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相守·平凡却不易的幸福

yangguangjujiao 2011-04-02 12:28:49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天灾面前,生命诚可贵

2011年3月10日中国云南地震,相隔一天日本9.0级大地震,突如其来的灾难顿使许多相亲相爱的人们阴阳两隔!逝者悄然离去,来不及跟生者道别就凄凉而孤寂地升入了天堂。活着的人们更要擦干眼泪,丢掉伤痛,投入到新的生命里程。

地震是人类难以对付和逃生的天灾,如果没事先的预测,人类对于地震几乎是束手无策,而地震对人类造成的毁灭程度不亚于原子弹的威力,甚至更强于原子弹。此次日本9.0级的地震震惊世界,对灾区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严重的毁灭。每一个有良知的人们面对这样的灾难都不会无动于衷,必然是揪心的痛。无数的生命瞬间消失,什么人能够承受如此生命之重?

最牵人心弦的是那些受难的孩子们,他们正处于人生的花季,还没有真正体验多彩的人生就断然消逝。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在去天堂的路时一定要好好的。你们的父母,还有所有爱着你们的人们,都在亲手点燃生命的蜡烛,照亮你们去天堂的路。这样,你们将不再会深陷黑暗,不再害怕,也不会在哭泣。你们从空中伸出稚嫩的手轻轻抹去父母脸上的泪水。“妈妈,请不要为我哭泣!我在天堂会好好的!”

“生命诚可贵”,我们没有理由不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我们惟有好好的活着才是对逝者最好的慰藉。活着是一种幸福,好好的活着则是幸福的延伸。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珍惜身边的每一个爱着你的人,对本是非常幸福的生活要知足,要感恩。

幸福是有希望的活着

或许,现代的很多人都认为,在一种比较式的生活当中,取得优先的位置、取得较好的事态,这就是幸福。无论是在工作当中的成功感、还是男女关系的优越感,抑或是征服物质上的满足感,现在的时尚男女追求的是一种游戏规则之上的个性与快感,这才是他们一直苦苦追求的、想要的幸福。但是每当谈起幸福时,无法得到满足的他们多半总是觉得自己并非得到想象中的幸福。

存在主义大师卡缪说:“如果你一直努力去寻求幸福的定义,你将永远不会幸福。”要是幸福是比较出来的话,那么幸福的人是不知道不幸福的人是怎样生活的。嘈杂的大都市永远不懂山村的寂寞与孤独;都市的人们永远不了解山区的人喝水要到几公里外去挑、种地要翻山去挑土回来种;城市里的孩子永远不了解山里娃娃为了读书上学要走一天的山路、一周的饭只是用可乐瓶装满的玉米粥。

举个例子,以前的大石山区人们,对于幸福或许是最为原始的。从字形来看,“幸”——需要的是有土地,土地里面还有羊;“福”——需要的是有一个家,家里要有几口人,每个人都要有点水田。山区的人们无法得到上天的垂怜,没有办法得到水田和肥沃的土地,他们唯一靠着就是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追求着幸福的权利。现在,大石山区的男人们多半是告别妻儿老小,走出了山区,进入了城市以打工维持着整个家庭。他们一个人的身上或许背负着是五张嘴、六张嘴……他们要用自己的汗水来养活年迈的老人,要用自己血液来供着唯一的希望——他们孩子努力读书能早日考上大学,他们也只有用自己的眼泪来安慰自己……读书的孩子是山区人们唯一的希望,这是他们干累了还幸福笑着的原因,这是他们甘愿用死亡换来另外一个生的希望的原由。

幸福是抽象的,抽象得无法给予一个完美的定义,抽象得让人有时候遥不可及。幸福是完美的,正是因为完美,所以一切的快乐、一切的温馨、一切的美好都是它所给予的;山区的人们等候着、盼望着、期待着山里飞出一条条龙、一只只凰,幸福就是有希望地活着。幸福是一个每个人追求的目标,也是每个人追求的权利。这里的人们用耕耘去感悟丰收,这里的孩子用勤奋去感悟收获。他们用自己平淡的一生,追寻着生命的意义,他们用希望去点亮未来的幸福生活。幸福就是有希望地活着。

平凡,简单也是幸福

一粒尘埃,一棵小草,一只昆虫,看上去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或许,连它们都会认为自己很渺小,暗恼自己的无能。殊不知,平凡,也是一种幸福。

权力、名誉、金钱,这些大概是许多人追求的目标。而殊不知那唾手可得的平凡也很珍贵。因为,多一点平凡,幸福,就会多一点。

平凡,是一种幸福。或许大多数人都会眼红那些富裕的人们,但他们只看到了光鲜亮丽的外表而已。就像明星,虽可以在电视荧屏上出现,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可别人无法想像他们在幕后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古时候,九五至尊的皇帝,虽手中掌握着他人的生死大权,可看到的只是他威风的一面。每天锦衣玉食的被侍候着,可站在至高点俯瞰众生的感觉是孤独的,蚀人心骨的孤独。尽管享得荣华富贵,却被数不清的规矩束缚着,被数不清的国事纠缠着。一个不小心,就会满盘皆输,这样的生活,你会想要吗?也像身处宫闱中的嫔妃。后宫佳丽三千,而皇帝却只有一个。自古红颜多薄命,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妃子必然要招惹他人的嫉妒。于是,后宫之中,处处都是刀光剑影,明争暗斗,防不胜防。这样的日子,了然无趣,能明哲保身就已很不错了。这些人就像被关在华丽鸟笼中的金丝雀,最终郁郁寡欢。与他们相比,幸福其实宁愿平凡一点,这样,有的幸福也就可以多一点。

平凡,也是一种幸福,只是大多数人都没意识到而已。为什么不庆幸一下自己拥有它呢?平凡,是那些有权、有钱、有势的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平凡简单的生活,更是一种境界。无论繁华多久,终将回归自然。粉饰、伪装,勾心斗角,只会让生活徒增烦恼与忧愁。那么,为何不做一个简单之人呢?简单,才是真实,才能悠闲,才会快乐。因为平凡,你可以活得更快乐、更自由、更幸福、更洒脱!

