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洋快餐缘何屡出问题?

yangguangshixian 2011-04-02 12:36:03 本刊记者 毕晓宁/组稿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洋快餐“大佬”肯德基因为“黄金蟹斗”事件焦头烂额。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某日去肯德基购买了新品“黄金蟹斗”,竟然发现整条鱼的鱼骨,还能清楚地看到鱼头和鱼尾。在网友上传的图片上,可以看到蟹壳内一段鱼骨暴露在外。

帖子发出后,不少网友热议,表示蟹肉吃上去不新鲜,而且蟹壳有些发白:“支持!我还奇怪,怎么肯德基的螃蟹这么便宜。”还有网友反问:“9块钱想吃汉堡加螃蟹”?

渔业处的一位专家看了蟹斗后表示,选料不是花蟹,而是宁波人俗称的“杂蟹”,学名叫日本蟳。据这位专家说,“日本蟳”的经济价值比花蟹低,一般市场价格在10元/斤左右。东海里很常见,日本蟳属于野生蟹,不能养殖,出水即死。如果吃了死蟹,对人体是有害的。从蟹斗上看,花蟹的个头大,颜色更淡,底色是灰白色,身上还有褐色的斑点,壳比较薄,肉质比日本蟳硬。从这些特点来看,蟹斗的用料不是花蟹。

肯德基方面发表声明称,黄金蟹斗采用的螃蟹原料,学名为“细点圆趾蟹”,俗称“花蟹”。关于网上流传甚广的“吃出完整鱼骨”的相关内容,肯德基在声明中表示,极有可能是网友恶搞。

洋快餐的公众形象变差

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曾几何时深得中国消费者的欢心,因为这些洋快餐速度快,现点现吃,这对很多上班族而言,可节约不少时间。此外,卫生环境良好。还有不少消费者都认为,肯德基、麦当劳等在食物制作流程上属标准化,消费者相对比较放心,因为至少对它们做出来的东西的味道和价格心里有谱。

所以,这两位“大佬”在中国越做越大,虽然人们知道他们的食物热量很高,对健康不利,但仍旧“麻木”地去买单。可是,频频爆出的食品“安全门”事件,让中国人开始对它们产生了强烈的质疑和不信任感。

在环球舆情调查中心联合环球网日前就外资品牌展开的网民调查中,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和星巴克四大品牌,都同时进入“最受欢迎”和“最不受欢迎”名单,并且以同样顺序位列前四。让人关注的是,它们的支持率都大大低于反对率,显示出“四大名牌”虽然在消费者都有知名度,但公众形象又都很差。

值得一提的是,受访者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其他6个外资快餐连锁品牌也是一致的,只是排位略有不同而已,但同样存在“不喜欢度”远高于“喜欢度”的情况:味千拉面4.54%和1.08%、吉野家4.39%和1.08%、汉堡王4.04%和0.45%、棒约翰1.63%和0.54%、汉拿山0.85%和0.27、好伦哥0.85%和0.27%。

把“中国标准”当作救命稻草

从“橡胶”鸡,到苏丹红、滤油粉、含镉玻璃杯等等,这些霸占中国快餐市场、曾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地位颇高的洋快餐的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

洋快餐为何屡出问题?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郑建仙教授说,中国的食品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卫生部、农业部、环保部以及工商行政等很多部门都在监管食品行业。可同时由于过多部门的干预,使得食品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管,致使中国食品安全屡出问题。

现在,有很多洋快餐进入中国,他们在本国遵守本国的相关法规进行生产,可到了中国以后,并不一定会按照原先的加工模式,这与中国的食品管理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中国应该尽快健全这方面的法律体系,处理好食品监管在执行以及协调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无论是中式食品还是洋快餐,只要“有章可循”,就能保障食品的安全。

很多人大概对去年7月的麦乐鸡事件仍然记忆犹新。麦当劳被爆出所售卖的麦乐鸡中含有两种化学成分,但是麦当劳中国公司表示,这两种物质的含量完全符合现行中国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消费者的健康无害。没有完整严格的标准,怎么能够让消费者完全放心?洋快餐在中国20多年的时间里,竟然对其成分监测仍有缺失的标准,这似乎是在跟国民健康开玩笑。

还有例如“反式脂肪”这种添加剂,资料显示,反式脂肪,俗称奶精或人造奶油,它不仅能延长保质期,还能让糕点更酥脆,因此广泛用于食品加工。但人食用后会对肝脏产生伤害,进而破坏人体细胞膜,造成细胞的缺陷,影响细胞未来的复制与再生,长期大量使用,可以使人产生身体过早衰老的症状。

