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孟庆云牵手《阳光》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yangguangtegao 2011-04-20 19:30:30 □ 本刊记者:唐芳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你不一定知晓他的姓名,但是只要唱一首他写的歌,你就会觉得他无比的亲切熟悉。不论是唱遍全国的《长城长》、《为了谁》,还是广大战士喜爱的《当兵干什么》、《神圣使命》,这位深受人民喜爱的作曲家就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孟庆云。

你不一定想象得出他的容貌,但是只要唱一首他写的歌,你就会明白他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不论是旋律优美绵延的《想你在美好月夜里》、《亲亲的茉莉花》,还是抒发青春风采的《黑头发飘起来》、《五星邀五环》,这位在歌曲创作上领一代风骚的音乐大师就是国家一级作曲孟庆云。

你不一定了解他的阅历,但是只要唱一首他写的歌,你就会感受到他博大的胸怀。不论是在国内外屡获奖项的《黄河源头》、《二泉吟》,还是荡气回肠的《问长江》、《跨越》,这位享誉海内外的作曲家就是当今打造新时代主旋律歌曲品牌的孟庆云。

在中国新时期的作曲家中,孟庆云的的确确是一位知名度极高的军旅作曲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至今,他所创作的歌曲被众多知名歌星唱红大江南北。仅1990年至2004年之间,他创作的歌曲共有19首唱响在春晚的舞台上,试问,获此殊荣、有此成绩的能有几人?而孟庆云就是凤毛麟角的其中一位。

在孟庆云身上有许多的头衔:国家一级作曲、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文职将军,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轻音乐协会理事等等。而这些,都是他在歌曲创作上非凡造诣的如实反映。

多年来,他在新曲创作园地里辛勤耕耘,以敏捷的才思和喷涌的激情,创作了大量的歌曲,在全军乃至全国广泛流传,深受人民的喜爱。他的作品唱时代正气,唱人民心声,唱民族精神,时而工笔白描、大气豪放,时而色彩斑斓、典雅秀美,时而泼墨写意、情真意浓,时而标新立异、刚健雄伟,既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格又融入了强烈的时代气息,既有传统的古典美又有鲜活的现代美。因此他的作品不仅数量大而且成功率高,尤其是他的军旅歌曲几乎是首首唱响,这在中国当今歌坛上是屈指可数的。

伟大的智者:盛名之下无虚士

一个作家的真实才能只能依靠他的作品在实践无情的筛选中得到证明,此外一切都只能是虚无的,甚至会是徒劳无益的。而若孟庆云这般,能够不间断地写出一批被时代认可、被群众喜爱的歌曲作品的作曲家,可谓是寥若晨星。

曾记得,孟庆云的老搭档,艺术家闫肃有过这样深入浅出的论述,他说,对于一位作曲家而言,“实力不是空架子,是炒作不出来的,实力是真功夫,所谓‘盛名之下无虚士’,就是这个道理。”

在当代作曲家中,孟庆云无疑是产量颇多的。在他所推出大量作品中,不同风格特征、不同艺术色彩的歌曲形成了一个缤纷多姿的旋律花园。《黄河源头》、《黑头发飘起来》、《长城长》、《想家的时候》、《我用胡琴和你说话》、《什么也不说》、《为了谁》、《二泉吟》、《亲亲的茉莉花》、《祝福祖国》、《真情永远》、《江山美人》……这些人民都能耳熟能详的歌曲作品,真实地记载了他十几年的创作实绩,而这些实绩所告诉我们的,是孟庆云广为人知的歌曲作品的数量。

而能够将七个音符编织得神奇美妙、达到令人拍案叫绝的程度,孟庆云的才华,亦可以从他的创作中得到有力的验证。他的《黑头发飘起来》成为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会歌,《五星邀请五环》成了第七届全运会会歌,《姐妹们手拉手》成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之歌,《祝你好运》又成为第四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歌曲。《黄河源头》获得了国际大奖,《黑头发飘起来》获得了亚运会歌曲优秀作品奖。而后,他的《二泉吟》、《一梦千年》获中国音乐电视金奖。《长城长》、《亲亲的茉莉花》等十多部歌曲都相继获得了金奖。历数孟庆云的作品,有68件作品获“文华奖”、“金钟奖”、“五个一工程”奖和解放军文艺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部队为他记二等功二次,三等功八次。尽管已经硕果累累,孟庆云并没有自满,他在艺术的高峰上仍在不断地攀登。

