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2岁副科折射官场蹊跷

yangguangshehui 2011-04-20 19:23:24 本刊记者:李璇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陕西周至县出了个12岁就参加工作的副科长,此人名叫姚周琪,曾担任周至县审计局副科长,现为副科级审计员。盖有审计局公章的《周至县政府工作部门人员情况统计表》显示,姚周琪1965年12月出生,1977年参加工作。而在周至县人社局提供的名册上却显示,姚周琪为1962年出生,1977年参加工作。更离奇的是,姚周琪已经一年多没上班了,但却一直拿着副科级全额工资。

不管是12岁还是15岁,姚周琪的入职经历都堪称惊人。但更离奇的是记者采访此事时,周至县审计局局长武凯一方面不愿承认自己的身份,另一方面却指责记者“没事找事,不懂规矩”,甚至提出警告“不能乱问,会惹麻烦的”。神秘的副科长、吃空饷一年多、局长警告记者……这些情节,足以构成一部光怪陆离的小说,但很可惜,这是现实。

国家公务员12岁就开始上班,按照常理显然是典型造假行为,是通过非正常途径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存在侵吞国家财产的嫌疑,媒体曝光,了解情况属于正常的新闻监督行为,谈不上是“没事找事”。然而,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对于媒体报道公务员12岁上班,不但不认为是舆论监督,相反认为是记者“没事找事”,实质上透漏了两层含义。

第一,周至县审计局局长武凯指责记者“没事找事,不懂规矩”,言外之意就是说记者报道12岁副科长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找事的行为,是找他们单位的麻烦的行为,记者就不应该报道这件事。反过来就是说,记者找事、找麻烦之后就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他们单位也会找记者的麻烦,找记者的事。换句话说,就是要对记者进行打击报复,当然不一定采取光明正大的手段,可能使用暗招。

第二,表明公务员12岁就上班很正常,公务员修改年龄很正常、很普遍,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记者报道公务员改年龄实际上是将一件正常的事炒成了一件不正常的事。近年来,不少领导干部为了在升迁上符合干部用人的年轻化要求,通过各种途径修改自己的年龄。不过,纵然公务员改年龄很普遍,很正常,但这种行为本身显然是不正之风,应当予以禁止,当然禁止的根本之策不是简单的罚,而是改变用人机制,削弱盲目、一刀切的追求干部年轻化,以年龄定升迁。

姚周琪之所以如此神秘,同时还因为与其相关的信息少之又少。周至县审计局称姚周琪的所有档案全由人社局管理,但周至县人社局也不知道姚周琪是什么时候调入审计局的。至于1977年姚周琪在哪个单位参加的工作?后来是直接到审计局参加工作还是从其他单位调动而来?由于审计局、人社局都没有姚周琪的人事档案,所以成了一个个谜团。

一个副科长,人事档案遍寻不着,却能吃空饷一年多,究竟是审计局和人社局有意回避以避免丑闻牵出更多人,还是确实无法核实相关信息呢?但这桩奇闻至少证明了一点:公务员编制等信息的公开是多么重要。

如果说12岁上班的副科长真的与特权无关,面对周至县审计局局长武凯的一番带有警示性的好心话语里,我们看到这样的一幕,一部分的官员对于群众的监督视如水火,而往往这样的官员总是经不起真相的追查,用一句明白话来说那就是因为心虚的结果,才表现出色厉内茬的那副模样。他曾经表示12岁上班对错于否不是记者说了算,而是广大的人民说了算,然而却对这位12岁上班人员的工作经历的过程毫不知情,难道就就这样不知底细的工作人员能令人信服吗?更何况一年未上班却依然拿着工资的时候,真的会由老百姓说了算吗?

毫无疑问,“12岁上班的副科长”是一桩人事丑闻,他再一次道出干部年轻化带来的荒唐现象,也逼着公务员用人机制要改变一刀切的干部年轻化选拔方法。同时,对编制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行反思。如果仅盯着丑闻的本身,这种荒唐的奇闻也将会再一次发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