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肯德基与麦当劳在中国的“前世今生”

yangguangshixian 2011-04-02 12:37:45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以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著称,但洋快餐如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却能够雄霸中国餐饮业20多年,洋快餐经久不衰的魅力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专业人士认为,本土化的菜单和管理是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在中国能够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秘诀。

与中国本土企业相比,跨国公司自进入中国开始,就必须经历对中国市场探索、磨合、适应、创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跨国公司通过不断摸索,找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发展之路,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和星巴克等是其中的佼佼者。

洋快餐的飞速发展也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例如,肯德基在全国共有员工50000多名,餐厅及公司各职能管理人员5500多名,从在中国的第一家餐厅起到现在的850多家餐厅,肯德基一直做到员工100%的本地化。

但是,盲目的“本土化”也让“大佬”们丧失了市场控制能力,由于价格的虚高而失去了很多顾客,盲目扩张市场导致丧失核心品牌。例如,麦当劳对外投资速度过快,导致顾客满意度大幅度下降,市场占有率有降无升;盲目开设分店也引起众多特许经营商的不满,他们认为麦当劳在不合适的地方开设了一大堆不恰当的分店,一味追求数量,使得顾客对其满意度大打折扣。

中国第一家肯德基和麦当劳

1987年11月12日,美国快餐公司肯德基在中国的第一家餐厅在北京前门繁华地带正式开业。紧随其后,麦当劳也于1990年在深圳开设了其在中国的首家餐厅,成为内地唯一一家同时能用港币和人民币结算的麦当劳餐厅,成为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高消费”的名牌。自此,洋快餐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带给中国人的不仅是口味上的不同,还有饮食文化、管理模式、用餐观念等的改变。洋快餐的成功引起了市场的共振,星巴克、必胜客等纷纷加入掘金的队伍。

麦当劳、肯德基进入中国,也令中国人从此知道了什么是标准化的食品生产,懂得了快餐的真正含义,中国的本土快餐业在学习和借鉴中逐渐发展起来。就在深圳麦当劳店开业的那一天,一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第一时间赶去品尝,并被当时人山人海的景象所震撼。数年后,这个年轻人与他人合作,创办了自己的快餐业,他就是“真功夫”的创始人蔡达标。今天,中式快餐“真功夫”已经在中国各地遍地开花。

如今,对于中国人来说,洋快餐早已不再是稀罕之物,中国各大城市遍布的麦当劳与肯德基已经是普通老百姓小聚、小憩的场所,“啃椅族”也悄然兴起,一包薯条,几杯可乐就可以度过长长的悠闲时光。

肯德基、麦当劳在全球的成功得益于它的管理和统一的品牌形象,具体来讲,取决于它们在全世界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始终如一,另外,服务集中于家庭和孩子的大众化的装修成为其品牌的标识。诞生于美国的麦当劳、肯德基已经完全跨越了地理空间和文化的界限,创造了连锁快餐品牌成功的神话,它们在中国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及先进的管理知识和理念,更带动了本地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

20年的蝶变传奇

肯德基公司所属世界上最大的餐厅集团——百胜全球餐饮集团,集团内有包括分布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 30000家连锁的肯德基餐厅、必胜客餐厅和Taco Bell 餐厅。

肯德基是世界最大的炸鸡快餐连锁企业,在世界各地拥有超过11000多家的餐厅,遍及80多个国家。迄今为止,肯德基在全中国共设有32家肯德基有限公司,管理并经营着全国近200多个城市里850多家连锁餐厅,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使肯德基成为在中国发展最迅速的快餐连锁企业。在中国,肯德基现在每天为近100万的消费者提供服务。

2002年,肯德基推出了中国老百姓熟悉的早餐粥;2003年,带有浓厚中国气息的老北京鸡肉卷上市;2008年,推出了“安心油条”,还有融合了四川风味的第一款牛肉产品“川辣嫩牛五方”;2010年更是将本土化进行到底,“醇豆浆”已经足够吸引眼球,但随着“开饭了”传遍大街小巷,肯德基还高调推出了米饭产品。这让外界看不懂肯德基,与同为美国快餐的麦当劳相比,肯德基的“洋”味似乎越来越少,甚至有些人接受不了这种改变。但肯德基越开越多的门店,和在百胜全球越来越高的利润份额又是不争的事实。至少说明一点,中国力量不可忽视。

