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谣言四起的“经济黑手”

yangguangjujiao 2011-04-20 19:39:11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不法商家再造“蒜你狠”

“我的手机连续收到了10多条这样的信息,而且都是同一个深圳的号码发过来的。”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舆情监测中心执行主任朱磊副教授认为,谣言的这一轮散播,对食盐谣言的影响最为重大。

有顾客担心,抢购食盐的背后可能有人在操纵,像之前抢购大蒜一样,导致价格飞涨。“可能造谣者是无心制作,但却被人有心利用。”朱磊认为,从近期的舆情走势分析,不能排除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谣言造势的可能。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一位三线城市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部分三线城市甚至是镇上的市场,真正去超市购买食盐的人不多,但超市却早已断货。“有一位商人到我们那的商店把所有的食盐都买走了。”

这名知情人士说,甚至在一些偏僻的乡镇,商店所剩的盐也被一些中间商统一买走。但与此同时,网络上则出现了高价出售盐的情况。

实际上,在一片辟谣声中,不少市民已经开始质疑盐商,“可能有些人想炒盐,就放出来这种消息。”“一些不法商贩利用谣言牟利,是价格违法行为,我们将配合打击!”中国盐业总公司在微博中公开称。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食盐资源丰富,包括海盐、湖盐和岩盐(盐矿)等。即海盐只是食盐的一部分,再说目前海水还没有受到核污染。中国产盐地并非仅仅东部等沿海地区,连内蒙古、青海都是产盐大户。中国是世界上湖盐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全国湖盐年产量500万吨左右。中国井矿盐区包括四川、湖北、湖南、云南、江西、河南、重庆及安徽等省、市,岩盐矿床资源方面已查明储量大于100亿吨的岩盐矿床就有10余个。另外江苏、山东、广东、甘肃、陕西等省也有矿盐。近年来,井矿盐的年产量已达1000吨以上,占全国总产盐量的1/4以上。

不法商家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乘机制造“盐谣”,譬如高调宣传服食碘盐可以预防辐射,海水被污染之后食盐生产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那么国人为何会盲目相信而盲动呢?其实原因非常简单,首要原因就是大家平时对相关的知识了解不多。譬如,中国实行的是食盐专营。即食盐的价格是由国家统一定的,一般不会出现波动,而且如果真的因为抢购而使食盐价格出现波动,国家有关部门一定会按照有关法规予以严格查处。但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客观上抢购食盐是“迎合”不法商家的盲目行为。

讹传谣言 推高股价

“据有价值信息,日本核电站爆炸对山东海域有影响,并不断地污染,请转告周边的家人朋友储备些盐,干海带,暂一年内不要吃海产品。”

3月15日上午,在杭州一电脑公司工作的陈某在网上聊天时看到了上述信息后,未加思索便用网名“鱼翁”将该信息复制并转发。

此信息被人们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和互联网手段等广泛传播。电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16日、17日两天,浙江全省的通话量出现爆炸性增长,话务量主要集中在16日傍晚。

从16日起,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市民纷纷前往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抢购食盐,导致这些地区当起食盐的销售量相较平时猛增了10几倍。随后,这股恐慌性的购盐潮从东部沿海开始向内陆和中西部地区蔓延,并席卷了中国大部分地区。一时间,人心惶惶。

不仅仅是现货市场,这股恐慌还直接体现在了股市上。3月17日受市场牵动,A股市场中的云南盐化等相关盐业个股放量大涨,收盘报15.10元,且成交量较前日再度放大;以盐加工为主的兰太实业继3月15日涨停后再封涨停板;而作为生产盐的替代品,涪陵榨菜股价也在当日急升7.41%至25.36元。

百姓恐慌 游资成推手

食盐抢购风波后,有媒体分析认为,民间游资提前布局云南盐化等个股后,发动少数人到超市大量抢购食盐并通过各种渠道散布食盐紧缺的消息,由此引发各地的抢购潮,并在A股市场上刺激了个股的急涨,从中渔利。这种说法虽未有确凿证据,但逐利的游资,确实介入了相关股票的炒作中。

