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密谣言的经济「预谋」

yangguangjujiao 2011-04-20 19:31:52 □ 本刊编辑部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这其实不是很准确,谣言更容易止于信息全面者。对比下来,官方的信息不透明,政府没有满足民众的知情权,使得谣言更容易滋生。老百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想,往往能让谣言总是跑到真相的前面。

有专家认为,从近期的舆情走势分析,不能排除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谣言造势的可能。巧合的是,在上月抢盐的风波中,民间游资的角色似可玩味。云南盐化的股价在抢购风波前后的急剧攀升和巨幅下跌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虽没有确凿证据证实游资在食盐抢购风波中扮演了决定性因素,但逐利的游资的确介入了相关股票的炒作中。

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并非今日才出现。去年以来,在一波又一波涨价潮中,我们也曾多次听闻「游资」的出没。大蒜、生姜、绿豆,好几种小宗商品都曾在游资的炒作之下出现价格暴涨,只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上尚没有明确的大蒜股、生姜股或者绿豆股,导致这些游资潜在深处不为人知。通过这一次炒盐,游资终于在资本市场上露出了「狐狸尾巴」。

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