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0年中国那些不知下文的新闻

yangguangshehui 2011-03-31 18:50:09 编辑组稿/毕晓宁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李刚门”里静悄悄

在2010年10月舆论销声之后,无论是遇难者陈晓凤的家人,还是肇事方李启铭、李刚一家,均销声匿迹,独留下“我爸是李刚”这句流行语喧嚣于网络。

关键词:我爸是李刚 7,660,000条

自2010年11月5日起,陈晓凤的家人就在媒体的视野里消失得不见踪迹。原代理律师找不到他们,媒体也联系不上他们,一直为妹妹之死奔走的哥哥陈林的电话干脆停了机。

2010年11月5日下午,律师张凯收到了陈家解除委托授权律师的协议。在解除代理律师的当天,陈家人悄悄地离开了河北保定;11月7日,南四什村村头出现了穿警服的人,陈家人在他们的护送下返乡,同时回来的还有晓凤的遗体。当天,陈家就给晓凤落了葬。

11月18日,美联社的一则报道曝光了事件双方的“和解协议”。双方约定:“一切赔偿费用为46万元,并以陈家人放弃民事诉讼权利为代价。”对于这份“和解协议”,陈家人讳莫如深。

据陈晓凤家目前的代理律师胡益华称,该案目前还处于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李启铭尚未移送至法院。从保定市公安系统得到消息,李刚并未被解除公职,其工作关系目前仍在保定市公安局,不过,将被调往保定市下属某县派出所。

早在2010年11月初,记者们已经纷纷撤离保定,与河北大学车祸有关的字眼也逐渐从媒体上消失。舆论的销声,在媒体评论员笑蜀看来:“河北大学车祸案形势陡转,权力肆无忌惮,受难者求助无门。围脖虽偶有围观,然切断媒体通道后,围观火力亦大受限。”

上海大火之后

迄今为止,国务院调查组已经驻沪一个多月,以秘密而低调的方式展开调查,公众无法得知关于调查的任何进展。不愿回搬的住户、被拘留的电焊工、较真的网友、所有关心这一事件的人们都在等待。留给生者的疑问,依然未完待续。

关键词:上海大火 1,340,000条

2010年11月23日,718、999两幢楼的居民收到了静安区“11·15”善后工作小组《告居民书》,声称预计2010年12月20日可具备回搬条件。然而,对于住户们来说,太多问题悬而未决。

住户们望穿秋水等来的只有一份《燃气管道安全检查告居民书》,要求居民2010年12月11日留人在家,等待检察员上门签字,并填写回执。住户们将此最后一个回搬条件,许多人拒绝签字,不少人因为拒签而被上级领导谈话。甚至有工作组人员,未经同意代一位做公交车司机的住户请了11号的公假。司机震惊:“我是开车的,你不要影响我的情绪,我车上有100多条人命。上级都不敢和我们一线的乱讲话。”

12月17、18日内,先后有居民接到工作组的补助方案,给718和999居民补助3万元,对718朝西直接面对着火大楼728的居民补助3.5万元。很多原先怨声载道的住户纷纷签字同意回搬。有位及时在宾馆退房的住户得到了一个信封:“里面有新年贺卡一张,礼品券一张,说回小区物业处可领取精美大礼包一份”。搬家有补助方案,如果不搬,则将直面经济压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悼念情绪日益淡薄,问责动力渐趋消退,越来越多的家属不愿再参加讨论会,对经济赔偿的关注进入前线。但各家情况、当事人想法都不相同,赔偿方案很难达成共识。对于上海市静安区区长张仁良承诺的96万元一次性死亡赔偿和救助金,住户们普遍不能接受。

圣元奶粉性早熟疑云

2010年8月,奶粉、雌激素、婴儿性早熟这3个高频词,留给人们一连串的疑问:多地女婴“性早熟”是否与患儿同时食用的圣元奶粉有关?尽管卫生部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但是消费者和媒体的质疑声并没有因此而停止。

关键词:圣元奶粉 4,610,000条

到现在,武汉的邓小云还是那个态度:“换了奶粉,孩子就慢慢好起来了。想不通。”2010年7月底,邓的女儿和另外两个武汉女孩成为了全国媒体的焦点。基层医生判断3个女婴幼儿性早熟,并认为可能是因为食用圣元配方奶粉所致,然后各地也出现了类似报道。最终,卫生部直接出面澄清,认定武汉3名女婴“性早熟”病例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并“被证明与所食用的奶粉没有关联”。

