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半月速递

yangguangshehui 2011-04-20 19:19:00 总第098期 放大 缩小

纪念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接待观众超过3000万人次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自1985年建成开放以来,接待公众已达3032.9万人次。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南京江东门“万人坑”上建成开放,成为中国第一座抗日战争史纪念馆。2004年起免费开放。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说,越来越多的海外观众走进纪念馆,截至目前,已有近9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36.7万人次的观众前来参观。朱成山表示,警示文化无国界,南京大屠杀历史正在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禁烟

公共场所禁烟,任重道远

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近日由卫生部印发,将于2011年5月1日起实施。《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勾勒出未来5年“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的路线图:在室内公共场所看不到有人吸烟、闻不到烟味;所有公共场所看不到和听不到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不再有向青少年销售香烟或由青少年销售烟草制品的现象。

由此可以看到政府禁烟的决心,但在现实中却存在着一些难题。如,在公共场所禁烟,以往控烟屡次出现“执法难”的现象,公共场所范围过大,执法人员是否会力有不逮?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以后的禁烟工作中解决的细节。公共场所禁烟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工资

12省市调高最低工资标准

今年第一季度刚过,全国12个省区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8个省份超过千元。

从4月1日起,浙江省开始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每月从1100元调整到1310元,超过了一直高居榜首的上海,成为目前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省份。

山东省也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分为:1100元、950元、800元3类,平均增幅达26%。随着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带动了很多原来工资标准并不低的企业也纷纷上调工资,吸引高素质的劳动力。

改革

温家宝:今年拿出公车改革方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治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问题,坚决遏制奢侈浪费和形式主义。

继续深化行政经费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公务卡”改革。两年内将这两项改革覆盖到各级政府及所属预算单位,做到部门行政经费由部门财务审批记账,国库集中支付和动态监控。要进一步清理部门银行账户,任何部门不得让下属单位代存代管资金,否则按违反财经纪律处理。

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特别是行政经费,包括出国出境、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支出要详细公开。

落户

北京市区县进京落户政策发布

北京朝阳、海淀、丰台、昌平等区日前先后发布今年非京生源毕业生的接收政策,引进条件和范围虽然未见收紧,但各区县分配下来的指标却有所减少,“只能是优中选优”。

其中,用人大户朝阳和海淀均要求用人单位引进“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研究生”,位于郊区的昌平区则给非京籍本科生留了一线希望,但仅限于“北京地区的教育部直属院校、其他部委所属院校及列入“211工程院校毕业生”。

法制

女黑老大组织卖淫 被引渡回国

日前,重庆女黑老大之一的王婉宁被引渡回国。王婉宁家共有兄妹5人。大哥早年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判处死刑。其余分别是老二王廷华、老三王紫绮、老四王婉宁、老五王琼。目前,王婉宁被引渡回国,王紫绮二审被判处死刑,王廷华被判处无期徒刑,王琼收监。

根据公安局通报称,1994年以来,逐步形成以王紫绮、王婉宁为组织者、领导者,以陶铭古、钟光玉、龚吕洪、王廷华等人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在主城渝中区等地以开设美容院、茶楼、宾馆为掩护,通过组织、强迫妇女卖淫、行贿、非法拘禁等手段,非法获取巨额经济利益。

调查

内地“炒墓客”成“墓奴”

“墓地”成为最新热词,在不少风头正盛的生活分类信息门户网、网购平台上,都可以找到转让墓地、出售墓地的信息,而这些出售广告的遣词造句,俨然都有着电影中疯狂兜售墓地的影子。

在网上兜售墓地的背后,是一个个曾经为“墓地投资”神话沉迷的墓地“炒客”。他们手中动辄有4—5个乃至8—9个10年前购置的墓地,而随着如今殡葬制度日趋完善,炒卖墓地已经不被允许,这些墓地炒客苦于资金被一块块几平米的土地套牢,普遍开出甩卖价急于套现。

奇闻

流浪老人被“火化”1年后返家

69岁的徐天祥,早年患有精神疾病。3年前,从家中走失,家人四处查找均无结果。

去年,绍兴市一名流浪老汉意外溺水死亡,当地警方发布了协查令。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徐家人赶往绍兴辨认。虽然尸体已经变形,但因为尸体在年龄、身高、体型等方面都与失踪的徐天祥很相似,家人不想再经受亲人失踪的煎熬,都认定死者就是徐天祥,于是办好手续后,将尸体拉回萧山火化并安葬。随后,徐天祥户口被注销。徐家人将“徐天祥”安葬后,本打算着清明节前去扫墓,没想到已经“入土”一年多的徐天祥却活生生地回家了。

科技

最精确原子钟 或测地球引力变化

近日,一组日本的专家发明了目前最精确的新原子钟。这个“光晶格”钟非常敏感甚至能探测到地球引力的微妙变化。日本研究小组认为,这将会是目前人类所创造最精确的测量仪器基础上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另外,光晶格钟可以安装应用程序以寻找地面上的矿物和碳氢化合物。由于GPS的工作要求令人难以置信的精确计时,因此精确性的提高使得GPS更好用。GPS追踪器的工作原理在于与地球卫星保持同步持续通信,而卫星能时刻报告自己的位置和时间。比如,假设光的速度是每秒18.6万英里,如果卫星时间落后于GPS用户接受时间的千分之一秒,那么用户计算距离卫星便是186英里。这便能够测量原子钟的频率到17位精度。以至于几乎能察觉地球引力势(gravitational potential)的差异。

万象

广东“睡美人”闭眼吃饭沉睡20年

在信宜市怀乡镇平花村委会河背村,有一妇女叫高金梅,她从初中一年级起就开始“沉睡”,今年她已经41岁了,还在床上“睡”着。“小时候我们兄弟姐妹经常一起玩,没有发觉她有什么异常。”二哥说,“记得她读小学5年级那年的大年三十晚上,爸妈说她的头发很长了,叫她去理发,她却说很困了,就去睡觉,就这样连团圆饭都不吃,睡了近一个月。后来她醒了,还曾经回学校上学。”

可是不久,高金梅又开始“长睡”了。这一睡就是20多年。跟植物人不同的是,当需要大小便和洗澡的时候,在家人的带领下,她能迷糊地下床走路,但是从来不肯离开家门,迄今也没有开口和家人说过一句话。

时尚

网上买“垃圾” 到手才知是什么

最近,网上“垃圾惊喜”极为红火。只需登录购物网站,输入关键词“垃圾惊喜”,立即就会出现千件相关商品,它们无一例外装在黑色垃圾袋中。此种“垃圾”并不是生活中的废弃垃圾,而是一些样品、换季产品、滞销产品这种打着创意、惊喜噱头的网购产品售价从9.9元到999元一袋不等。

去年8月开始,这种打着创意、惊喜噱头的全新网购产品开始在网上出现,半年多来红遍网络。一网站工作人员邱先生说,他的网站从去年9月开始销售垃圾,至今已售出近8000袋,以19.9一包的小包垃圾为主,999元一包的巨无霸垃圾已卖出了7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