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宗庆后:三管齐下调控房价

yangguangjingpin 2011-04-20 20:18:52 本刊记者 李璇/组稿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高房价压力下,中国的老百姓谈房色变。最近,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就房价问题提出了关于控制房价的建议。宗庆后表示,作为人民代表应该为老百姓说说话,反映一下老百姓的心声。

建议居住用地产权永久拥有

记者:关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限期满后处置办法的这样一条议案,您对当下的土地使用权限有什么建议?您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宗庆后:它作为议案,不牵扯修改法律是建议。主要是有的地方政府出台了,到时间了以后要无偿收回。一方面土地出让,到百姓买房子已经把土地出让费付掉了,而且是付的比较高昂的土地出让费,平时又交了房产税,现在老百姓买一套房子很不容易,做一辈子,分期付款,退休的时候才能把房子的钱还清。等他还清的时候,差不多土地出让期限也差不多到了,你重新给他无偿的收回,叫他再去花钱支付土地出让金,这个是不合理,第二老百姓也承受不起。

你比方说70年到了,基本上都是下一代人住了,下一代人也没有财产、钱,他也要辛辛苦苦要花一辈子的钱再去这个房子。这个也实现不了,70年无偿收回,这个会对整个社会稳定也会带来影响。所以我想,有几个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这个东西,应该人大立法上要给老百姓吃个定心丸,不能土地出让一次次出让,一次次收钱,所以我建议修改这个法律。

取消这个70年这个收回。如果是国家建设需要把这个土地征用,还是得补偿人家,产权变成永久拥有。

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房地产的税费

记者:今年老百姓最关注房价,关于真正控制房价的建议,您心目当中解决高房价的办法是什么?

宗庆后:现在国家出台的政策起不到控制房价的作用,首先要分析一下房价为什么会高。首先我认为地价高,像我们这个地方出让土地几千万一亩,楼没建就2、3万了,你说房价怎么掉得下来,这里要解决什么问题,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分配问题。地方财政少了,没地方来,就卖土地,搞土地财政。第二个要解决政府少投资,甚至不投资的问题。它税已经收了很多了,但是它又在大量投资,他给的钱还不够用,所以到处去收钱。土地问题不解决,房价的成本就不会降下来。

第二个现在建房审批的手续也很多,也要盖几十个图章,盖几十个图章也要收费的。第二个房地产收税也收的比较高。你看房地产一好,国家税收就高了,所以税费如果不降,这个也是成本,不降下来房价也降不下来。

控制开发商利润率

记者:对于当下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您有什么看法?对于限购令,您认为能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吗?

宗庆后:房子应该是老百姓最大的需求,钢性需求比较大,因为毕竟要结婚要成家总要有个窝,需求量比较多。房子卖俏了以后就随便加价,大家排队买房子,加2千、3千就加上去了,他根本没去算算成本是多少,应该获得多少利润,所以就把房产价格炒的更高。你不解决这三个问题,我认为是解决不了把房价压下去的这个问题。所以我想现在的话,你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大量造一些经济适用房、社会保障房,现在老百姓中有一批人,即使是经济适用房也买不起,中等收入的买经济适用房刚刚好,你把这两种房建多了以后就解决了老百姓住房的问题。你现在造的高价房,你说限购,可能带来更大的问题,现在很多房子都闲置在那里,尽管卖掉了,是有钱人买的房子,在炒房,在投资炒房,你限购了,这批高价房也卖不掉,现在造房子、买房子都是银行贷款,如果这样的话可能会造成金融危机。所以我觉得高价房,有钱人愿意炒,愿意买尽管去买去,我们要解决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这样也不会造成大的问题。

政府拿出钱来造一批保障房,甚至你拿不出钱也可以叫企业造保障房,我去年也说过,你说让我造保障房也可以,你说土地价格便宜,顶多5%的毛利给老百姓租房也可以,都可以,社会上也是有民间资本愿意做这些事情的。当然地方政府做那就更好。

限购令,他的房子也卖不掉,政府又没有把社会保障房跟经济适用房大量建设的话,老百姓到时候熬不住,要结婚了,没地方睡怎么办,还是要贷款去买,这时候反而又把房价又抬来了。结果又把房价炒的更高了,恐怕也不是这一次,已经控了两次了,每次控一控又反弹,不解决根本问题。

推进土地“招拍挂”制度

记者:除了这三管齐下之外,还有您谈到了对土地招牌挂制度的看法。解决的方法应该是什么?

宗庆后:土地招牌挂是价高的人拿土地,包括工业用地也是在土地招牌挂,像工业用地有的地方炒作2800万一亩,投资工业的人投资这么早,他还愿意去投吗?再加上工业企业税负也比较高,本身利润不高,这么高的成本也无法回收,他也不愿意投。很多地方实体经济空,温州人,200、300万一亩,所以他到处炒房。实体经济是真正在创造社会财富的,是以经济的发展的基础。大家都不去做的话,都是在炒作的话,都是在搞虚拟经济的话,到时候会跟欧洲一样要出现问题的。

招牌挂最后要得到什么目的。比如说房地产,我给你多少地价,建成房子什么房价,造什么样的房子,改善什么样的环境,谁能做到,就给谁。而不是,地价拍的越高给谁,房价肯定是炒高了。包括工业用地,你也可以说,这边发展什么产业,鼓励性的产业,第二个你为国家创造了多少税收,解决多少就业,给谁都可以,而不是说谁价高谁得。

扩大收入分配落到实处

记者:今年呼声也很高也有另外一个问题,是收入分配,我看到您的建议当中也有一条,把扩大收入分配落到实处的建议,究竟怎么样才能落到实处?

宗庆后:我这两年一直在强调要扩大分配,经济上最基本的原则是分工不同,相互交换而已,原始社会怎么做的,现代社会弄出了很多方法,基本的原则是这样子。像欧洲有高福利、高税收,没有创造福利的动力,干与不干是一个样,所以就出现问题了。我们国家应该说改革开放开始,经济发展也很快。但是这些年,也是靠着出口跟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也没有解决分配问题。当时的话,我们底子比较薄,国家积累点资金是正常的,但是到现在,再不扩大分配的话,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可能再发展。人家出现问题,出口也碰到问题,你投资过大,你再投资就是没有回报的投资,所以你后面的话,钱是会越来越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