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许三多”落马记

guandaobaijian 2011-04-20 20:16:11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3月16日至18日,从公众视野消失近两年后,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浙江省宁波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审理。3月21日,许迈永妻子戚继秋涉嫌受贿、洗钱案,亦在宁波中院开庭。虽然官方将许迈永案开庭视同“国家机密”,刻意低调,但在官场和民间,对此案的关注越发热烈。

宁波市检察院指控:1995年5月至2009年4月,许迈永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14个单位或个人在取得土地使用权、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承揽工程、解决亲属就业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索取、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6亿余元,并侵吞国有财产共计人民币5300余万元。此外,许迈永徇私舞弊,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共计人民币7100余万元,致使公共财产和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应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许迈永的刑事责任。而其妻戚继秋被指控先后多次掩饰、隐瞒共计折合人民币4131万余元财产的来源与性质。

刷新贪腐纪录

贪污受贿2.13亿余元、总涉案金额近3亿元,这两个数字,刷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官员贪腐的新纪录,许迈永就此问鼎“新中国第一贪”。此前,这一纪录被原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收入囊中”。

一位接近许迈永案专案组的知情人士说:“许迈永有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我们都叫他‘许三多’。”

钱多——许迈永的涉案金额,或超过2亿元;

房多——许在杭州有多套高档住宅;

女人多——与其有牵涉的女人达两位数之多。

许被“双规”后,不少官员被纪委叫去谈话,其中包括比许迈永更高级别者。人们不禁要问,许迈永到底是用何绝招敛财过亿的?究竟是谁提拔重用、纵容、失察了这样的大贪官?

一是,许迈永有一个“贪内助”妻子。有人调侃,每一个大贪官背后几乎都有一个欲壑难填的“内当家”,她们或者默许纵容,对丈夫的腐败视而不见,坐享其成;或者帮助丈夫受贿、索贿,推波助澜,同流合污;或者狐假虎威,借用丈夫的权力亲自赤膊上阵,为自己牟利——这已在屡屡上演的一幕幕贪腐丑剧中得到验证,比如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之妻韩桂荣,北京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毕玉玺的妻子王学英等等。许迈永因涉嫌巨额受贿等问题,与其妻戚继秋颇有关系。

据知情人士介绍,戚继秋至今仍是涉案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董事。戚原为萧山文化馆长,1999年许迈永到杭州后,其以官太太的身份,与多家房地产企业打得火热,甚至在一些公司握有干股,出任某公司董事职务,身份至今未变。

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3年上半年,戚继秋接受杭州南源联合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某的请托,向当时担任杭州市西湖区区长的丈夫许迈永转达帮忙解决该公司公元大厦项目用地拆迁事项。事成后,戚继秋伙同许迈永借用他人名义,以低于市场价321万余元的价格购得公元大厦房屋一套。

二是,许迈永玩弄权术过于“亲商”。某些公司老板看中官员手中的权力,欲借其为公司企业或个人谋取利益,因此他们不惜一切代价拉拢腐蚀官员,经受不住诱惑的官员往往会落入陷阱。从目前的情况看,许迈永至少与3个公司老板打得火热,在土地批租过程中存在非正常往来,收受贿赂。

三是,上级领导有关监督部门的纵容和失察。据了解,2002年,许迈永就任西湖区代区长不久,有关部门就接到有关他的问题的反映,有人举报许迈永利用一些亲属和朋友的名义,在香港等地注册公司,在地产等方面牟利。其后,对许的举报信一直未断。但杭州市主要领导一直对其器重有加,表面上看,许迈永做了不少实事,相关腐败更趋隐蔽,因此仕途通达,一路升迁,直到被中纪委“双规”。

四是,腐败成本太低。近年来,在惩治腐败方面存在着“低成本高收益”的问题,许多官员不惜铤而走险,不择手段鲸吞国家财富,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和社会秩序。我们常常看到某某贪官贪污受贿几百万元、几千万元乃至数亿而只因“认罪态度较好,积极退赃”,“有悔罪表现”或者“检举他人有立功情节”而仅判无期或死缓的新闻报道。这样低的犯罪成本,无形之中给贪官们壮了胆。

