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油价时代,中国油价何去何从?

yangguangshenghuo 2011-04-02 13:06:40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中东以及非洲出现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油价正呈现快速攀升之势,并在金融危机之后重新突破100美元大关。虽然在此之前的2月20日,国家发改委刚刚宣布了成品油价上调的决定,但上调幅度远远低于同期原油上涨幅度。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原油危机可能加剧以及通胀压顶的背景下,业内翘盼已久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恐怕将继续难产。

“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来,CPI涨幅可能居高不下,而国际油价由于各种因素,上涨的趋势比较明显。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徘徊于90美元左右,完善成品油机制改革尚有可能;若达到100美元以上甚至更高,成品油调价机制出台就比较难;如果油价进一步走高,我们以前看到的成品油价格(破解油价困境)管制或将重现。“能源专家林伯强说。

原油价上涨 中国谨慎调价

受国际原油价格猛涨的影响,中国石化的股价累计下跌了近10%。与上游资源较多的中石油相比,中国石化加工的原油80%是通过采购获得的。目前每桶原油100美元的价格,远高于去年每桶70—85美元的均价,这使得中石化的炼油利润备受压力。

根据中国当前的成品油定格机制,以22个工作日为调价周期,当国际基准原油移动均价变动幅度超过4%时,国家发改委就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然而,在国内通货膨胀的背景下,这一定价机制已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完全执行。

事实上,早在1月下旬,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幅度已超过4%,成品油调价的窗口已打开。但考虑到国内通胀的压力以及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尤其是春节临近的时候,发改委没有立即上调,而是将此次调价拖至春节之后的2月20日。

而就调价幅度而言,湘财证券石油化工分析师王强认为,与原油上涨幅度相比,此次汽柴油每吨上调350元的幅度明显偏低。根据当前的成品油调价机制的计算方法,汽柴油销售价格每吨实质上应提高400至500元。

而能源专家林伯强则认为,“根据三地原油变化率的涨幅,此次上涨幅度即使超过每吨800元也属于正常,但考虑到国内通胀压力及社会承受能力,这次调价在历次调价中是打折比较大的一次。”

对此,中国石化内部人士也明确对记者表示,“发改委的这次调价,只弥补了很小一部分价差,调价幅度远远低于原油涨幅,目前炼油厂压力很大,我们正在积极向上面汇报情况,希望尽快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我们也会再次反映这个问题。”

新油价机制或继续难产

事实上,早在2010年10月,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曾明确表态,2010年内将出台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并称正在对成品油定价机制做新的调整,鉴于原有定价机制调价周期过长,可能引发经营者囤积,将考虑缩短目前的调价周期。

当时的消息称,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有以10天或14天作为调价周期两个方案,并已同时交送国务院最后定夺。但是,由于自去年下半年起,国内通胀情况呈愈演愈烈之势,对于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整方案被国务院暂时冻结。

“根据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情况来看,对于成品价格机制完善的改革似乎越来越不确定了。”林伯强认为。

而申银万国石化行业分析师郑治国则认为,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新方案已制定完毕,正在等待推出时机。如国内通胀得到初步控制,年内推出新机制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参照最近这次成品油调价中的说法,国家发改委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描述是有控制地间接接轨机制,这符合预期成品油调价机制的改革方式,即调价周期从22日缩短为10日。调价不再上报国务院批准,达到既定规则标准即自动上调。”郑治国称。

而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则推算,如果按照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在下一个窗口期3月22日,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达到4%是没有问题的,这意味着油价上调窗口,将可能再度打开。“看看到时发改委如何调整油价或可作为新机制是否能成行的一个参考指标。”$nextpage$

成品油价赋税比重高

2008年税费改革后,中国成品油价格中的税收包括增值税17%、消费税(汽油0.2元每升、柴油0.1元每升)、城建税和教育附加费(以增值税和消费税为税基)。2008年底,中国汽油税提高至每升1.71元以上,并随着成品油出厂价格的上升而不断增加。到2011年2月20日成品油价格调价以前,中国汽油税已增加至每升1.97元。

另据业内人士测算,中国汽油税约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倍。美国的成品油价格包含联邦和州燃油税、销售税、县和地方税等等。2009年4月美国各州汽油税平均税率为每加仑0.19美元,其他税率为每加仑0.09美元,总的州税为每加仑0.28美元,加上联邦税后总的汽油税率为每加仑0.46美元,折合人民币为每升0.82元,比中国的每升 1.71元低0.89元。