“麦当劳不仅仅是一家餐厅”,这句话精确地涵概了麦当劳集团的经营理念。在全球麦当劳的整体制度体系中,麦当劳餐厅的营运是很重要的一环,因为麦当劳的经营理念和欢乐、美味是通过餐厅的人员传递给顾客的。

经过40余年的发展,目前麦当劳已有28000余家店铺,遍布全球128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是由于管理者的卓越管理和苦心经营,麦当劳才由一家默默无闻的快餐店迅速成长为今天的快餐业之王。

麦当劳向来被认为是改变了世界餐饮文化的快餐品牌,其成功的要决就在于不断变化的品牌主张和持之以恒的品牌核心。它总是尝试迎合文化潮流适时调整品牌主张,而它的“品质、服务、卫生、清洁”的核心理念却一直未变。

为了获得更多的顾客,麦当劳曾于去年推出了“券券通吃”的营销手法,范围是“任意品牌的鸡翅折扣券”,这种做法在麦当劳的经营历史上闻所未闻。

“券券通吃”的手法,在法律界有不同的看法。“这样的促销还是第一次听说。”广东博浩律师事务所陈北元律师表示,快餐巨头点子越多,显示竞争越激烈,但是得益的是消费者,活动应该越多越好,消费者自然乐见其成。不过,另一位专注公平贸易法的广州律师则认为,公平贸易法虽然没有限制这样的促销法,但是有打擦边球的嫌疑,需要进一步研究。

也相信有很多人仍然会对去年发生过的那场肯德基“秒杀门”记忆犹新。这个叫做“超值星期二”的活动,由肯德基的市场团队策划推出。他们声称此次目的是为了推广肯德基的优惠网站,而在一个月前,它的竞争对手麦当劳用“券券通吃”的促销手段从其身边抢走了很多顾客。当天下午,肯德基突然临时决定停止第二轮和第三轮秒杀活动,仓促间,肯德基全国2800家店面把官网的声明打印出来,贴在餐厅的墙壁上,以此作为谢绝顾客优惠券的凭据。

强硬的态度,让一些消费者感到愤怒。在接下来的几天,“秒杀门”演变为肯德基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媒体纷纷跟踪报道,一些对其做法感到失望的顾客甚至准备将其告上法庭。

亚洲市场的扩张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麦当劳快餐店的王位正在动摇, Subway(赛百味)三文治连锁餐厅已超越麦当劳,成为按门市数量计的全球最大连锁餐厅。Subway刚在亚洲开设第1000家分店,Subway预计,中国最终将成为公司的最大市场之一。不过,若以销售额计算,麦当劳仍是全球连锁餐厅“一哥”。

麦当劳尽管仍然拥有全球快餐业“巨无霸”的响亮品牌,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品牌已经不再像过去那么有广泛的影响力,众多快餐业新秀正在崛起,挑战麦当劳的“霸权”。麦当劳日趋衰退,竞争对手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纷纷从麦当劳手中夺取巨大的市场利润,导致麦当劳在美国本土市场上的份额不断下降。目前,麦当劳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下降到43%。

在中国市场,星巴克无疑是咖啡连锁品牌“一哥”。星巴克大中华区董事长王金龙透露说:“星巴克计划2011年在全球范围内净开设大约500家门店,其中约100家在美国市场,400家在国际市场。内地咖啡市场很快将成为星巴克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二大市场,星巴克将加速进入中国内地二线、三线城市。”星巴克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人时尚、小资的标志之一。

现时美国失业率高企,经济前景未明,连锁餐厅集团要继续发展,越来越寄望海外市场,尤其是亚洲。星巴克最近便表示,计划将中国分店数量增加两倍;美国甜甜圈连锁店Dunkin-Donuts和美国雪糕连锁品牌Baskin-Robbins,计划未来几年在中国开设数千家分店,并于未来1年半之内,在越南开设首批分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