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洋快餐“大佬”们的辉煌与危机

yangguangshixian 2011-04-02 12:33:24 本刊编辑部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以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著称,但洋快餐如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等却能够雄霸中国餐饮业20多年,其经久不衰的魅力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专业人士认为,本土化的菜单和管理是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在中国能够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秘诀。

最近,曾经深得中国顾客的欢心的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频频爆出的食品“安全门”事件,让中国人开始对它们产生了强烈的质疑和不信任感。肯德基的“黄金蟹斗”事件就是一例。

洋快餐为何屡出问题?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郑建仙教授说,中国的食品监管是非常严格的,卫生部、农业部、环保部以及工商行政等很多部门都在监管食品行业。可同时由于过多部门的干预,使得食品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管,致使中国食品安全屡出问题。

现时美国失业率高企,经济前景未明,外国连锁餐厅集团要继续发展,越来越寄望海外市场,尤其是亚洲。但是,中国的餐饮企业们并不甘心输给“霸占”中国快餐市场的洋快餐“大佬”们,“真功夫”、“老娘舅”等中式快餐品牌都希冀在学习肯德基、麦当劳中将其取而代之。不过,跨国巨头强势的城市攻略、中国化的产品服务、高效的物流供应链等等高超的经营手法皆非中国快餐业一朝一夕所能超越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