此外,孟庆云孜孜以求地在艺术实践中寻求着民族唱法与通俗唱法两者的最佳契合状态,从而拓展了富有个性化的艺术创造之路,让几种在声乐演唱中似乎并不相融的唱法在自己的作品里达到某种程度的和谐,这反映了他作品所具有的博大的包容性,因而他的作品有着一种雅俗共赏、妇孺皆宜的特征,其民族性与通俗性的有机结合既有传统特色,又有当代气息,因此不仅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欢迎,还让当今众多民族唱法与通俗唱法以至个别美声唱法的实力派人物,都在孟庆云的歌曲作品中尽情施展着各自的演唱才华,因而得以扬名天下。

在投身于孟庆云歌曲演唱行列中的歌手,几乎囊括了当今歌坛上众多明星:彭丽媛、殷秀梅、董文华、宋祖英、张也、祖海、汤灿、阎维文、佟铁鑫、郁钧剑、王宏伟、韦唯、毛阿敏、范琳琳、杭天琪、李娜、甘萍、张迈、解晓东、林萍、孙悦、满文军等等,群星荟萃、星光灿烂。

著名歌唱家董文华就很崇拜孟庆云的人与歌,她曾深有感触地说:“每当像潮水一样的掌声在我耳边响起时,每当像海浪一样的鲜花向我涌来时,说实话我会想得很多很多,为什么我会得到的那样多?我知道是因为我身后站着一群像孟庆云那样的师长──伟大的智者。”

是的,孟庆云是个真正的智者。他为军营写的歌曲,会从军营飞向八方,而为普通百姓写的歌曲,同样可以在军营唱响。至此,作为一位在歌曲创作上硕果累累的成功者,他真的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非凡的勤奋者:一个音符一滴血

孟庆云是当代著名的作曲家,更是军旅歌曲创作的排头兵,部队官兵称其为“谱写军歌的汉子。”在漫长的创作生涯中,他把抒发官兵的情感、讴歌军队作为己任,将满腔热情灌注于军旅歌曲的创作。不论是南疆北国,还是海岛边陲的军营哨所,处处都能听到他写的歌。唱着他写的歌,官兵们的心中总能由然地升腾起一股豪迈和自信的英雄气概和战斗激情。

可是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孟庆云有才,但是能写出这么多脍炙人口的好歌也决不是偶然。在一次媒体访问中孟庆云这样对公众说,好作品可以偶得,但绝非偶然。要写好作品,“我思来想去没有别的办法,除了靠想象力、靠激情、靠技法,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靠勤奋。”

是的,勤奋造就天才,勤奋能出成果。孟庆云曾坦言,他在写不出东西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熬。他如何的勤奋,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他每天晚上,没有在凌晨两点以前就寝的!长年累月,刻苦用功,燃烧自己。他用他的一颗真诚、率直的热心,进入音乐女神的圣殿,如此,那美妙的旋律才能像清泉一样汩汩流淌出来。

没有激情就没有创作,孟庆云写音乐就是一个音符一滴血。他常常说,在创作实践中,缺少的不是技巧,缺少的是生活给予我们的激情。“创作要讲真诚,硬编是不行的。如果说音乐是一种天赋的话,没有勤奋也不行。灵气和灵感是后天的,是生活给你的 ”。

因此,他在创作时常常会激情澎湃、情难自控,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激情,他的许多作品无一例外成为经典。譬如:他哭了7天写出的《为了谁》、在夜深人静的凌晨两三点泪流满面创作的《想家的时候》无一不是传唱千里的佳作。

在新时期,孟庆云在谈到他的音乐创作时说,“在新军事变革的时代,要继续坚持深入部队生活,深入了解和把握官兵的精神品格,勤奋、勤奋、再勤奋,突破、突破、再突破,以满腔的热情,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声音之道,与政通矣”。在各种文艺形式中,主旋律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与时代联系最密切的艺术形式,无疑是声乐中的经典,是时代的号角、人民的心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经典赞歌。它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中国歌曲创作不断演变、丰富、提高的历程,也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豪情与爱党、爱国、爱民真情。祖国伟大的历程如画,祖国光辉的岁月如歌。

坚信,在歌曲创作上“很勤奋、很刻苦、很有事业心”的孟庆云,定能凭借其对创作艺术锲而不舍的自我追求创造出更多的经典曲目,定能让主旋律好歌“唱响”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