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岸首富换人 新经济时代来临

gangaotai 2011-04-02 13:52:47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2011年3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最新排行榜出炉,台湾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达电”或“HTC”)董事长王雪红(王永庆之女),以68亿美元资产,挤下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列143位并跃升为台湾首富;而内地首富也出现变动,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取代哇哈哈老板宗庆后,以94亿美元身家(折合约611亿人民币),问鼎中国大陆新首富,并位列全球榜单第95位。

两岸首富一起换人,“品牌皇后”战胜“代工皇帝”,科技工程战胜内需龙头,显示经济模式典范已经转移,两岸逐渐进入知识经济时代。

“品牌皇后”战胜“代工皇帝”

《福布斯》杂志公布2011年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台湾首富由王永庆女儿王雪红及其丈夫陈文琦以68亿美元资产拿下,去年的榜首郭台铭以57亿美元资产跟在蔡万才与其家族之后,屈居第三。

事实上,王雪红是王永庆二房夫人所生,亦是公认“最像王永庆的女儿”。作为“富二代”,王雪红却白手起家,20年间积累了巨额财富,在“台湾女首富”的位子上一坐好多年。如今从“台湾女首富”变成“台湾首富”,虽然只有一字之差,折射出的却是王雪红独一无二的创业故事、财富神话。

在去年福布斯的台湾富豪榜上,王雪红与丈夫陈文琦则以21亿美元的身家居于第11位,彼时的“台湾首富”还是郭台铭,其身家是59亿美元。一年过去,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与股票反弹,王雪红夫妇手中的财富激增至68亿美元,将郭台铭远远地甩在身后。

“我的一切都是神的”

王雪红成为台湾首富之所以引人关注,不仅因为她是“经营之神”王永庆之女,更因为她是覆盖全球的智能手机HTC(宏达电子)的创办人和董事长。随着谷歌手机的风靡,为其代工的“幕后英雄”HTC更加广为人知。

其实,HTC只是王雪红IT王国的一角。她创办的威盛集团旗下有30余家企业,包括生产芯片的威盛电子,生产智能手机的宏达电子,生产图形处理器的旭上电子,经营IT物流的建达、全达等。

今年初,香港TVB发布股权变动公告,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王雪红入股TVB。据媒体报道,王雪红跨界投资娱乐业,并斥资3000万美元成立电影基金,目标是进军全球电影市场。

身为台湾首富,王雪红的物质欲望却很淡薄。笃信基督教的她说:“我的一切都是神的,我已经很满足了。”王雪红日常记录用的是一本小学生常用的笔记本,座驾是开了数年的丰田Camry。对于宗教的热爱恐怕是王雪红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而宗教信仰也给予了王雪红面对巨额财富的淡定态度。“上帝是我的第一个老板”,在王雪红眼中,或许“台湾首富”的头衔也是浮云。

IT帝国的“神雕侠侣”

在福布斯的台湾富豪榜上,王雪红夫妇的名字并列在一起,夫妇俩由工作伙伴而成人生伴侣,被誉为巨富中的“神雕侠侣”。

王雪红于1958年出生,母亲是王永庆先生的二房夫人杨娇。高中毕业后,王雪红只身来到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攻读经济学。她的性格叛逆、率真、爽朗,虽然有点不像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却又很像父亲王永庆。

每个星期有四天,王雪红都会早起晨跑,风雨无阻。除了晨跑时的运动服,王雪红最喜欢穿的就是黑色西装。而她的形象几十年如一日,总以黑衣、直发示人。有记者问起,王雪红就回答:“因为可以不用在穿衣服上太费心思。”

1981年,王雪红从柏克莱经济学硕士班毕业,第二年就到台湾二姐王雪龄的大众电脑打工。在这里,王雪红遇见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伴侣区永禧。婚后,王雪红更多地考虑事业,她连生二子后再回到二姐的公司上班不久,和区永禧不到10年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

失败的婚姻没有使王雪红放弃自己的事业和理想。殊不知,王雪红亦继承了父亲王永庆“拼命三郎”的性格,正是这惨痛的失败,更激发了她要办大事的决心,于是她想到了美国。1988年秋天,回归单身的王雪红只身一人来到美国创业。在这里,王雪红也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她将母亲送给自己的房子做抵押,向银行借款500万元新台币,买下了硅谷的一家小公司,这家小公司也就是之后的威盛电子。

到美国的第二年,王雪红认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陈文琦。王雪红非常赏识陈文琦在技术领域的功底,陈文琦也对王雪红的魄力赞赏有加,1992年,威盛电子到了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王雪红找到陈文琦,力邀其加入。

从那时开始合作创业,王雪红和陈文琦“英雄惜英雄”。回台湾后,陈文琦还没有置产、买车,王雪红力邀陈文琦住在自家楼上的闲置空屋。上下班,陈文琦也会经常搭乘王雪红的便车。

