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快餐业的崛起

yangguangshixian 2011-04-02 12:39:01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从最早的“红高粱”、“荣华鸡”开始,中国的餐饮企业们不甘心输给“霸占”中国快餐市场20多年的洋快餐“大佬”们,“真功夫”、“老娘舅”等中式快餐品牌都希冀在学习肯德基、麦当劳中将其取而代之。但是跨国巨头强势的城市攻略、特色的服务团队、中国化的产品服务、高效的物流供应链、圆熟的危机公关皆非中国快餐业一朝一夕所能超越的。

“相比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我还是更偏爱中式菜肴,因为健康又美味,环境还好。”白领朱小姐说。“之所以众多餐馆推出商务套餐,正是看中了这块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在竞争日趋激烈的餐饮市场,白领这一消费群体正是消费能力较强又稳定的客源。”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不过,他还表示,正是白领对口味和质量的看重,中式餐馆要想留住白领们的心,就要在经营模式、菜肴品质和服务质量上更加用心。

“真功夫”五年赶超洋快餐

“未来10年,中式快餐将有可能超越洋快餐。”真功夫的董事长蔡达标如此说道。挑战洋快餐,是蔡达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作为国内直营店数最多的品牌,真功夫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3年内使门店数量达到800~1000家。

蔡达标说,真功夫开店布局主要在沿海地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核心,公司会稳打稳扎,一步一步向前推进。“真功夫现在已经开到380多家了,很快就要开到400家店,”未来5年,以真功夫为龙头的中式快餐完全具备在优势市场赶超洋快餐的实力。

在公开场合挑战洋快餐,对蔡达标而言并不是第一次,从东莞一家小型快餐店起家,蔡达标所创立的真功夫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直营店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以“蒸”文化和营养美味向洋快餐发起挑战,坚决不做油炸食品,将真功夫与薯条、鸡翅、汉堡、可乐等油炸及高热量西式快餐区别开来。

而随着中式快餐的快速发展,蔡达标认为真功夫迎来了打败洋快餐的机会。他认为,在未来3~5年内,中式餐饮会面临新一轮的井喷,过去5年中真功夫处于向麦当劳和肯德基学习的阶段,但是未来5年中式和西式将出现市场的“相持”情况,比如真功夫有可能在一些主要的城市超过西式快餐的一些对手,10年后在全国范围内更可能会反超。

但蔡达标要实现他的愿望并不简单,激烈的竞争、严峻的市场环境,对于真功夫而言都是挑战。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存在着肯德基、麦当劳等“劲敌”。因此,如果在一线城市大量扩张存在着较大的风险,专业人士认为,品牌竞争先入为主,这非常重要,比如消费者去大型商场,如果肚子饿了,可能在心理意识上会想去麦当劳、肯德基,未必想得到新开的真功夫。而且,肯德基、麦当劳占据了黄金地段,而真功夫未必能找到很有利的位置。

而如果在二三线城市扩张,真功夫同样面临新的挑战。比如,在产品定位方面,真功夫属于中高端消费,与二三线城市的低消费水平不符合,此外,其后台供应链体系能否支持如此快的扩张速度也存在疑问。

中投顾问高级分析师黎雪荣也表示了担忧,真功夫若过于追求规模扩张,很可能会分散企业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在营销能力、企业管理等方面,与洋快餐还有很大的距离,如果企业规模扩张的同时,盈利能力没有随之得到相应提升,则企业风险将加大。另外,企业规模扩张会占用大量资金,为了降低运营成本,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风险也会加大。

对此,真功夫相关负责人表示,真功夫的扩张速度并不算过快,其实快餐行业是有规律的。超过某个基数后,开店的速度就会快很多,呈倍数增长,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例如肯德基在中国开100家店是花了9年时间,从1987年1996年,但是1996年到1999年3年开了200家店,1999年到2000年1年就开了100家店。真功夫内部人士说,开店只是一个执行手段、店数多少是个标志,但企业的战略目的还是要发展、做强。

中式餐馆“抢食”快餐市场

事实上,庞大的中国快餐市场蛋糕早已惹得中外快餐摩拳擦掌,一场激烈的“圈地战”已经开打。然而,在这场争夺中,洋快餐暂时仍然遥遥领先,而中式快餐之间的竞争亦十分激烈。据了解,肯德基在中国的门店数已达3500家;麦当劳计划到2013年将门店扩张至2000家,未来3年在中国的投资将超过此前的20年;中式快餐也不甘落后,永和大王在中国主要城市也已拥有近200家连锁店,并计划未来5年在全国扩展至700家餐厅。

但是,“中式快餐连锁与洋快餐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尖锐地指出,尽管中式快餐更健康、更适合中国人口味,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好,但是怎么做大仍然是一个问题。目前,在供应链环节、后台保障、品牌营销等方面,中式快餐谈不上超越洋快餐。

据了解,中式餐饮市场相对来说是最分散的一个市场,国内没有一个大的餐饮集团可以占据1%的市场份额。相比2010年排首位的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目前超过3000家餐厅的巨大版图来看,中式餐饮目前还未能出现一个能独挡一面的中餐“巨无霸”。

除了市场竞争尤显激烈之外,随着租金不断走高,原材料成本屡创新高,加上金融危机后经济环境与消费需求的变化,快餐的经营压力更上一层楼。俏江南公司总裁魏蔚曾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真功夫都执行标准价,消费群体对价格很敏感,一点变化都显而易见。经营成本增加后,不涨价就只能亏损,涨价太多就可能失去顾客,因此餐饮业中快餐业受冲击最大。

对此蔡达标表示,目前在珠三角城市广州、东莞等区域市场,真功夫与洋快餐实力已经非常接近。目前真功夫在中国快餐企业中排第五,中式快餐中是第一。

“资金不是我们企业或者整个快餐行业发展核心问题,核心制约还是在人才和管理能力方面。真功夫目前并不缺钱,周转很快,目前缺的是人才,但我们正在大力培养人才。”真功夫内部人士表示。

“我有这样一个观点。中式快餐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蔡达标说,这主要是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决定的,中式快餐和西式快餐在战略上是不同的,真功夫作为中式快餐的一员,从战略上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未来5到10年,这个优势会慢慢地显示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林岳认为,在品牌经营方面,中式快餐的实力还较弱,真功夫也不例外。例如,麦当劳、肯德基有很多的户外广告、网络广告,但是真功夫相对还是比较少的;小孩子生日搞聚会会想到麦当劳、肯德基,但是,真功夫鲜有生日聚会;再比如,麦当劳在上个中秋节推出一个小游戏吸引孩子,做手工灯笼带回家送给爸爸妈妈,这种营销能力,真功夫还没有学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