10年前是不是比现在睡得更好?当时有什么梦想?今天还有什么梦想?

熊晓鸽说,“原来10年前的梦比较简单,你们是创业者,无非想打造一个公司,到今天你们都是上市公司的老板,身价都很高,又要做风投,又要做慈善,又要管公司,没有梦的生活是不是比较悲惨的生活?在座三位你们的梦想是什么?生活质量和10年前比是提高还是降低了?”

李彦宏:事业梦大于生活梦

李彦宏回答这个问题时候说,10年前他并不是百度CEO,当时只是成立了百度品牌。“当时的梦想是什么?是如果能找到一个人做CEO,我就可以轻松一点。”

据他称,当时刚刚回国创业,每天睡不好,希望能够找个CEO帮他分担繁琐的工作。“不过10年过去了还没有找到。”李彦宏笑称。在2005年他自己做了CEO,原因是一个上市公司没有CEO很奇怪。

“一直到现在我非常崇敬闲云野鹤的生活,但事实把你推到位置上,发现很多东西能够做,没有来得及做,中国互联网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机会,我们这一代人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更受国际尊重,更有国际影响力。”李彦宏认为,中国GDP已经全球第二,全球这么大的经济体没有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是非常说不过去,企业家站在这样的时代机遇点,希望把这些东西做出去以后再去享受生活。“所以梦想是两个层面,先实现事业的梦想再实现生活的梦想、家庭的梦想。”

马云:梦想一直很简单

马云则说得很动容,“20年以前刚刚大学毕业,没有办事业之前我应聘过30份工作,全部被拒绝;我想当警察,和5个同学一起去,4个录取,我没有被录取;杭州第一个五星级宾馆开业的时候,我想应聘服务员,我也没有被录取;24个人一起应聘杭州肯德基,有23个人被录取,我还是没有被录取。”马云在现场从20年前开始回顾。

“10年前开始做互联网,11年前开始做阿里巴巴。”马云说,他当时的梦想很简单,就是要把公司做好,要为相信自己的员工、客户负责任。

谈及目前阿里巴巴的成功,马云表示,“真心感恩这个时代,非常好的时代、非常好的行业、非常好的同事,非常好的客户,走到今天自己充满感恩,对明天有敬畏之心。”

谈到现在的梦想,他说,“我今天的梦想很简单,我能够干的年数不太多了,人还能活多少年?到这个世界只是旅行一趟而已,现在小企业的梦想、淘宝的梦想更单纯,我们可以帮他们实现就是我们的梦想。”马云说。

马云将现在的梦想归结为,感恩、敬畏、早一点退休,做农业、环保、教育。

马化腾:梦想不用金钱衡量

马化腾感叹称,腾讯当初面临很大的压力,几乎差点被巨头给“捏死”。如今自己的梦想不能简单地用金钱和公司市值来衡量。

他说,倒算10年前的时候,互联网泡沫刚刚结束,新的生机开始,腾讯那时刚刚过盈亏平衡点,面临的压力很大,因为几乎就要死去,没有人认为有前途。“现在压力也一样很大,但是激情在不在?但所在高度和当年有所不同了。现在更多除了考虑自身以外,也要考虑产业链的影响,如何一起往前走,让产业更加和谐。”马化腾说。

马化腾表示,10年前很难想象现在能随时网上沟通、每个人都是媒体的生活方式,这种对未来想象的梦想更加激动人心。

“我觉得这种梦想不是用金钱和公司市值衡量的,而是可以参与做这个事情,可以使大家通过资讯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我们参与其中就是最大的幸福。”马化腾说。

三大佬坦言“压力很大”

如今,三大巨头已取得傲人成果,一位是奠定现代搜索技术并带领中国搜索引擎打响世界的“技术偶像”;一位是广受中小企业主膜拜的“创业教父”;一位是名噪海内外坐拥数亿用户的“QQ之父”,分别领军中国互联网的搜索、电商、即时通讯领域,同为叱咤互联网领域多年的风云人物,堪称影响世界的“中国名片”,其总市值更超千亿美元。

然而,树大招风。从去年至今,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都处在风口浪尖,从3Q大战到淘宝欺诈门,再到近日的百度文库纠纷,三位大佬都坦言“压力很大”。

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有竞争才有进步。马云说,“让百度睡不着觉,对全国的网民和企业更好。”马云表示,“我觉得挺好的,是有压力,但也是今天有机会给很多人做。这些机会毛主席当年做不了,邓小平未必知道互联网发展那么快,我们这些人比前辈运气好。”

对于互联网而言,十年就是一个时代。可以看出现在的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与当初创业时一样仍需面对前途未卜的未来。些许感伤袭扰所有人——为那逝去的、纯真的、充满激情的时代,也为今后十年谁能继续坐台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