简单地说,我们喝的咖啡或是吃的某些快餐食品里面都加了“反式脂肪”这样的东西,而这种东西能有效提升食品口味,但却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其实,只要细心留意,一些食品包装袋的成分简介表里会提到这种东西。

在欧美很多国家都对食品中“反式脂肪”的含量有明确规定,并且要求在食品包装上明确标出其含量,以备消费者购买时参考。而在中国,由于国家尚未制定限量标准,很多食品包装上也不一定明确标出其含量,因此很多消费者的健康都在间接遭受“反式脂肪”的侵害。

看来,虽然洋快餐大多来自美国,但美国人早已经意识到反式脂肪对人体的不利影响。其实,不仅仅是在美国和欧洲的发达国家,在亚洲,韩国、新加坡和台湾都已经开始了抗击“反式脂肪”的运动,要求所有食品包装上都要明确表面其含量,以供消费者参考。

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反式脂肪在国内缺乏相关使用标准和检验机制,加上很多消费者至今仍没有正确认识反式脂肪对人体的不利之处,所以这一问题将会是食品业界谈之色变的一个话题,有专家明确地说,如果相关反式脂肪酸的规定一旦制定出来,要是真的严格查到底,或许洋快餐尚能自保,但不知有多少中国食品制造企业要遭遇灭顶之灾。

可是,保护经济的前提不应该是以牺牲国民健康为代价的,制定严格的健康标准才是真正地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链接:

盘点洋快餐“安全门”事件

1、美国麦当劳的麦乐鸡被指含有橡胶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从石油中提炼的“丁基对苯二酚”(tBHQ),麦当劳中国公司发表明称,中国的麦乐鸡产品亦含有上述添加剂,但对人体健康无害。

tBHQ用于植物油与动物脂肪的防腐剂,人体摄取1克会出现反胃、耳鸣、作呕等副作用。

2、因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个别批号的调料里含有“苏丹红”成分,2007年全国所有肯德基餐厅停售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

“对此次食品安全事件,肯德基深表遗憾,并向公众致歉。”声明指出,“我们同时将严格追查此次供应商在调料中违规使用“苏丹红一号”的责任,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3、“苏丹红一号”风波尚未平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又联合发出警告,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酰胺化合物(简称丙毒)的食品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尤其是“洋快餐”的多种食物中均含有大量丙毒。

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公布,针对各种品牌“洋快餐”中的油炸薯条、薄脆饼、烤猪肉与水果甜点上的棕色脆皮以及大量油煎油炸快餐食品所进行的化验表明,有的丙毒含量超过标准400倍。上述食品是现代快餐业为消费者提供的主要食物。

营养专家称,之所以不提倡食用油炸食品,是因为油在高温作用下会产生化学结构的改变,分解出丙烯酰胺,诱发肿瘤。同时,这类食物高脂肪、高热量,人体摄入过多,容易发胖,从而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

4、美国曾掀起封杀反式脂肪酸浪潮,麦当劳、肯德基相继宣布停用。星巴克也公布了230多家中国内地各连锁咖啡店分店将逐步停用不利于健康的反式脂肪酸。

2007年,卫生部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远离反式脂肪酸,尽可能少吃富含氢化油脂的食物。2010年5月19日,颁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其中第4条明确规定“原料不应使用氢化油脂”。目前,卫生部对反式脂肪酸问题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反式脂肪酸风险监测评估工作,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5、哈佛大学医学院曾经对目前出售的三种不同配方的可口可乐饮料,进行了杀伤精子的试验,得出的结论是,新婚男子饮用可乐型饮料,会直接伤害精子,影响男子的生育能力,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或先天不足。

医学家们对新婚女子饮用可乐型饮料也提出了忠告,奉劝她们少饮或不饮为佳。因为多数可乐型饮料都含有咖啡因,它在体内很容易通过胎盘的吸收进入胎儿体内,危及胎儿的大脑、心脏等重要器官,同样会使胎儿致畸或患先天性痴呆。

6、印度一名消费者喝下一瓶有污物的饮料后感觉不适,并在另外一瓶中发现一只安全套,此后该消费者患上失眠症、严重的头痛以及胃病。法庭判决百事可乐公司向这位消费者赔偿2万卢比(约合450美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