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北年中开征“豪宅税”

gangaotai 2011-03-31 19:05:40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台北市税捐稽征处处长谢松芳日前表示,综合各界意见,豪宅认定有八大标准,台北市有389栋大楼符合,估计未来每年可增加1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税收。

台北市政府将课征豪宅税,市财政局长邱大展表示,在召开的“房屋标准单价评议委员会”上,针对课征豪宅税法源基础进行讨论。若会中通过,台北市预计有389栋豪宅、1万168户课征房屋税额度将调涨。

制订豪宅标准和八大条件

目前台湾并没有“豪宅税”的税目,只有地方政府征收的房屋税,税率依住家、营业,以及非住家非营业分3类,住家房屋税率为1.2%,不论总价是1亿元的高价房屋,或是300万元的住屋,都一律课征1.2%。由于社会上认为如此征税并不合理,台北市因而决定对高价房屋根据建材、地段等项目,重新估算豪宅现值;现值调高,房屋税增加,等于课“豪宅税”。

为了替加价课征高级住宅的房屋税增列法源,台北市政府还召开了“台北市不动产评价委员会”。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课征豪宅税是台北市最先提出,主要目的在缩短贫富差距,实现公平正义,正面回应民众期待。岛内有分析指出,台北市自去年起已有泡沫现象,征收豪宅税有助稳定楼价,打击炒家。

台北市税捐稽征处表示,目前对台北市的高级住宅加价课征房屋税,已经拟好八大认定条件,包括“独栋建筑”、“外观豪华”、“地段绝佳”、“景观甚好”、“每层户少”、“户户车位”、“保安严密”、“管理周全”等。

至于“每层户少”指的是只要采光良好,少受干扰,不管是两面或三面采光,都会认定是豪宅,税赋也会比较重。而由于房屋现值课税增加,包括契税、遗赠税和交易所得相关税赋也会增加,预估可以每年多增加新台币10亿元的税收。

逾万户坠税网

处长谢松芳强调,为保护个人隐私,这些所谓的“豪宅”并不会对外公布。根据最新统计,台北市有389栋大楼、1万168户符合课征“豪宅税”的条件,其中以大安区61处最多,其次为信义区52处、士林区36处、中正区33处、中山区25处、内湖区16处、北投区11处。

台北市财政局长邱大展补充说,目前最大一户的房屋税为19万多元,将来开征豪宅税,即增为57万多元;最小一户的豪宅,原先房屋税为8万多元,日后将增为26万多元。

台北豪宅每坪超40万元

作为台湾经济文化中心的台北市,其楼价一直领先岛内其他县市。根据《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1980年代末期,台湾地区房地产价格大涨,在短短两年之内台北市预售屋房价涨幅高达300%,远高于岛内其他地方的涨幅。而且,台湾地区从1990年代开始出现10多年的房地产不景气,其中台湾大部分地区的房价均大幅下滑,但只有台北市仍维持平盘。

据台湾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台北市平均房价所得比为11倍,再创新高,即台北市民平均要11年不吃不喝才买得起房子。目前台北市房屋平均单价每坪(1坪约为3.3平方米)超过40万元,顶级豪宅每坪均价为96万元,也创新高纪录,平均购屋总价为1135万元。有学者担忧,在薪水不涨房价大涨的情况下,台北市民购屋将越来越困难。

此外,根据去年“亚洲八大国际城市的房价调查”,亚洲八大国际城市中,香港房价每坪202万元,居八大城市之冠,超越日本东京。东京以每坪172万居次,第三名位新加坡的112.9万,第四名为韩国首尔每坪86万,第五名为台北46.9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