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连载】空姐那点事儿(之十一)

pinweiyuedu 2011-03-31 19:03:17 文/菲菲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北京女孩大俗大雅

青春懵懂时,看过洪晃写的一本自传《我的非正常生活》,具体的内容已经记不清了,但书中各处都在阐明两个鲜明的观点:第一作为北京干部家庭的子女洪晃骨子里的自我优越感非常强;第二作为大导演陈凯歌的前妻,洪晃承认是陈凯歌让她明白了什么叫嫉妒。

洪晃女士出身世家,外祖父章士钊,母亲章含之,继父乔冠华。光这一串显赫的名字就已经为她的出生刻上优越的烙印,她小时候住在东城区史家胡同的一座宅院里,过着有人伺候的生活。她的成长经历也是很多北京姑娘的缩影和精华。

像洪晃这样有着优越家庭背景,从小长在首都红旗下的北京女孩骨子里都有一种“长在皇城下,万事不求人”的心态。北京女孩说话语速快,加上特有的京腔京韵,一通话说完别人还没反应过来,她早已开始说下面的事儿了。北京女孩都是刀子嘴豆腐心,嘴皮子绝对不能吃亏,说起话来就像冬天里头的萝卜,又甜又脆,“喀吧喀吧”的。

北京女孩觉得自己是皇城人,出了事有父母盯着,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全都得管,所以在家从来不操心。

一次,飞机刚刚下完旅客,在对地面进行清洁工作时,我和一个上海基地的男乘务员在一驾波音777飞机的两侧通道分别拉开行李架。男乘务员打趣说到:“其实你们北京女孩真笨,一点也不会说话。”我一边踮起脚费劲地拉着行李架一边诧异地问:“为什么这么说呢?”上海男孩停下来说:“我问你啊,如果你不想开行李架了,想让我帮你开,你怎么跟我说呢?”我不假思索地说:“就说你过来帮我开一下。”

上海男孩哈哈大笑道:“你看,我说你们北京女孩笨吧。你说得这么横,我可不愿意帮你。要是我们上海姑娘就会过来跟男人嗲嗲地说‘你帮我开下行李架好的啦,人家没力气了。’说的时候还会拽着男人的胳膊摇晃两下,你说哪个男人能拒绝呢?”

在为人上,北京女孩没有上海姑娘圆滑,脑子不如川妹子灵光,办事方面也不如东北女人又稳又狠。北京女孩要是喜欢上谁就只会一根筋地对人家傻好,那可真是一根筋啊,连个弯儿都不会。洪晃说自己不适合做个名导演的妻子,也不适合做个外国参赞的夫人,因为她不能特淑女地穿着礼服在那儿大家闺秀似地端坐两小时。她从小的生活都比别人优先,从来不稀罕和别人争什么,在当陈凯歌妻子的那几年,她看到有那么多美女都来崇拜自己的丈夫,也是从那时起,她才明白了什么叫做妒忌。

洪晃可以登堂入室高谈阔论,却不可以为自己的丈夫伪装成一个假淑女,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北京女孩的做派。

北京空姐的婚恋经

                      小静配图

我的一位好朋友小静和前夫从大学年代就是情侣,2009年底我参加了他们的婚礼,看着这对经历了8年爱情长跑的情侣终于修成正果,不禁替他们的圆满而高兴。没想到,半年后再见到小静,她说自己已经离婚了。

原来,从他们谈恋爱开始,每次出门都是女方比男方花钱多,尤其是各自参加工作以后,小静当空姐的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男朋友是一名公务员,只有两三千的收入。男朋友也想在工作之余做点小生意,就和哥们合伙开了一家台球厅,小静为他投资了两万元,后来这个台球厅经营不善倒闭了,小静的钱也打了水漂。

导致他们离婚的问题是婚后丈夫对妻子的不信任,一些无关紧要的琐事穿成了一条导火索,两个人婚后的第三个月协议离婚。丈夫开始不同意,小静执意要离。最后经过对财产分配的重新协商,丈夫同意离婚。

财产分配如下:结婚时男方买的房子还留给男方,此外,家具电器、钻戒、一套订婚金饰和女方购置的一辆价值18万的汽车全部归男方所有。

别人离婚都是要跟前夫分得一半财产,小静却要赔上自己的嫁妆才能离婚。前夫一直怀疑她有外遇,小静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当时跟他分开真的不是因为有别人,而是实在受不了他那股小男人的劲儿。”

过日子合不合适真的要看两个人,没有谁对谁错,要两个人都舒服才行。就像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明白一样,自己的感觉是最重要的,如果真的幸福不需要在别人面前高谈阔论,炫耀的幸福不是真实的。

小静作为80后的北京空姐在自己婚姻的趋向问题上打破了以往大众对空姐婚姻的认识,她在忠于自己内心的前提下也保持了自己的尊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