伴随举报的升迁之路

从萧山区城厢镇副镇长起步,24年间,许迈永被层层提拔,直至正厅级的副市长。他的仕途一直被人看好,落马前在杭州官场的口碑整体不错,任职西湖区期间,西湖区发展十分迅猛,尤其在城市建设方面最为突出。但同时有关他的举报伴随其一路升迁,很多熟识他的人都承认,许是一位“双面官员”,一方面成绩突出,一方面举报不断。尽管落马近两年,许迈永案对杭州的冲击波,远未消散。

在杭州市一位高级官员眼中,许迈永为人十分聪明,亦十分勤奋、能干,工作雷厉风行,对下属十分严厉。许尤其善于招商引资工作,擅长与企业家打交道。在上级官员面前,许迈永一直表现低调、灵活、谦卑、左右逢源。因此,不少人士至今对许迈永深表惋惜,甚至有人认为许不过是“替罪羊”而已。

按照这位官员的说法,许迈永出身不幸,父亲和两个兄弟都是盲人,但是家境富裕。当地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许迈永进入官场后,其父亲曾特意交代他:“你太聪明,最好别去当官;如果当官,切记不要拿别人的东西,咱们家里不缺钱。”据称10多年前,父亲去世时,给3个儿子留下的家产有数百万。

“以前许迈永是很多人的骄傲,现在他是西湖区的耻辱、杭州市的耻辱,也是党和领导干部的耻辱。所幸他落马还比较早,如果在副市长岗位上多呆几年,后果更不可想象。”这位官员说。

“许迈永确实是一位能干的官员,西湖区范围每一块土地,他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哪块地有多少面积、长多少、宽多少,他都能随口报出来。我们都非常佩服。”西溪湿地管委会办公室一位官员回忆说,“如果领导对情况不了解,下面的工作人员通常忽悠一下就蒙混过关了,但在许迈永这里肯定不行,他了解得比我们还多,我们不得不拼命工作。”

据许迈永一位同僚介绍,走马上任西湖区代区长时,许迈永即开始垂涎土地开发。在分配分管工作时,他对一些社会管理类领域没有一点兴趣,点名要分管城建领域,出任西湖区集镇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该指挥部负责西湖区旧镇或集镇改造建设,其中尤以三墩、留下、转塘三个集镇为核心。经过多年开发,这些区块目前已经成为杭州新兴的居住区,各类楼盘、小区林立。

“西湖区每块土地的出让,他都要插手。卖完三墩卖留下,卖完留下再卖转塘,几年时间,从北向南,把三个地方的地都卖得差不多了。事后看来,他这么热衷土地开发,都是有原因的。”这位同僚说。$nextpage$

从目前已知的情况看,牵涉许迈永案的地产商,大都因这3个区块的项目受牵连。如坤和集团的和家园项目、海陆控股的剑桥公社项目等。杭州近年大规模开发的西溪湿地,亦在三墩与留下之间。2006年4月就任西湖区区委书记后,许迈永兼任西溪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开始主导西溪湿地二期的开发,并在两年后升任杭州市副市长。

西湖区一位老干部说,许迈永任西湖区一把手后,随即开始排挤与自己不同路之人,大量提拔自己的亲信,许多女同志就在此间被提拔到重要岗位。

许迈永的能干确实迷惑了不少人,包括纪检监察系统。2010年12月,杭州市纪委在对外通报反腐倡廉工作时专门提到:有些腐败分子极其善于伪装,“两面性”和双重性格现象突出,其中就点了许迈永的名。

有人说,许迈永的发财手法其实很简单:权钱交易。手中一支笔,家中万贯财。“许迈永贪污、受贿,不是简单地收钱,而是大玩期权、投资、洗钱等手段,非常高明。中纪委认为,这个案子十分典型,具有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特点,是新时期官员的高智商犯罪。”一位接近纪委的人士透露。一直在萧山任职的许迈永,曾被派驻香港,在杭州(香港)实业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多年。事后看来,正是在香港期间,许迈永在贪腐之路上越陷越深。宁波市检察院指控许迈永贪污5300万余元,即发生在香港任职时期。

2008年11月15日,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坍塌事故,造成21人死亡,2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1万元。刚刚上任的原副市长许迈永也被牵连,因为“对杭州地铁一号线没有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对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监督不力,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这一事件之后不久,许迈永涉嫌严重违纪,2009年12月22日正式移送浙江省检察院。