2010年12月17日,卫生部发布了《性早熟诊疗指南(试行)》,这意味着,今后卫生系统中关于“性早熟”的病例也开始有了甄别和统计。但是,从病理学临床研究来说,要证明何种外源性因素与性早熟有关,目前仍是一个复杂得不可能的命题,导致性早熟的症状根源植根在中国人生活的环境之中。

卫生部盖棺定论式的调查结果公布,身心疲惫的家长们方知无路可走。“很无奈,”邓说,“幸运的是孩子好起来了。这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老百姓不可能无休止地追问下去。”

富士康大院里孤独的灵魂

郭台铭一句“产业链将拯救世界”的豪言,让众多关注“跳楼门”的目光渐渐投向富士康“打造世界市场”的新计划,但跳楼悲剧并未停止。

关键词:富士康跳楼 871,000条

富士康,这家拥有80多万员工的世界500强企业,除了“代工大王”的称号外,又被坊间冠之为“绞肉机”,称它不但“消磨人的意志,折磨人的灵魂,还摧毁人的生命。”

2010年5月26日11时许,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1名男性坠楼身亡。这是富士康2010年以来在深圳厂区发生的连环坠楼事故的第12起,这一系列事故已经造成了10人死亡,2人重伤。

但这一次,再没有掀起任何波澜。当天晚上,在深圳富士康工人自建的几个QQ群里,大家对跳楼者一番短暂的唏嘘后,有人开始讨论死者跳楼的姿势,并讪笑起死者的懦弱。但大家又很快转移了话题,讨论起晚上的聚餐和溜冰,有人开始对姑娘们调情。深圳宝安区龙华镇东环二路上的富士康招工点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应聘的年轻人背着行囊,排起了长龙。

来自湖南的22岁的小欧,来富士康工作不到一年。在跳楼事件高发的5月,他向厂里的心理咨询师坦露了工作累、心理焦虑的心迹后,被厂方以“不适合岗位为由”辞退,回老家徘徊半年后,他又加入到富士康长长的应聘队伍里。“以前很累,但富士康工资按时发放,现在不要加班,还是很诱人。”小欧说。

“曹操墓”未落幕

支持者暗示要低调,等候上面的指令就好,反对者拿不出铁证,自身的公信力更是说不清道不明。曹操墓的真假,还是一笔“糊涂账”。

关键词:曹操墓 6,560,000条

2009年12月27日,河南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尚未发掘完毕的汉魏大墓为曹操高陵;2010年1月28日,曹操墓获得国家文物局“倾向性认可”;2010年6月,曹操墓正式被评为“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但民间质疑声一直未断,至今曹操墓真假问题仍高悬空中。

安阳还在等待,而在国家文物局派下来鉴定曹操墓的学部委员刘庆柱看来,尘埃已然落定。2010年2月19日,刘庆柱在宁波讲学时第一句就是:“曹操墓真假的争论已经尘埃落定了,墓是真的。”

“就算曹操墓能通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评比,我们也会继续打假下去,考古的最终结论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定下来的”。“反曹派”代表人物、研究中国盗墓史的南京学者倪方六说。

如今,曹操高陵展示厅的建筑物已经完工,但790平方米的展厅空空荡荡,除了进门处一幅曹操生平介绍外别无一物。墓穴被严格保卫,十余名保安24小时看守,闲人免进。出土文物不在现场,两名年轻女孩作为临时讲解员,每天就对着文物图片练习解说,为零星到来的领导与专家进行讲解。

走了三聚氰胺,来了黑公关

2010年10月22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宣布,蒙牛乳业儿童奶负责人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赵宁、郝历平、马野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之后,官方消息源断绝,此事件就此终结。

关键词:蒙牛黑公关 4,610,000条

2010年10月爆出的蒙牛公关事件,是一柄锋利的双刃剑:先在伤痕累累的乳奶业肌体上狠狠割了一剑,转而又划破了“网络公关”这个新兴行业的神秘面纱。在媒体和舆论震惊与愤怒之后,媒体的视线开始聚焦“网络公关”这个行业。

从雇佣企业,到公关公司、网络打手、网络水军、炒作混混,再到各类社区网站,从各自的利益出发形成了一个“网络灰社会”。它区别于之前所谓“网络黑社会”——惯于使用“软刀子”而非暴力,有公开注册的公司而非纯地下活动,在组织关系上也没有黑社会那么严密。

对于公众来说,如果不是两大乳业巨头的内讧与博弈,警方会轻易介入吗?如果没有警方的“意外”介入,公众有机会了解真相吗?我们到底了解了多少真相——蒙牛集团不是还在声明攻击行为是“个人行为”吗?

最弱势的、最无奈的、最愤怒的,永远是那些坚持喝奶的人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