1994年,IC产业的巨人英特尔公司开始进入台湾。这意味着台湾的芯片市场将会被英特尔占领。这无疑对起步不久的威盛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此时威盛的女老板王雪红以大陆的联想为榜样,竖起了民族工业的大旗,在提高芯片的科技含量的同时,她推出了“威盛芯片,中国的芯”,“国人用中国芯”的广告深入到每个台湾民众的心中,开始了与英特尔之间的激烈竞争。

经过10年的奋斗,1997年,威盛曾以629元股价站上“股王”宝座,市值最高曾经超过1兆8千亿元。威盛当年最负盛名之役,是以小虾米挑战晶片市场大鲸鱼“英特尔”,虽然功败垂成,但以小搏大的志气,可以预见今日宏达电(威盛电子转投资的公司)自创品牌之路。

2003年8月6日,威盛电子的员工在公司网站上看到一条喜讯,这条喜讯是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发布的,其大意是董事长王雪红和他已经在美国结婚。两人伴随着公司的成长,按照“上天的旨意”结成令人艳羡的商海情侣。一个董事长、一个总经理,两人也因此被称为“IT帝国的神雕侠侣”。

“生女当如王雪红”

对于王永庆的这个叛逆女儿,对于她的人生故事与创业历程,台湾市井间有句很经典的话:“生女当如王雪红。”

能够带领威盛走到今天,王雪红总结为两点:首先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其次就是企业的定位刚好迎合了市场潮流。

王雪红形成了几条原则,比如放权。王雪红说:“挑选经理人时,诚信最重要,同时要选比自己优秀、能干的人,选好后,一切由他们做主。”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会说:具体业务我安排经理人来讲,他们讲得更好。而另一个重要的点则是,向旗下企业输入愿景,而威盛给予下面每个公司的愿景都是:不惧困难,做最好、最有价值的企业。

作为一个与英特尔战斗了20年的女人,王雪红的道路注定不平坦、不平凡。王雪红跟英特尔叫板,有人说她不自量力,更有人说“威盛”和“英特尔”相比好像是小虾米撞上了大鳄鱼,但王雪红认定了,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除了与英特尔竞争,王雪红还跟自己打仗,即打造全价值产业链。现在,威盛集团旗下业务除了芯片设计外,还涵盖PC、手机和PDA的生产、制造、销售、代理。诚如有人评论所言,对于威盛来说,王雪红不仅仅是资金的注入者,更重要的是她扮演了整个公司的灵魂角色。

如今,王雪红本人已成为台湾企业家中的首富,当然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台湾富婆了。

李彦宏创“百度”奇迹

大陆人都熟悉的李彦宏,此次以94亿美元身家列今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95位,同时也跃升为大陆首富。然而,大陆新首富李彦宏背后是另一类创业典范。大陆信息本科毕业的李彦宏,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硕士学位后,于美国任职工程师,生活舒适无虞。但李彦宏和王雪红一样,不满足于安全舒适的现状。1999年底怀抱着网路界的“中国梦”,李彦宏毅然返回中国,创办百度。

“百度”在创业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相反的,它诞生不久就遭遇网路泡沫破裂,在倒闭和被并购的风险中苦撑。历经奋斗,今日百度不但成为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

2005年,百度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发行价27美元,一路狂飙,交易首日收盘,百度股价为122.54美元,市值达到39.58亿美元,股价涨幅超过3倍,成为“中国概念股”奇迹。截至目前,百度的市值已经超过447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2倍多。

在此次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当中,腾讯的马化腾也以50亿美元的身家位列208位,网易的丁磊则以26亿美元位居440位。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则指出,在互联网行业并不缺乏造富契机。

新首富引领知识经济模式

在两岸首富的创业故事中,人们看到他们拥抱新经济模式时,并非一路顺利,却也比一般人更坚持。同时,他们也创造出不同于旧时代的管理模式。

注重品牌经营的王雪红,管理诉求人性,讲究柔性、授权。有别于强调威权管理的代工模式,王雪红的管理看不到铁血风格,却有着柔软。最有名的故事是,宏达电创办初期,一直处于烧钱亏损的窘境,宏达电创办人卓火土曾经拿房契给王雪红,王雪红没有接受,反而持续金援,创造患难与共的共识。

信仰虔诚的她,得知员工遇有困难时,总是帮忙祷告;遇见主管,常拍肩膀打招呼寒喧;不时邀请主管到家中餐叙,让员工感到温暖与受到重视。员工需要协助时,王雪红总是隐身幕后提供坚实的后盾。

李彦宏自谓他的经营理念非常简单,只有12字:“认准了,就去做,不跟风、不动摇。”这12字也和他的核心成功理念息息相关。李强调的核心成功法则有三:第一,做自己喜欢的事;第二,做自己擅长的事;第三,专注到底。李彦宏自己,从上大学至今,20多年来只做同一样事情——研发搜索引擎的技术,不管经济景气的变化,不断追求自我突破,正是上述“坚持自我”经营理念的最好例子。

有社评称,“我们恭喜经过辛苦奋斗后终于成为首富的创业家,同时我们也乐见,当知识取代制造,柔性管理取代铁血风格,加上不变的专注与坚持,两岸的新经济模式,已经开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