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经济自由度17连冠

gangaotai 2011-03-31 19:04:16 (编辑组稿/云笑)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传统基金会发表2011年的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连续17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总评分维持89.7分,远高于全球平均的59.7分。

但是,较排名第二的新加坡,香港优势已进一步收窄。美国传统基金会更“预警”,新加坡明年有可能超越香港。

港府确保自由市场畅顺运作

对于香港再获权威报告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政府表示欢迎。

港府发言人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令香港成为全球最具经济自由度的地方,这亦是香港持续经济稳定、增长及繁荣的基石。”

港府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担当市场促进者的角色。我们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令所有企业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运作。我们亦建立了良好的规管制度,确保自由市场的完整性及畅顺地运作。”发言人又补充说:“政府的策略是消除企业进入新兴市场的障碍。我们将紧遵‘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

由美国传统基金会与华尔街日报发布的2011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香港凭着金融、货币及产权自由等优势因素,连续17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但因政府开支和劳工自由度评分下降,虽然总评分维持去年的89.7分,但与第二位的新加坡比较,优势进一步收窄,差距只有2.5分,较去年收窄1.1分。

新加坡正在赶超

美国传统基金会国际经贸中心董事米勒说,香港过去几年在经济自由度方面一直停滞不前,但新加坡正在赶超,且有较大上升空间,特别是新加坡近期开放银行业令竞争增强,2012年有可能超越香港。

本年度香港在商业、财政、投资同保护产权等方面,仍然保持全球领先优势,但政府开支明显倒退,全球排名仅列第20位,得分更较去年下跌4分。撰写报告的华尔街日报社论版总编辑芮育光表示,港府坐拥庞大的财政和外汇储备,估计今年度财政盈余超过700亿,因此建议政府还富于民,将利得税降至15%,以及调低个人的标准税率。

美国传统基金会赞许香港具备有效的司法和监管制度,加上香港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地贸易往来,而宏观经济稳健,减少不明朗的因素,令企业能在港蓬勃发展。

此外,香港在引进外来直接投资方面,继续位列亚洲第二,仅次于中国内地。传统基金会指出,香港与内地互动的经济关系,透过强化的金融联系,越趋紧密成熟。同时,报告对今年即将实施最低工资及咨询竞争法表示关注,会否对香港经济自由度造成影响,建议特区政府研究如何增加资助企业,而非储备财政盈余。

最低工资及竞争法或成隐忧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表示,香港政府对经济参与度低、健全和独立的司法制度、开放的贸易政策、高效的管理,以及与内地紧密的经贸关系,都是香港能够持续获得国际肯定的重要原因。

邓世安判断,虽然今年即将实施的最低工资似乎显示政府加大介入经济活动的迹象,但港府应当会继续保持自由主义的政策,只是在民生方面将给予更多关注,缓解贫富悬殊造成的社会问题。同时,港府应当继续协助香港商业团体拓展内地市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障碍和困难。

报告评估了全球179个经济体系的经济自由度,评估因素包括营商自由、贸易自由、财政自由、政府开支、货币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产权保障、廉洁程度和劳工自由。中国内地总得分较去年上升1分,得52分,全球经济自由度排名上升5位,位列第135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