某种程度上,美国能源便宜与其过程能源密集型的生活方式分不开,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每天平均消耗1900万桶原油,而中国只消耗约920万桶。不过目前看来低税率不会持续太久,奥巴马日前提出2012年财政预算方案,计划明年取消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约40亿美元的税项减免,取消的税收补贴,主要用于筹集一系列清洁能源研发项目的资金。

抑制石油消费量增长,减少石油依赖,欧洲国家历来有对油价征收高额税收的传统。汽油价格中所含税收一般高达40%至70%,使得欧洲多数国家汽油价格都超过每升10元人民币。综合英国、法国、意大利在2009年5月18日95号汽油零售价格可见,三国的汽油税率均超过150%,当月美国税率仅有20%左右。油价高税率结果是,自1974年以来的 30多年时间里,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的GDP都增长很多倍,但同期三国石油消费总量呈下降态势。

欧洲成品油高税率还与环保节能政策密切相关,政府有意通过市场化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高税收以实现节约环保以及公益福利等目标。德国高达260%的燃油税是仅次于个人收入税和增值税的政府第三大税收来源,因为该国自1994年起对燃油实施“生态税”以促进人们对于环保节能意识的加强,一部分税收因此用于养老金补贴,以促进就业和可持续经济增长,同时直接减少雇员和雇主缴纳养老金的负担。

此外,利用高税率来缓冲和调节国际油价波动,以降低国际油价变动对各国造成的损失。当国际原油价格处于高位时,适当降低税率可以相对稳定成品油的零售价格。

炼油成本不透明垄断推高油价

中石油、中石化的年报都曾披露,炼油业务亏损巨大。但2009年以后,炼油成本纳入定价机制,几次调价后,炼油行业实现扭亏为盈。这本身证明了没有国家补贴后,炼油企业也能生存。最新一轮提价中,发改委也明确要求“石化双雄”调节内部上下游利益,缓解炼油企业困难,调动炼油企业积极性。

但就定价机制而言,考虑炼油成本后的成品油价格依然不利于竞争。因为石油公司的炼油成本究竟是多少从来都是个未知数。特别在国内石油资源主要由三家石油公司垄断的情况下,只要抬高成本价格就可以轻松达到抬高油价的目的。有业内人士称,不同企业、不同油田、不同品质的油,生产成本大相径庭,企业难免会把职工的工资、奖金、福利等所造成的成本,还有其他与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隐性成本加进去。

中石油、中石化的原油加工及批发成本有多高?两巨头以“商业机密”为由一直对此没有公开过。2009年以来,中国汽油零售价格中输送和销售环节成本(或利润)所占比重基本维持在1.4元左右,与美国的差距在2009年4月为每升0.95元。造成汽油输送和零售环节成本过高的原因是,大部分成品油经营业务受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国企控制,历史的南北分界和省、市分级的经营模式没有完全被打破,使成品油区域管制明显,缺乏一体化的配送体系,配送效率比较低。

国有石油集团在国内石油行业的上游控制着石油资源开采权,在中游控制着炼油企业的生产加工权(包括国内地方炼油厂),对外控制着原油、成品油的进出口权,国内市场80%以上的成品油由国有石油集团供应。垄断之下,脆弱的石油供求市场很难反映出成品油价各个组成部分的价格变化,致使成品油价格未能依照基准价格涨跌调价,“涨多跌少”的局面时有发生。

进口原油议价能力弱

油是一种全球性的商品,原油价格不会因为一个国家的收入水平而波动。中国自2009年起石油对外依存度就超过50%,但对比美国,在原油采购方面因“亚洲溢价”的存在,中国的话语权还处于弱势。

所谓“亚洲溢价”,即中东地区卖给欧美国家的原油价格要低于卖给亚洲主要消费国的原油价格。美国原油进口来源比较分散,从中东沙特进口的原油仅占进口总量的 12%。原油供应商多,竞争激烈,价格也就有了竞争性。而中国的原油进口45%来源于中东,中东在供应上的垄断地位使其对原油定价问题拥有主导权。但是,考虑到高税收和垄断的存在,原油购进成本略高绝非高油价的主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