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连载】空姐那点事儿(之十四)

pinweiyuedu 2011-04-02 13:49:49 文/菲菲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思莫被情牵

飞机上的航空报这期有一篇文章叫《玉痴乾隆》,文章这样写道:尽数历代帝王,即便是《史记周本纪》中记载的那位周身缀满宝玉登上鹿台自焚于火而死的商纣王,恐怕也是貌似爱玉,其实不过是想达到借玉升仙不死,与玉石共长久的目的而已。真正对玉有着深入骨髓的热爱,且至今还对后人有着深远影响的皇帝,恐怕非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莫属了。

高宗弘历,年号乾隆,雍正第四子,25岁登基,在位60年,历史上少有的玉痴皇帝。说起乾隆的文治武功,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连乾隆帝自己也洋洋得意,晚年封自己为“十全老人”。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北京故宫博物院玉器库中收藏的3万件玉器中,有两万余件为清宫旧藏,这些旧藏的古玉及宫廷用玉,大都是在乾隆时期收集整理或制造出来的,许多玉器上面刻有乾隆的御诗。所以,送他一个玉痴皇帝的称号一点也不为过。

现在古玩界的内行人把乾隆年间宫廷御制的玉器称为“乾隆工”,这不仅是对当年乾隆玉器制作工艺的肯定,也说明了乾隆皇帝已经将他对玉器的热爱注入到这些精致的艺术品上面了。

故宫博物院有一件馆藏珍宝是乾隆当年最喜爱的玉器之一,这就是以白玉和田仔玉精雕细琢而成,长25厘米,宽11厘米,高155厘米的“桐荫仕女图”。据史料记载,这块白玉原为制作玉碗的材料,因为色泽润滑玉料细腻,清宫造办处的苏州工匠巧妙利用这块玉的圆孔,做成了一扇月亮门,倚门而站的是一位婷婷少女。连乾隆看后也忍不住赞叹“女郎相顾问,匠氏运心灵。”

“桐荫仕女图”乍看起来是件美玉巧夺天工,回眸之间分明就是一轮满月不经意洒向人间的精华。

说起月亮,刚刚过去的3月19日,也就是农历的二月十五,有一轮被称为“超级月亮”的满月。本次满月因为月亮距离地球非常近,所以当它挂在空中的时候显得异常的大而且低,看起来更象是中国古人形容的一面玉盘。西方的星象学家认为,满月往往充满力量会带给人们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满月会影响了一部分人的生活,这很难具体说明情况。也许有些人在满月的时候遇到了心仪的对象,也许一段已经持续了很久的感情终于有了结果,也许宇宙为某些人关上了以往的一扇窗,却打开了通往下一站的大门……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乾隆皇帝一生风流倜傥,6次下江南留下佳话无数。有史料显示,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的时候住在苏州一位知府的府上,并把知府的女儿扬氏一同带回了皇宫。这位扬氏入宫后被封为贵人,但此后一直没有子嗣,也再也没有被加封。直到嘉庆年间去世的时候才被追封为太妃。

谁可知,这位专宠一时的苏杭美女在皇宫里度过的一个个清冷的夜晚。她也曾在月圆之夜对镜理云鬓,轻点朱唇,淡扫娥眉,却黯然神伤。她等过了春花、夏蝉、秋叶、冬雪,依然等不来皇上的身影。他还是那个跟自己在秦淮河畔执手相牵的皇上吗?他不是她一个人的,他属于整个大清朝。

当年进宫的时候,杨氏在自己住的院子里种了一颗桂花树。每年八月十五中秋节前桂花树就会飘香四溢。她一遍遍的幻想着,皇上能在团圆节之时来看她,就在这满园的桂花香中牵起她的手。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桂花树已经长得很高了,皇上却还没来过。

一个女人的绝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当心里装着一个人却见不到面的时候,分明就是一种痛苦的折磨。杨氏惦记的人偏偏又是九五之尊的男人,有多少女人为了得到和他在一起时那片刻的欢愉,不惜付出了自己一生的等待。

乾隆皇帝的心里又在惦记着谁呢?是结发早逝的嫡皇后,是忤逆剪发的乌拉纳拉氏,是温柔的令贵妃,还是住在宝月楼上的那位能歌善舞的容妃。如果,有一个女人能得到乾隆一生一世的惦念,想必是幸福的,即便她不在宫中,不能天天被召见,她也是皇上心中那片遗留的月光。

