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80后的婚姻幸福观

yangguangshixian 2011-04-20 21:33:18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调查报告显示,在各个年龄段中,80后的婚姻幸福感最强,但是婚姻稳定性不高。这群更加尊重自我的独生子女一代,引领了中国人婚姻高质量、低稳定的新动向。与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相比,80后的婚内性生活满意度也最高,但他们在婚外性行为和婚外恋上则表现出了相对的保守。80后已开始步入而立之年,他们的婚姻观念受到关注。

此次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受访者全部为已婚(包括离婚)人士,男女比例相当,东、中、西部地区分布均匀。受访者的年龄分布为80后、70后、60后及50后,分别约占4成、3成、2成及1成。婚龄分布为7年及以下、7~15年、15年以上,分别约占5成、2成和3成。

稳定性低

报告显示,在各个年龄段中,80后的婚姻幸福感最强,达81.2%,超过各个年龄段的平均水平。比较80后、70后、60后的婚姻幸福感,80后超过70后,70后又超过60后。

“你知道如今80后“闪婚闪离”的速度多快吗?我知道的最快记录是25分钟!”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巫昌祯教授说。

80后的婚姻幸福感高,婚姻的稳定性却不高。北京市崇文区法院民二庭提供的一连串数字说明,80后正成为离婚的主力军。在该庭2009年受理的360件离婚案件中,80后的离婚案件占1/4,其离婚率年均增长近50%,其中有近9成夫妻因性格不合离婚,5成夫妻结婚时间不到3年。分析80后的离婚案例发现,冲动结婚、理性离婚成了他们的鲜明特点。

随着80后夫妻在已婚人群中的比重逐年增加,这群更加尊重自我的独生子女一代也在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婚姻状态,“高质量、低稳定”成为中国人婚姻的新动向。

著名婚恋专家木禾认为,80后的婚姻之所以认为幸福感最强,是因为他们的幸福感来自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目标,对未来充满憧憬。此外,80后不同于老一代的婚姻方式,他们选择的对象都是自我决定的,而不是包办婚姻,在他们结婚前,相对来说也有一定的感情基础。

木禾说,80后群体中许多人以自我为中心,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淡薄,缺少忍让性、宽容度,这导致了他们的婚姻稳定性下降。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代人对婚姻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了。对平淡生活的不满,使得他们不愿意凑合,一些由生活琐事引发的婚姻死亡现象就越来越多了。此外,80后经济不独立、“家务低能”是其婚姻生活中的软肋,加之缺乏宽容、理解的个性,往往容易成为轻言离婚的导火索。

重视收入和性生活

幸福婚姻需要具备哪些要素?本次调查显示,适当的收入、健康可爱的孩子、和谐的性生活、相互忠诚、婆媳和平相处这5个要素最受重视。对已婚的80后而言,这5个要素同样最受重视,只是次序有所不同。80后的中国人一改往日的羞涩,将和谐的性生活提到了“最看重的幸福婚姻5要素”榜单第二的位置,甚至排在“健康可爱的孩子”之前。

无论对哪个年龄段的夫妻而言,适当的收入都是生活的基础。尤其在房价飞涨、互信下降的今天,年轻人的婚姻观更加倾向于实实在在的物质。甚至有炫富者将票子、车子、房子作为增加性吸引力的资本,媚富者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

不过也有反抗者,比如裸婚族。“裸婚”就是无房无车单纯因为相爱而结婚。对于正在面临婚姻问题的80后而言,“裸婚”究竟是一个幸福的选择,还是一种无奈的自嘲?话剧《裸婚纪》的主题歌里面有句歌词是:“就让我们都结婚吧,房价太高我们就不买,如果所有人都不买,房价迟早会跌下来。”歌手唱到这里自己都笑了……

和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相比,80后已婚人群更看重性生活。调查显示,在80后已婚人群中,对婚内性生活感到“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总计达到66.1%,但也有34%的人“性福”感不高,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大。一位受访者表示,为了工作,很多美好的事情都自然而然且理所当然地被放弃了。

木禾认为,婚姻不仅仅是儿女情长。柴米油盐酱醋茶、对老人的赡养义务、对孩子的抚养责任,这些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收入远远支撑不了消费,慢慢就会形成矛盾。对于80后夫妻而言,由于很多人婚龄较短尚未生育,因而将孩子问题排在性生活和相互忠诚之后,但也排在第四婆媳关系之前。

反感婚外情

80后婚内最“性福”,在婚外性行为和婚外恋方面,则表现出了相对的保守。调查显示,在60后、70后、80后3个受访群体中,80后有过婚外性行为的比例最低,为4.9%,60后最高,为6.1%。对于配偶的婚外性行为,80后持绝不容忍态度的比例最高,达到72.9%,60后最低,为65.7%。“如果真的碰到心仪的对象,也敢于对婚外恋说不”的比例,80后也是最高,达到82.9%,60后最低,为79.3%。可见,对于婚外恋,80后较其他两个年龄段的受访者来说,是更为排斥的。

本次调查中,16%的人“婚姻遭遇过婚外性行为或婚外恋引起的风波”,对于80后群体而言,遭遇该风波的比例要低于这个平均值,为15%。

“婚姻没有了感情会选择离婚”,超过7成的70前受访者投了赞成票,而半数以上的80后、85后却选择了不赞成或者不确定。这个结果超出了许多专家的预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