亦有人士指出,许迈永落马,不会像前述原因那么简单,而是有着更复杂的背景,不然以许迈永的省管干部身份,中纪委不会直接介入。

地产圈广受冲击

许迈永长期主管城建,其落马对杭州地产圈造成极大冲击,先后有数十位地产老板被纪委调查。在许迈永长期任职的杭州市西湖区,更有数十位官员被谈话。时隔两年方才开审,审判高度保密,一审三天,种种现象均显示许案之复杂。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许迈永被查,与其多年主管西溪湿地公园项目有关。位于杭城西部的西溪湿地公园,占地约10平方公里,近年以旅游为名义开发了许多别墅项目。随着电影《非诚勿扰》的上映,西溪湿地名闻海内外,许的落马不啻为一大讽刺。

2004年1月,杭州市政府决定开始建设西溪湿地一期工程。此后,该项目遭到诸多争议,但仍进展迅速。自西溪湿地项目开建以来,当地居民的举报、上访一直不断。2008年,西溪湿地建设过程中积累多年的问题终于露出冰山一角,多名基层人员受查,但级别最高者仅为西湖区建设局原副局长吴少雯,吴因收受贿赂,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缓。

事实上,被纪委调查过的远不止上述14家单位或个人。在西湖区有地产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商,包括不少一线地产商的老板,大都被纪委叫去谈话,但不少人交代问题后即行过关,未进入司法程序。

目前,据知杭州已有数位知名房地产企业主被要求协助调查,据称部分地产商交代相关问题后已经“顺利过关”,至少有3位地产界企业主被批捕或控制。此外,消息人士透露,杭州另有少数知名地产商闻风潜逃。

据悉,涉案金额最大的是非萧山背景的坤和集团董事长李宝库。坤和地产系杭州一线地产商,在杭州城区扎根多年,许落马时,坤和正积极筹备上市。因与许案牵连太深,李宝库被纪委控制多月,直到2009年12月,许迈永案由纪委移交浙江省检察院后,李方才恢复自由。

许落马后,杭州许多涉案企业均元气大伤,大多低调示人,远离公众场合,数位涉案企业家对媒体避之唯恐不及。比企业元气大伤更惨烈的是,一些老板事后疾病缠身。就在许案开庭前夕,杭州知名企业家、时年55岁的汉帛国际董事长高志伟突然去世,即被认为与其接受调查后长期心情抑郁有关。

而这些涉案企业及其老板,是否会被以行贿罪追究法律责任,目前仍不明朗。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8月,涉案企业通策集团的董事长吕建明,因涉嫌行贿罪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这是目前已知唯一进入过司法程序的涉案企业家。但蹊跷的是,吕建明被批捕后不久即恢复自由。

杭州官场余震不断

更大的冲击或许还是官场。有消息称,许迈永被“双规”后,首先交代的即是其生活作风问题,供认与其有过特殊关系的女干部、女公务员,竟有两位数之多,其中大部分来自西湖区政府。后来不少女干部被纪委谈话,以致一段时间内,西湖区凡是有些姿色的女干部人人自危。“许迈永可谓害了一大批女干部,害了一大批家庭。”一位与许迈永共事过的官员向记者表示。

据其介绍,许迈永和女下属发生关系十分隐秘。许是工作狂,经常加班。通常情况下,他会让办公室的灯亮着,自己悄悄打车到某个酒店,然后再回到办公室继续加班。“工作这么忙的领导,竟然有时间跟这么多女同志发生关系,我们实在无法想象。”许的一位下属至今对此吃惊不已。

不但女干部如此,许迈永提拔的官员之中有数十位接受过纪委的调查,一些比许迈永级别更高的官员也被谈话,以致杭州官场一度风声鹤唳。中纪委调查组在杭州呆了半年,但因为牵涉面太广,除少部分许迈永的嫡系官员被交流到其他部门外,目前尚无人因许案被处分。

在许迈永一些同僚眼中,许属于对下属一毛不拔型官员,比如地产商进贡的贿金,悉数放入自己口袋。一些下属当初因未能分赃颇有意见,却不想因祸得福,保全了自己。

许迈永案开庭后,浙江省司法机关一直不愿将案情公开,甚至严令相关知情人不得对外透露任何情况。有消息称,对许迈永的宣判应该不会太晚,目前各方力量还在就最终的判决结果进行最后的较量和权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