那个乾隆曾经思念的女人,在来世的茫茫人海中,定会用尽自己全身的气力寻找爱。就像乾隆曾经留下的一首赞玉的词中写道:思莫被情牵。

将爱

说起情字,今年情人节的前两天上映了一部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就阐述了爱情的多种可能性。12年前我还是个高中生的时候,暑假在家最爱看的电视剧就是《将爱请进行到底》,那几个年轻大学生的情感牵绊也是“80后”的真实写照。如今看它的人都已长大了,相爱的人都已老,是否还会有人在等待。

影片分为三个小故事分别是:七年之痒、离异后的重逢、他乡遇故知。

第一个故事中杨峥和文慧相恋7年结婚7年,杨峥已经是大公司的高层了,文慧成了全职太太。一次无意间的离家出走,杨峥住进了自己家对面的酒店,开始的日子他为自己能重获单身而兴奋,随即心情又一落千丈,因为他发现在自己离开家的这段日子,老婆文慧并没有找他。他很没落,老婆应该是离不开自己的,为了满足好奇心理,他开始使用高倍望远镜偷窥文慧的生活。

文慧不再是他认为的家庭主妇,她是个独立而又让杨峥感到神秘的女性。文慧有自己的新朋友、新事业,以前杨峥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回家,见了老婆也是例行公事般的相敬如宾,他忽略了文慧内心的真实感受。就在他离家出走的第128天,杨峥在自己住的商务酒店监控室找到文慧,原来自己的老婆就是这家酒店的老总,他这128天的单身生活全都在老婆的掌控下。

男人聪明的认为把老婆放在家里当个家庭主妇,就可以万事大吉了。错了,聪明的女人是懂得在任何时候都会让自我完满。

下面的故事:杨峥是北京的修理技师,正面临和老婆办理离婚手续的问题。文慧住在上海,已经离婚3年了,自己带着两个双胞胎儿子生活。在一次大学同学的聚会上,两个人又见面了,十年前的一对金童玉女,如今都染上了岁月的风霜,他们被一帮老同学硬关在了房间里。同学们希望两个人能再续前缘,后来却发生了一段令人匪夷所思却又心酸的事情。

杨峥在上海的街道上问文慧这些年是怎么过的,文慧牵强的回答:“就这么过的。”很淡然,其中有很多无奈。两个人在一家钟点旅馆里开了房间,可是激情的缠绵总是一次次地被打断,先是杨峥的老婆打来电话跟他说离婚手续的事儿,然后就是警察查房,两人因为没有身份证而被带回了派出所。

当狼狈不堪的杨峥和文慧丛派出所出来的时候,文慧的前夫闻讯赶来,当众勒索杨峥,文慧再也控制不住了,她歇斯底里地跟前夫破口大骂并拳脚相对。杨峥看在眼里痛在心中,岁月带不走一串串熟悉的面容,但眼前的人早已不是那个清纯可人的文慧了。

在上海机场,杨峥对文慧说:“如果我们这样下去以前那些美好就都留不住了。”这让我想起了,《半生缘》里曼桢在十几年后和世钧重逢说的那句话:“世钧,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难道等了这些年,盼了这些年,就为了说一句再也回不去了吗?这句话分量太重了,听了以后压在心上,让人喘不过来气。

电影的编导把最后的浪漫安排在了法国的波尔多,一个深夜,在北京的杨峥接到了文慧酒醉以后打来的国际长途,他便毫不犹豫的去了波尔多找她。此时的文慧也在饱受丈夫出轨的折磨,两个孤单的魂又碰在了一起。

文慧一直探究丈夫出轨的原因,她试着从丈夫外遇的口中得知某些讯息,挑战自己的极限去学潜水,当她做这些傻事的时候,杨峥一直默默地陪在她身边。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杨峥拉着文慧的手在波尔多的大街小巷中奔跑,在这个充满文艺复兴浪漫情怀的法国南部城市中,他们仿佛回到了十年前,放佛十年前就是昨天,放佛是在大学的操场的跑道上一圈一圈的奔跑。

就在杨峥跟文慧说:“文慧你跟我走吧,我带你走。”的那个傍晚,文慧的丈夫回家了。那晚,他们都喝醉了,当清晨的阳光照在文慧脸上的时候,杨峥已经走了。

文慧无意间发现了杨峥留下的手机,她打开手机的留言箱,被里面的声音震撼了,原来她和杨峥分开的这十年,杨峥每年都会到一个海边,然后录下海的声音,因为当年他曾答应过要带文慧去看海。杨峥在录音里说:“文慧,现在是2003年,我在三亚的亚龙湾,虽然我不知道你在哪,但我答应你的事没有忘。”

原来,爱一个人就是从未离开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