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火爆团购的红与黑

yangguangshenghuo 2011-03-31 18:44:44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94期 放大 缩小

从团购网兴起来看,各界再一次见证了“互联网速度”。从诞生至今,短短10个月的时间,团购成了最受欢迎的购物新形式。众多团购网站掀起的“百团大战”、“千团大战”也让网民们亢奋了一把。但与C2C、B2C网站类似,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和实惠的同时,部分团购网站也面临诚信危机。

比如,团购组织者和经销商一唱一和、团购的产品大多杂牌、请“托儿”买商品下订单诱骗消费者购买、网民团购的优惠券在使用时会面临许多限制、一些团购项目在网民大批购买后便人间蒸发,甚至有团购网站产业尚未找到合适自己的盈利模式,各网站高度同质化,难有凭借特别的服务和产品的出类拔萃者……

这些负面现象均意味着,团购网产业的监管及行业自律已十分重要。而目前,产业仍面临监管缺失。

资本“裹挟” 团购“疯狂”

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团购行为极大程度地获得商品让利,引起消费者及业内厂商、甚至是资本市场关注。

2010年12月2日,国内知名团购网站拉手网正式对外宣布,已获得第二轮风险投资(简称VC),此次融资金额高达5000万美金。

如今,用“疯狂”形容团购行业并不为过。2010年初,在美国团购网“资本神话”的刺激下,华尔街工作多年的李伟(化名)开始回国创业,由于获得了几百万美元的资本支持,李伟对自己的团购网站信心满满。

因创办成本只需要2万元左右,2010年中国一夜之间冒出了400多家团购网站,并很快发展为“千团大战”。“我那时还不担心,因为有资金优势。”但李伟很快发现,“钱”对中国团购网站来说,早已不是问题。

就在网站开业的2010年5月份时,5151团购网获得超过2000万元的风险投资;酷团网获得浙商创投1000万元投资,10天后,再次获得万嘉创投800万元投资。

目前,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以来,美团网、拉手网、24券、糯米网等诸多国内团购网站,均获得了PE(项目工程)及VC的青睐,已有超过7家团购网站获得创投机构的注资。

由于团购行业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相对较低,很快便呈现一窝蜂式的竞争态势,除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之外,还涌现了一大批小型的团购网站,而有些小网站在服务、技术、资金等方面并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行业整体开始呈现高度同质化、竞争混乱的局面。

消费频现“陷阱”

网民何先生是团购爱好者,相对于传统消费,团购的方便、快捷、低价显得更具吸引力。在团购网兴起之初,何先生就开始参与团购,并“秒杀”了不少价值低廉的购物券,丰富生活的同时,又节约了大笔的费用。

“开始倒没遇到过什么问题,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开始,消费陷阱越来越多了。”何先生透露,自己不久前在一家知名团购网团购了几张电影票,当时网站上显示一张电影抵用券只要20元,相当便宜,就一口气团购了几张,但使用时却被电影院告知,这种抵用券要3张才能换一张电影票。事后,何先生再次登录该团购网站,发现在页面角落,确实注明了换票张数,只不过字号非常小,不仔细找根本留意不到。

何先生此类遭遇并非个案,随着团购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业内企业良莠不齐,一些不诚信的行为开始凸显。

参加过团购的郑先生曾爆料,长沙某团购网和产品经销商演双簧来蒙骗消费者。对此,有媒体多次在团购现场进行调查。

在长沙某品牌瓷砖专卖店团购活动中,当5名团友在选某款瓷砖时,一名“热心团友”大声议论说:“这个品牌难得有这么低的折扣,这种瓷砖有木地板的优点。”随后,该“热心”团友与商家讨论5折优惠,并支付订金2000元。当记者准备签订单时,其中一团友告之,在上次该团购网组织的活动中,他同样看到了这位“热心”团友以同样的方式“购买”商品。

盈利难题待解

尽管颇受投资者的青睐,市场反应呈现良好,团购产业“烧钱”亦在进行中,但行业始终难以绕过盈利的压力,风险投资商并非慈善家,他们的投资是要有回报的,对于团购网来说,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也是紧要议题。

业内分析人士说:“业内早有共识,即团购网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由于市场进入壁垒低,新兴团购网站在短时期内商品规模化程度不足,商业模式、市场运作等战略都尚未清晰,因此,残酷的市场淘汰短期内就将爆发。

“从整个市场来看,很多团购网站陆续获得了一些投资,表明大家是非常看好这种形式的。”艾瑞咨询网络购物产业分析师苏会燕表示,团购网的兴起,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其更多的针对本地生活服务,而且这种团购的方式与之前的一些服务方式有很大区别。

在网购市场中,美团网、拉手网、窝窝团、爱帮网、QQ团等已经做得非常大,这些先行者的发展现状令许多投资方看到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就是一个“金矿”,其中蕴含非常大的市场机会。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个市场在未来资本的注入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催化剂的作用,对这个市场的一种洗牌。”苏会燕表示,大概到明年下半年或者到2012年,团购市场的格局会越来越清晰。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团购网会以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那么团购网站投资巨大,它将以什么样的模式来盈利呢?据悉,当前团购网站的主要收入方式是佣金。所谓佣金,简单来说就是赚取差价。从商业实践上来说,这是一种最常规的模式。假如说要卖一副套餐,就需要团购网和商家去谈价格,以低价买进再以高价卖出来赚取差价。

另一种盈利模式是由团购网站提供一个服务平台,商家给网站提供服务费,利用平台实现交易。这就相当于B2C的营销模式,只不过交易的东西是服务,不一定是具体的产品。此外,团购网站也可以利用推广、链接或者广告这样的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

监管缺位

如今,红火的团购仍在增温,甚至吸引了诸多传统网购站点的强烈关注。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团购网缺乏有效的监管、网络欺诈现象频发等。

中国律师精英网顾问律师尹富强律师表示,“团购网是基于原来传统商业经营中‘薄利多销’的思路,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网聚人气,对消费者来说是要达到获得最优价格的目的,获得价廉的产品,对于商家来说则通过‘薄利多销’增加销售量以获得更高的利润总额,以及由团购所带来的宣传作用。”

团购网产业要想健康、有序发展,进行一定的规范是在所难免的。从保护消费者利益角度来看,对团购网的规范也是急需的。而相对于一些大型的、由知名企业投资的团购网站,一些规模较小、服务不规范的购物网站更容易出问题。鉴于目前监管措施尚不完善,消费者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还是要选择大型团购网站及信誉较好的团购网站。

当然,仅有半岁多的团购产业,发展到如今的规模,预示着其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但若想拥有繁荣的未来,在保护产业发展的同时,必须规范相关问题与漏洞,而这,还需要业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