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幸福不能光由GDP说了算

yangguangshenghuo 2011-03-31 18:56:42 □ 文/王冲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近日,韩国的联合通讯社发布消息说,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以购买力平价为标准衡量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国最早将在2018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关于外部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高调预测,不管是捧杀中国还是实事求是,中国人都听得太多了。听得太多了,大家也开始不断反思:GDP世界第一,和我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关系?

报道透露,各国领导人对GDP这种角色表现出的不满日益强烈。

2010年11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宣布将建立衡量国民幸福感的标准,这些标准将考虑到人们的生活满意度等因素。此前,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宣布过类似计划。英国国家统计局衡量国民幸福感项目负责人保罗·奥林说:“幸福不仅仅取决于GDP,但很难提出单一指标来代替GDP,我们也不能肯定某种单一指标就是答案;也许我们住在一个多维世界,必须习惯管理较多的信息。”

富国国民似乎并不比穷国国民更幸福。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家理查德·伊斯特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发现,没有证据证明国家的收入——以人均GDP计算——与国民申报的幸福水平有关系。让每个人每周工作120个小时能极大提高一个国家的人均GDP水平,但并不能使人们更幸福。消除污染限制能提高每个小时劳动产生的GDP,但未必会带来一个大家都想居住的世界。

这些话大多数中国人听了会感同身受,不胜唏嘘,否则大家也不会把GDP戏称为“鸡的屁”。国内媒体转发这篇报道时把标题改成“幸福生活不能光由GDP说了算”,可谓切中文章主旨,画龙点睛。

顺藤摸瓜看了看,发现日本人也在反思。《日本时报》近期的一篇文章问:金钱和生活,幸福到底在哪里。文章说,实际上环境毁坏也可以提高一个国家的GDP。如果海上漏油,需要大量商品和服务来排污,这可以提高GDP,可是,海上的损失却通常没有计算在内。

其实,最重视国民幸福的国家就在我们身边。早在20世纪70年代,不丹国王旺楚克就提出国民幸福总值(GNG),追求GNH最大化是不丹政府至高无上的发展目标。实践的结果是在人均GDP仅为700多美元的不丹,人民生活得很幸福。

据说,国民一天的时间分配据说也在统计考量中,包括一个人一天花多少时间陪家人,花多少时间工作等。在GNH这一新型治国理念的影响下,不丹成了令世人艳羡的世外桃源,被世人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这里的人民号称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中国人幸福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谈起房价高涨,好多人唉声叹气,抱怨连连,不过,抱怨的人当中很多是有房子的人,只是后悔没多买几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