3月17日,“云南盐化”资金净流入2535万元,当日高居买入榜前五位的营业部,清一色来自浙江地区。有机构根据几家营业部的买卖资金计算,参与云南盐化炒作的浙江游资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占当日这只个股成交量的比例高达约50%。而在次日的交易信息中,上述5家营业部中有4家出现在卖出榜前五位。

深交所公开的成交信息显示,3月17日买入这支股票成交量排名前5名涉及浙江、江苏的营业部。其中浙江4家,分别是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金元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江苏1家,为东海证券南京长江路营业部。

统计表明,这5家席位合计买入5100多万元,占云南盐化当天1.1亿元成交额的近五成。而这五家证券公司,恰巧都位于最先出现食盐抢购风波的浙江和江苏两省,其中不少有明显的游资背景。

而在卖出前5个席位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花园东路证券营业部减持套现1248万元居首位,云南盐化所在地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昆明拓东路证券营业部也套现276万余元,此外还有3家机构席位减持合计近千万元。

而与食盐相关的涪陵榨菜在大量买盘资金的推动下大举上涨,最高涨幅超过9.5%,全天涨幅高达7.41%,换手率高达23.36%。

虽然浙江证监局针对以上几家登上云南盐化买入量前五强证券公司的初步调查显示,暂无充足证据显示其是本次食盐抢购风波的幕后推手。但反观往年游资在推高楼市、棉花、大蒜等实体和期货、证券市场上的突出表现,并不排除这五家证券营业部之外的其他游资没有提前布局、推高相关股价、从中牟利的可能。

在建议深圳证交所对3月17日以前更多有异常交易的账户进行调查的同时,浙江省经侦总队也表示,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如有举报并发现有进一步的证据,将第一时间开展深入调查。

尽管,这次显示的游资属于“高价加仓,割肉清仓”,是一次失败的炒作,暂无充足证据显示其是本次食盐抢购风波的“幕后推手”。然而,值得警惕的不是这次游资炒作的失败,而是,利用社会恐慌、谣言会不会成为游资炒作的一种模式。这种路径一旦形成,那么可能会给社会造成很多潜在的危险。

其实,在去年以来出现的一波又一波涨价潮中,我们也曾多次听闻“游资”的出没。大蒜、生姜、绿豆,好几种小宗商品都曾在游资的炒作之下出现价格暴涨,只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上尚没有明确的大蒜股、生姜股或者绿豆股,导致这些游资潜在深处不为人知。通过这一次炒盐,游资终于在资本市场上露出了“狐狸尾巴”。

当下公众关心的是,这一次,游资在资本市场和谣言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游资跟风炒作盐业股并不可怕。在资本市场的炒作中,捕风捉影甚至无事生非,其实是一种常态。在此次抢盐风潮中,那些看到盐业股暴涨而盲目跟进的投资者,再一次成为牺牲品,其间的酸甜苦辣也只能由他们自己品尝。

那么,有没有游资为了在股市套利而传播谣言和制造市场恐慌?显然需要监管部门更多、更深入的调查。即便没有,也可以由此而表明高压监管之态。

灾难经济 学会看清推手

日本大地震与利比亚战争叠加,让全球市场扑朔迷离,但拨开迷雾,我们却能看清背后的那双手。日本大地震与利比亚战争的效果抵消之后,在大震荡中,市场逐渐恢复日本大地震前的态势。

很清楚,在日本大地震与利比亚战争的叠加效应之后,除了日元汇率之外,其他市场基本恢复了日本震前的态势。而实质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区别,日本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其经济复苏的过程不容乐观。

相比而言,欧美的状况较为明朗,仍然是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对于中国而言,真正的通胀是威胁与紧缩并存,一方面通胀压力挥之不去,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温州等沿海地区的民间资金链已经发生了崩溃的先兆。进行国内第二轮市场化改革,以提升生产效率,已经刻不容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