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幸福是什么?

yangguangjujiao 2011-04-02 12:23:39 本刊编辑部 总第097期 放大 缩小

 

自古以来,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可以说是不同时代、不同经济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共同欲求。从这一意义上说,幸福似乎可以成为一种普遍主义的价值理想。然而,人们对幸福的理解,是伴随着时代变迁与文化价值的转移而不断发生变化的。古老相传的“幸福”是有地种,有房住,有钱花,有衣穿,侧重的是物质生活的满足;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天的“幸福”则更多地强调精神层面的感觉。不同的幸福观,使人们对“什么是好的生活”或“什么是人们应该追求的生活”作出不同的回答,并进而影响其获得幸福的方式。

当然,在我们大谈幸福时也要看一看哪些人还不幸福:1.5亿贫困人口不幸福;难就业者不幸福;感受种种不公者不幸福;两亿中小学生想起考试就不幸福;空巢老人精神上不幸福;腐败严重纳税人不幸福;改革未竟忧国之士不幸福;含冤上访者不幸福……

正是因为有太多关于幸福与不幸福的讨论,本期阳光聚焦特别筹划了“幸福是什么”的主题探讨。从面对天灾还能够煮一壶茶与亲人相守的幸福,到正在承受不幸福的人们追寻幸福在哪里,再到“政府的责任是要保护人们追求幸福的自由”,使百姓的幸福期盼不是“浮云”。以期呈现出人们追寻幸福最真切的脚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