珍惜当下,幸福当下

假如在今天,我们只能取得1%的幸福,也不必奢望从明日获得99%的幸福。因为幸福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没有这1%的注入,就不可能产生99%的结果。

在撒哈拉大沙漠中,有一种土灰色的沙鼠。每当旱季到来之时,这种沙鼠都要屯积大量的草根,以准备度过这个艰难的日子。因此,在整个旱季到来之前,沙鼠都会忙得不可开交,在自家的洞口前进进出出,满嘴都是草根。从早起一直到夜晚,辛苦的程度让人惊叹。

而实际情况是,沙鼠根本用不着这样劳累,一只沙鼠在旱季只能吃掉两公斤草根,而它非要运回十公斤才能踏实。大部分草根最后都腐烂了,沙鼠还要将腐烂的草根一一清理出洞。

从沙鼠身上似乎能找到我们的影子——在现实生活里,我们常为所谓的“明天”、“后天”深感不安,为那些还没有到来,或永远也不会到来的事物焦急忙碌。

我们当下都是有吃有穿,不愁什么的,也没有任何事情能在当下威胁我们的安全。但我们总觉得不踏实、不安全,想要为将来囤积更多。我们总在为将来的所需和将来会如何而发愁。

其实,就如屠格涅夫所说:幸福不在明天,也不在昨天,它不怀念过去,也不向往未来;它只在现在。把握当下的幸福,才是真实的幸福,无限的憧憬明天,幸福永远也靠近不了我们——在我们一门心思准备迎接将来某一天到来的时候,往往会忘记、忽视眼前的一切。逻辑学告诉我们,未来永远不会到来;我们也够不到未来,无法将它拉到面前。对未来的担忧只是我们的想像,谁也不知道未来真正会发生什么。

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年轻时,我们常习惯说:“等到……的时候”,对未来抱着无限的幻想;到了老年,就变成说:“过去……的时候”,对过去无限怀念。然而无论是未来将怎么样,或者过去曾经怎么样,结果都是一样——我们因为没有关注当下而错失了最真实的现在。不珍惜当下,只会错失当下,只会把每一个经历着的现在变成留有遗憾的昨天。

我们总是在渺茫的期盼中寻找关于未来的幸福,其实,这是错误的见解。试问,谁可以担保,一旦脱离了现有的位置,就可以得到幸福;谁可以担保,今天不笑的人,明天就一定还能笑得出来?人生只有一次,假如幸福呈现在眼前时,我们不去好好面对它,那就将错过它。

享有我们现在所有的安乐、幸福,不要梦想着明年不可期的富贵生活;享受我们今天简洁舒适的衣服,不要妄想明年不可期的锦华狐裘。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刻,比不切实际的计划和妄想更适用于我们的生活。

因为,世界和环境时刻充满着变化,一不留神又是新天地,我们等不来和想像中一样的未来。而对生活充满幻想只会造就一个极端的自我:我们终日为过去和将来忧心忡忡,我们超负荷的想要提升自己,我们成天患得患失,我们总不能清醒的认识当下,结果——身体疲惫不堪,也丧失了当下的各种乐趣……

幸福就如大饼,应当当日、当时享有,才不会变味。

过去是记忆,未来是想像,真正的、真实的快乐是现在。不必让未来很幸福,让当下很幸福,就足够。“活在当下”是最愉快,最安稳,最科学的一种方法。

把握现在胜过等待未来

要知道我们的生命是何等脆弱!早上醒来时,原本预期过的一个或快乐充实或平静安宁的日子,可能就被没想到的意外事件破灭,如交通事故、地震灾害、脑溢血、心脏病等等,刹那间颠覆了生命的巨轮,我们突然闯进一片黑暗之中,再也看不到未来。

其实,明天将发生什么,我们谁也不知道。

将希望寄予“等到空闲的时间才享受”,我们不知道失去了多少可能的幸福。不要再等待有一天我们“可以松口气”,或是“麻烦都过去了”,才去实现目标或理想,生命中大部分的美好事物,都是短暂易逝的,此刻去享受它们、品尝它们,善待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别把时间浪费在等待所有难题都有“完满结局”上。

假如我们身在1月,就不要因为幻想2月份的得到而丧失可能在1月份得到的良机。不要因为对未来计划的憧憬,而虚度浪费现在。不要因为目光注视着天上星光,而看不见周围的美景,甚或践踏了脚下的玫瑰。

我们要把全部精力倾注在现实中,倾注在今天,倾注在当下。假如在今天,我们只能取得1%的幸福,也不必奢望从明日获得99%的幸福。因为幸福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没有这1%的注入,就不可能产生99%的结果。

人生没有草稿纸,生活也不会给我们打草稿的机会,我们所认为的草稿,其实就已经是我们人生的答卷——无法更改,亦无法重做。所以,我们只有把握好现在,认真地对待现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